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取缔全部不合规P2P 涉事上市公司爱鸿森大跌90%

突发!四川省取缔全部不合规网贷机构。

四川省网贷风险应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4日发布风险提示称,四川省对纳入整治范围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P2P网贷)机构开展了合规检查,经省网贷应对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会商会审,目前没有一家机构业务完全合规。即日起,对四川省业务不合规网贷机构及省外未经许可的网贷机构在川开展的P2P网贷业务,全部依法依规予以取缔。

这是自10月以来,第四个取缔全部不合规网贷机构的省份,这也意味着后续省份或将继续增多。

四川没有一家机构网贷业务完全合规

风险提示表示,P2P网贷业务的终止,不影响已经签订借贷合同当事人的合法权利和义务。出借人和借款人在网络借贷平台上形成的合法债权债务关系受法律保护,借款人应依法依约履行还款义务。出借人与P2P网贷机构之间、出借人与借款人之间、借款人与P2P网贷机构之间的纠纷,可通过自行和解、申请仲裁、提起诉讼等合法途径解决。出借人、借款人、P2P网贷机构如发现涉嫌犯罪行为,应依法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

爱鸿森已暂停P2P网贷业务

美股上市公司爱鸿森在此次四川省取缔全部网贷平台中备受关注。

爱鸿森是四川森淼融联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于2014年5月正式上线运营。天眼查显示,森淼融联科技有限公司地址为成都市高新区剑南大道中段。

爱鸿森官网显示,SENMIAO TECHNOLOGY LIMITED(简称“森淼科技”)是一家综合性金融科技公司,核心业务涉及互联网金融与汽车金融,于2018年3月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挂牌上市,股票代码AIHS。

今年6月以来,爱鸿森股价大幅下跌,从5.5美元附近跌至上个交易日的0.66美元,跌幅接近90%。根据纳斯达克退市规则,如果上市公司连续30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美元,将发出警告。警告后如果连续90个交易日低于1美元,将被强制退市。

10月21日,爱鸿森已发布公告称,与此前披露的森淼科技有限公司的战略相一致,该公司决定削减其在线P2P借贷业务。此前,公司董事会批准了由执行官提出的计划,停止并逐步结束网络借贷业务。

公司认为,其在线贷款业务的持续运营已不再可行,原因在于:一是中国全国对P2P借贷业务普遍收紧;二是当地监管机构以非正式的方式要求该公司每月减少其P2P贷款的交易量。

10月23日,爱鸿森在其中文官网上发布公告称:“为响应监管政策要求,爱鸿森已于日前启动网贷业务良性退出工作。爱鸿森秉承负责任的原则,最大程度保障每一位出借人的利益。截至目前,退出方案均正常进行,非常感谢大家的支持与信任。”

已有多地取缔辖内不合规网贷机构

在四川省之前,已有多地取缔辖内不合规网贷机构。

10月16日,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称,该省整治名单内纳入行政核查的24家网贷机构P2P业务均不符合“一办法三个指引”有关规定,现予以取缔。其他开展P2P业务的机构及外省在湘从事P2P业务的分支机构均未纳入行政核查,对其开展的P2P业务一并予以取缔。

10月18日,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的网络借贷行业风险提示函强调,当前P2P网贷行业正在进行风险专项整治,至今未有一家平台完全合规通过验收。未来山东金融局将对全省范围内未通过验收的P2P网贷业务全部予以取缔。

11月15日,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的《河南省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公告》称,河南省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河南省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确定了河南省第一批拟注销网站备案编号的网络借贷平台名单。2016年以来,河南省网络借贷行业一直在进行专项整治,至今未有一家平台完全合规通过验收,外省在豫从事网络借贷业务的分支机构也均未在当地金融监管部门备案。

P2P转型小贷公司门槛明确

中国证券报记者此前从接近监管人士处获悉,互金整治办和网贷整治办于近日印发《关于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转型为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

《意见》要求,拟转型网贷机构设立的单一省级区域经营的小贷公司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出资形式为货币);拟转型网贷机构设立的全国经营的小贷公司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出资形式为货币),首期实缴货币资本不低于人民币5亿元,且为股东自有资金,其余部分自公司成立之日起6个月内缴足。为提高风险处置和化解能力,小贷公司首期实缴货币资本应同时满足不低于转型时网贷机构借贷余额1/10的要求。

《意见》提出,各地应在11月底前启动转型试点工作,申请转型为单一省级区域经营的小贷公司的,由各地具体组织实施转型试点工作;申请转型为全国经营的小贷公司的,将转型机构名单及转型意见报网贷整治办和互金整治办征求合规性评估意见后,由各地具体组织实施转型试点工作。12月底前,各地完成转型试点工作要求的转型准备工作。2020年1月底前,各地完成小贷公司临时牌照审批工作。

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此前表示,对正常运行的网络借贷机构,年底之前每家都要完成分类处置的路径。一些资本实力强,具备一定金融科技基础及良好内控能力的机构,推动其主动转网络小贷公司,个别符合条件的也可以转消费金融持牌金融机构。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末,全国纳入实时监测的在运营机构数量已降至427家,比2018年末下降59%;借贷余额比2018年末下降49%,出借人次比2018年末下降55%;行业机构数量、借贷规模及参与人数已连续16个月下降。大部分机构选择退出停业,今年已停业1200多家。【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中国证券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又一贷款平台崩塌,贷款总额460亿余额仅25亿,用户彻夜难眠!
小心P2P网贷“假清退” 投资者需做“两手准备”
多位明星代言产品遭遇“翻车” 出问题谁该埋单?
微贷网被立案侦查:风险达4000余条,近3000亿借贷,近百亿未还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