网秦CEO林宇失联,疑受芮成钢或令完成牵连,本文就扒一扒林宇与芮成钢令完成之间那些事儿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者按】网秦自2011年上市前后就风波不断,在上市申请前夜,央视315晚会曝光网秦旗下的飞流公司下载传播病毒,再通过付费形式查杀获取收益,上市后股价下跌,后又遭遭浑水发布报告做空,高层动荡,网秦CEO林宇辞职并失联,被外界猜测牵扯到芮成钢和令家事情当中。那么林宇和芮成钢、令完成这些敏感人物又有过怎样的交集?

林宇

除了网秦自身的原因外,创始人林宇的持续失联”状态不禁让人想入非非。他的个人微博在今年6月5日后已停止更新,而林宇最后一次被公开报道是今年8月底,他出席了2014年中国互联网大会。一时之间,舆论纷纷猜测林宇的“失联”或与芮成钢私交过密有关,甚至有人扒出可能林宇被牵扯到了令家的事情中。倒霉网秦一直以来遭遇过哪些麻烦事?林宇和芮成钢、令完成这些敏感人物又有过怎样的交集?这篇来自九个头条的文章将给您抽丝拨茧。

上市前夕曾遭央视"315晚会"曝光

2005年10月,林宇与史文勇、周旭合伙,用10万元注册资金创立网秦公司,刚成立时的定位是"手机杀毒专家";2007年,网秦把自己称为"手机安全专家";2010年,网秦又定位为"移动安全专家"。

在网秦上市的历程中,最严峻的打击发生在2011年3月15日,网秦准备递交上市申请的前夜,央视"315晚会"曝光网秦通过其入股的飞流公司下载传播病毒,再通过付费形式查杀获取收益,是恶意的流氓软件。即安装飞流软件后会出现手机故障,只有通过网秦交费更新病毒库后才能正常使用。

3月16日早晨,针对央视的曝光,林宇在微博回应写道,"伟大公司之路,充满艰难困苦,甚至是诽谤侮辱。我们,在路上,用坚定的脚步,让我们的对手恐惧。" 随后网秦对外发布声明称"3.15晚会"对其报道不实,飞流下载产品从未传播过恶意软件。而飞流下载通过其新浪微博回应称,"根据初步分析,怀疑是由于恶意竞争引发"。

最终网秦于2011年5月登录纽交所,但上市即破发,股价上市首日即大跌19%,之后也一直处于争议的漩涡之中。

网秦遭浑水发布报告做空

2013年10月24日,美国研究机构浑水发布报告指责网秦"操纵重大骗局", 报告称其市场份额、产品安全、负债表、收购业务等都存在造假行为。浑水公司做空网秦报告一出,仅用一个小时就腰斩了网秦的市值,下跌超过50%。

针对浑水的质疑,网秦组织独立调查小组对公司展开调查。2014年6月初,网秦公布独立调查报告称,并无证据显示网秦曾有过浑水公司所指控的欺诈行为,但担任审计的普华永道要求扩大审计范围,致使网秦又大跌32%。

之后网秦表示将推迟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年度审计报告。此后,网秦财务方面的高管不断离职,并解雇了审计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直到10月底,网秦才终于披露2013年审计年报。不过浑水再度死缠网秦,认为报告"有失偏颇",并怀疑网秦股票交易存在内幕交易,要求监管机构尽快对网秦展开调查。

林宇和芮成钢的交集

芮成钢


关于芮成钢,社科院副研究员,中东、军事、反恐问题专家的“王国乡”在微博上曾表示过“失联多日的央视著名主播芮成钢是特务,可能面临死刑”。虽然官方尚未透露芮成钢因何事被调查,但媒体还是爆料出芮成钢很多往事。其中就有他与网秦CEO林宇关系紧密,网秦在多项业务上与芮成钢有合作。

(1)达沃斯论坛

林宇常年参加达沃斯中国论坛,其作为嘉宾参与讨论环节均由芮成钢主持。在新华网公布的一份2010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参会嘉宾名单中,芮成钢与林宇均在名单中。而2011至2013年的历次达沃斯论坛,两人也均出席。蹊跷的是,今年芮成钢被调查后,林宇也缺席了达沃斯论坛。

(2)博鳌论坛

根据钛媒体此前的报道:"网秦CEO林宇参与博鳌论坛,混了个青年领袖圆桌嘉宾,与主持人芮成钢同桌,也都是芮帮助运作的结果,还有其他一些双方合作的事可不少。"

2012年4月5日,林宇参加博鳌论坛,和篮坛小巨人姚明一同就安全感和幸福感发表自己的观点。当时林宇戴着黄色安全帽出席现场,受到了芮成钢的打趣:"我还以为是中建公司的呢。"

2013年博鳌论坛开幕,网秦CEO林宇受邀参加青年领袖论坛就教育话题展开讨论,林宇的新款安全帽又遭到主持人芮成钢的幽默调侃:"去年挨着姚明戴安全帽可以理解,今年换成张靓颖为何还戴?"林宇则回答:"只因教育也需要安全感"。

(3)林宇捧场芮成钢新书

2012年6月30日,芮成钢在成都推广新书《虚实结合》,林宇也前去捧场。他在接受华西都市报的采访时表示:"这次我和芮成钢一起来成都,他这本《虚实结合》中有些观点我们是一致的,我和他多次讨论全球视野的问题。"在采访中,林宇时时不忘力捧在达沃斯论坛上结识的好友芮成钢。

虽然以上的这些蛛丝马迹表面林宇和芮成钢私交不浅,甚至“芮成钢与网秦关系好”在公司内部几乎不是秘密,但网秦官方从未解释市场和行业内对于林宇与芮成钢的各种猜测,最终的真相恐怕还得来日再揭晓。

林宇还搭上了令家?

网秦公司长年聘用的公关公司是一家名为趋势中国传播机构。根据了解,这家公司最早创始人股东包括孙淑敏及令狐剑,这两位分别为令完成的嫂子及侄儿。根据媒体的报道,令完成本人在今年10月份左右失去了人身自由。随着昨日令计划的落马,恐怕令完成等人的案情不日也会浮出水面。

至于林宇和趋势中国的联系,有两点线索:1.芮成钢是这所公司的股东,而据说林宇也因芮成钢的介绍有入股;2.趋势中国和网秦的办公地点都在和平里一带,距离很近,午饭时串串门那是分分钟的事儿。

被芮成钢介绍入了令家这条船,恐怕当时林宇还以为自己找了大靠山,所以也丝毫不奇怪在面对315、浑水等多方口诛笔伐之时网秦底气之足,似乎完全不怕这些风风雨雨。可惜朋友疑因“间谍身份”而人间蒸发,而大靠山也于近期轰然倒下,林宇的失联其实也就毫不意外了。

截至目前为止林宇仍未露面,也未见其本人对卸任作出任何说明和声明,他是否受芮成钢或者令完成牵连目前也未能得到证实。但小内觉得,在这纷纷扰扰、没有定数的时代,交友还是需谨慎再谨慎!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后】今年失联的大佬不少,此前贾跃亭也失联半年,疑被牵扯到令家事件中,最后归国消除了大家的猜疑,虽然没有证据表明林宇受芮成钢或令完成的牵连,不过种种迹象表明他与芮成钢关系不浅,不过,真相也许要等到他出现才能揭开。【责任编辑/董蕾】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网秦CEO林宇失联,疑受芮成钢或令完成牵连,本文就扒一扒林宇与芮成钢令完成之间那些事儿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