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外卖“差评”机制,该不该取消?

给差评,小哥不容易;不给差评,自己生闷气。

最近,发生在武汉的外卖小哥持刀行凶事件持续引发关注。关注点逐渐从事件本身,衍生到了“该不该取消外卖小哥差评制度”,网友展开激烈讨论。

这次你站哪边?

是否该取消差评? 网友吵翻了

外卖小哥持刀行凶案,有人分析认为是因为差评产生。虽然商家否认,但是平台苛刻的差评制度引发争议。

有网友称,外卖小哥本来就很不容易了,头上还悬着一把差评的刀,建议取消。

“我从来不给外卖小哥差评,他们特别辛苦,大家赚钱都不容易。相互体谅一下。”

也网友表示,“平台的问题,每次都让底层相互体谅。”

“差评不能给?花钱买气受?大家谁容易?”

也有人担心,在外卖小哥差评制度取消以后,还能否维护自己的权益。

“取消差评以后,外卖员是不是想怎么送就怎么送了,我觉得有差评权是一种保障。”

网友习惯看“好评”下单

其实不只是外卖行业,当前差评制度已广泛存在于快递、电商、网约车等服务行业。这已经成为消费者购买商品或服务前的“第一步”。

差评制度由来已久,最早出现在淘宝等购物网站上,经过市场多年的教育,可以说,其影响力深入网友骨髓。

有经常购物的网友表示,“购物前,我习惯看下评论,太冷清的不要,差评多的不要。”由此可见差评的威力。

所以就不难理解,一个好评99%的电商店铺可卖出几十万元价格的商业逻辑。

有店主就等调侃:“干了几年电商没赚到钱,最后一个店铺卖掉赚了几十万。”

差评制度引发的扭曲

差评制度无疑可提升行业从业者的服务质量。但走着走着,差评就有点扭曲了。现实中,因为“一个差评引发的血案”就屡见不鲜。

如,网购给出“差评”后,便受到商家骚扰,是不少人曾有过的亲身经历。据《新京报》报道,家住温州市苍南灵溪镇的陈灵(化名),因为购物给了差评被卖家报复,“一天到晚手机不停提示收到短信,都是一些垃圾信息”。

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因为差评收到快递员送来的花圈”“因为差评遭受‘呼死你’”、“因为差评大打出手”、“因为差评放弃尊严低三下四‘求删除’”。

资料图:送餐路上的外卖配送员。中新社记者 吕明 摄

翻手为云覆手为雨,差评几乎成了一把刀,用得好可以切菜造就珍馐,用得不好就是杀人的凶器。

所以就有了商家的“送你一张手写贺卡+5元红包求好评”。但实际上是委婉告诉消费者别差评。

消费者说,这不错,多拿了5元红包。商家想,“消费者真傻,商品提价10元,留出5元发红包,自己还赚5元。”皆大欢喜!

后续又演变出现“不发红包就无脑差评”“心情不爽就随意差评”。可以说,差评和“反差评”的斗争从来没有休止过,这既是心理的博弈术又是良心的一杆秤。

差评处罚是否过大?

有分析认为,这一切都是因为差评的影响力和处罚力度太大。进而让一些看到了“生意”,出现了恶意差评和删差评产业链。

以删差评产业链为例,不法分子要么“买通”企业技术人员简单粗暴直接删;要么通过套取顾客第三方支付平台账号、伪造身份证件、更改顾客账户信息等流水线服务,让差评神秘“失踪”。无论哪一种,难度之大可想而知,但依然存在,值得思考。

至于差评是否处罚过大?以外卖行业为例,有外卖小哥称,“跑团队的外卖员,每月不能超过5个差评,否则罚款。”有网友称,“你晚吃一会儿饭没事,他们有差评就‘吃不上饭’。”

报告显示,2018年全国送餐员平均月薪达7750元。有行业人员说,“都是辛苦钱,一天工作超过12个小时,很少有机会请假休息,还容易被扣钱。”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部助理分析师蒙慧欣表示,对差评的评判,平台需制定完整的考核处罚的仲裁机制,而不是简单武断地将责任归属于基层服务人员,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

差评制度未来如何完善?

有网友建议,增加互评制度。例如外卖行业,外卖员、顾客、商家三方互评,并给予对应的、合理的奖惩,这样更加客观、公平。

不过记者发现,也有电商对差评不太看重,你想投诉都无门,压根就没这一说。这只能说,“我们不一样,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境遇。”

蒙慧欣称,在尚未弄清是哪一环节出现问题时,无论是商家还是配送员,平台都不应先“一刀切”处罚任何一方,而是先对消费者一方做出补偿、道歉,后续再核实责任归属。【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环球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空载途中可送外卖!日本出租车业务范围正式放宽
【新闻追踪】外卖骑手生存调查:拼命快了 快乐了谁?
【周末观点】5分钟解决不了的,8分钟也不行
白岩松:坚决反对饿了么“多等5到10分”功能 不能“甩锅”消费者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