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金融反腐:中信银行多名干部被查,中小行成重灾区

今年年初,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要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对存在腐败问题的,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第一财经记者统计,截至12月15日,2019年一年的时间,仅仅在银行、监管等金融机构被查的金融干部就有40余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中信银行有4名金融干部被查;地方性银行成为“重灾区”,有20多名被查金融干部来自城商行、农商行。

中信银行4名干部被查

今年以来,金融领域的反腐败已经进入一个关键期,不少违法违规的金融领域领导干部纷纷落马。

在金融反腐的这一年里,中信银行多次传出干部被带走调查的消息。

2019年11月21日,黑龙江省纪委监委消息称,中信银行哈尔滨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于成信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19年11月8日,中信银行厦门分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风险总监陈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信集团纪检监察组、福建省厦门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19年3月22日,中信银行肇庆分行原行长李先文、肇庆分行营业部原总经理梁庆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双双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记者发现,中信银行今年也多次出现在监管处罚名单里。2019年8月9日,银保监会发布公告称,中信银行因涉及13项违法违规行为,没收违法所得33.6677万元,罚款2190万元,合计2223.67万元,为今年以来银保监系统最高的罚没金额。

具体来看,中信银行违法违规行为是:向关系人发放信用贷款、向关系人发放担保贷款的条件优于其他借款人同类贷款条件;重大关联交易未按规定审查审批且未向监管部门报告;贷后管理不到位导致贷款资金被挪用;以流动资金贷款名义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未将房地产企业贷款计入房地产开发贷款科目;投资同一家银行机构同期非保本理财产品采用风险权重不一致;购买非保本理财产品签订可提前赎回协议,未准确计量风险加权资产;未按规定计提资产支持证券业务的风险加权资产等。

此外,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分别由2名干部被查。2019年4月19日,中国银行石嘴山市分行原行长张玉林涉嫌严重职务违法,接受银川市监委监察调查。2019年10月12日,中国银行宁夏分行总审计师刘富国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19年4月11日,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谢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11月2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在官网上披露,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顾国明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中小银行成为重灾区

中小银行是金融风险链条上最薄弱的环节,也是腐败问题高发之地。第一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20多家中小银行的高管落马。

其中情节严重者是2019年6月4日,徐州市铜山农村商业银行原副行长王如席被纪检立案审查调查。调查理由是王如席涉嫌收受涉黑组织所送财物,帮助涉黑组织办理银行贷款,为涉黑组织违法犯罪活动提供资金便利。

高管被查后,影响最大的无疑是河南洛阳伊川农商行。10月28日,河南洛阳伊川农商行董事长康凤立在新郑机场被带走调查。29日,由于谣言,伊川农商银行发生挤兑风波。此后,监管紧急辟谣,该事件对银行经营带来了极大的冲击。经过多方努力和配合,11月2日,该事件基本平息,银行恢复正常经营。

一位银行分析人士称,中小银行风险成因复杂,其中的原因之一是公司治理失效:股东力量分散,少数股东容易操纵银行的决策,公司业务由少数人说了算,难以形成有效监督制约;另外,资金上的违规关联交易时有发生,容易造成贪污、腐败等违法乱纪行为。

些被查处的领导干部不仅来自银行等金融机构,金融监管机构同样也出现腐败。例如,7月26日,银保监会福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亓新政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19年10月30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金融服务一部原副主任杨彪涉嫌严重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接受奉贤区监委监察调查;2019年11月17日,银保监会内蒙古监管局党委委员刘金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11月22日,银保监会官网发布,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银纪检监察组、广西壮族自治区监委对广西银保监局党委原副书记赵汝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纪律和监察调查。【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第一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2019年金融反腐:中信银行多名干部被查,中小行成重灾区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