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袖视点】刘永好:结合原有产业,发现“新赛道”


【IT时代网北京报道】12月8日,2019(第十八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出席会议,并做了《挑战常在,初心不改》的演讲。

刘永好认为,现代企业必须要做好“5新”。

首先要有新的机制,我们提出更多的用合伙人的机制,让共享、共创、共建、共担成为一个新的机制来推动我们的转型,这是一个;

第2要新青年,我们要更多得用年轻人,现在我们整个集团的管理层平均年龄大概30多岁,我觉得年轻化带来活力,带来创新,带来变革。

第3叫新科技,我们在农业领域在养猪、养鸡这个赛道上,在传统企业的叫做大数据的再造上,在新型的用科技智能化,在五张传统产业上,我们都在用科技来进行武装。

第4新赛道,现在很多传统企业已经过剩了,但是确实涌现了一些新的赛道,怎么样发现赛道,把新的赛道和我们原有的产业怎么样结合,在这方面我认为按照新的赛道理论我们推出了包括冷链物流,推出了宠物产业,推出了大健康和生态环保相结合的新型农业发展的格局,这叫新的赛道。

第5新责任,我们在新的格局下把我们的产品做好,做到对市场、对老百姓有利,做到我们有社会责任有担当,为社会多做贡献,积极参加包括扶贫在内的社会事业,这叫新责任。【责任编辑/邹琳】

以下为刘永好演讲全文:

现在经济结构在调整,国家提出高质量的成长,GDP的增速在有下降,特别是制造业,面临的压力也特别大,我们该怎么办呢?我想结合我们集团新希望集团应对的措施谈一谈关于转型升级,这是我要谈的第一件事。

第二要谈不谈现在大家非常关心的,影响大家CPI的猪肉这方面的问题。

最后我想讲一讲关于我们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向“产业互联网迈进”这三个问题。

首先我想讲一讲以新希望的实践为例讲一讲我们的转型。

我最近讲过好几次了,我们集团经过这几年的叫做“五新”的转型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五新”转型是哪五新呢?首先要有新的机制,我们提出更多的用合伙人的机制,让共享、共创、共建、共担成为一个新的机制来推动我们的转型,这是一个;

第2要新青年,我们要更多得用年轻人,现在我们整个集团的管理层平均年龄大概30多岁,我觉得年轻化带来活力,带来创新,带来变革。

第3叫新科技,我们在农业领域在养猪、养鸡这个赛道上,在传统企业的叫做大数据的再造上,在新型的用科技智能化,在五张传统产业上,我们都在用科技来进行武装。

第4新赛道,现在很多传统企业已经过剩了,但是确实涌现了一些新的赛道,怎么样发现赛道,把新的赛道和我们原有的产业怎么样结合,在这方面我认为按照新的赛道理论我们推出了包括冷链物流,推出了宠物产业,推出了大健康和生态环保相结合的新型农业发展的格局,这叫新的赛道。

第5新责任,我们在新的格局下把我们的产品做好,做到对市场、对老百姓有利,做到我们有社会责任有担当,为社会多做贡献,积极参加包括扶贫在内的社会事业,这叫新责任。

我们按照这“五新”的实践,我们17、18年这两年都取得了较好的进展,体现在连续保持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这两位数以上的增长包括就业、包括销售、包括税收、包括市值等等。我们还准备在未来的三年,19、20、21年这三年,我们计划的年增长包括我们的销售、税收、利润和市值等还需要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而要保持这样的增长靠什么?靠我们的转型,靠我们的“五新”。我们已经定下了,今年我们要新增超过一万个员工,明年、后年都会新增超过一万个员工,在这种经济调整时期,保持我们的增量,投资增量、员工增量、销售增量、利润增量这是相当难的,但是因为我们转型相对比较好,我们的“五新”得到了认同,我觉得这是我们面对新格局我们转型用了一个“五新”的转型的新的思路,现在看起来是成功的。这是我要讲的第一件事;

第二件事在我们这个行业,养殖行业,农业产业,这个行业养猪在中国可能有上万年的历史了,最近的出土验证了养猪的历史,但是最近面临的新的挑战,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上个月我们全国的猪存栏量减少了40%,这个40%就使得我们这个全世界最大的生猪消费大国受到很大的影响,由于猪价太高,使我们的CPI上涨了2.43,这是10月份的数据,使得我们的CPI达到了3.8,在这个格局下,国家、企业、社会、老百姓都有希望,都在呼吁尽快的把猪养好,达到我们老百姓的需求,使我们的CPI增速有所下降,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怎么办呢?我们作为养猪人、作为新农人,我们经过几年的努力我们推出了叫做新好养殖模式。

所谓新好养殖模式,“新”在隔离、防御和使得我们养猪的存活率高,通过我们的新好养殖模式,我们研究出了一种七级的隔离措施,使得非洲猪瘟病毒不容易或者不可能进入我们的养殖体系,同时我们用新风体系,智能防御格局使得我们养猪能够存活率高,即使面对疫情,我们新希望的养猪体系的成活率达到了90%以上,我觉得这就是我们新好养殖模式的一个重点。

第2叫做环保,我们搞了一个高温发酵和清洁机器人以及种养相结合的模式,使得粪污处理达标,使得对推进养殖环境做出了贡献。

第3我们在科学的育种,加大投资、加大投入,我们育种的PSY达到26-28,使得全成本下降,现在我们养猪的全成本大概是12元多一点,应该说在全国乃至全球都还是领先的。这是新好养殖模式的“新”。

新好养殖模式的“好”好在规模化、智能化、自动化,要安全、健康、绿色、可持续的发展,我们提出叫做六好,我们用叫做智能化的、大数据的、互联网的这样的手段,实现了六好,首先买好;我们用大数据APP的手段,买好料、买好苗。第二养好,会养猪体系平台,帮助养猪户科学的养猪,使得存活率得到提升。卖好,聚宝猪平台,生猪交易的平台,一键找买家,使卖好猪实现价值。运好,冷链物流帮助我们运好猪,还有永好,好养宝体系,打通大数据养殖户的资金的需求。最后一个是溯好,溯源,我们通过数字化从田间到餐桌的全程可追溯体系帮助食品安全。这就是我们养猪实施了新好的养殖模式和六好的具体的措施。

上周我们刚刚公布再投90亿建9个大型的养猪场,用新好养猪模式,要再养680万头猪,我们新增在广西、湖南、湖北、山东、河南、辽宁、菲律宾等这些新的养猪的体系,我们已经新建和储备的产能已经达到2500万头,这是第二个;

第三点,我想谈一谈,我们是传统的企业,是实体企业,在这种智能化、大数据浪潮中,我们该怎么走?我们最近决定要组建新希望的数科集团,以此来迎接数字经济产业的挑战,而我们作为传统企业更需要转型,用科技转型来推动我们的发展。这也是我们“五新”新科技的一新。

过去这五年,我们按照“五新”的理念,在新科技方面做了相当的探索和投资,我们已组建了12家数字科技公司,已经有了2000多个数字科技的人才、人员,我们组建了数字农业研究院、数字战略咨询服务公司,农业供应链金融公司,产业数字科技实施公司,智慧物流公司,智慧水务公司,智慧乡村公司,智慧智能养殖公司。在此基础上我们把它整合起来,联合打造新希望数科集团,我们想,我们作为传统企业必须在新即将来临的数字科技转型中,要跟得上形势,走在前列,以此来推动我们企业变革、创新和发展。

我们也承担了数字城乡的建设,现在我们正在跟一些地方政府一块,在推动数字城乡的建设,我们想把数字科技、智能化和互联网产业的技术、能力和手段,在我们这种传统企业里面来推进,来迎接转型期新的挑战。我想通过这些措施使得我们在未来的转型发展中能够不落后,走在前列,来迎接新的挑战。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领袖视点】刘永好:结合原有产业,发现“新赛道”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