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影业借新作《无际蓝》讲出心声,无惧者无所惧!

12月26日,华为终端官方微博发布使用华为Mate30 Pro拍摄的手机纪录片《无际蓝》,这也是中国第一部完全使用手机,记录水下自由潜水竞技比赛的纪录片。该片由知名纪录片导演、制片人林子路及其团队全程使用华为Mate30 Pro拍摄。影片以独特的视角记录了2019年韦岛国际自由潜挑战赛,中国选手陆文婕获得女子组三个项目金牌和总冠军,以及个人总分晋升为世界排名第一的全过程。


拍摄全世界第二危险的运动,纪录视觉更探寻人类心理上限

作为除低空跳伞外的世界第二大危险运动,自由潜水指不携带任何水下呼吸装备,仅靠吸满一口气后进行闭气,完成下潜。纪录片主人公陆文婕,从北大生物系毕业后赴美国继续求学,并获得药理基因学双博士,她因海底科考与自由潜水运动结缘,而对自由潜水的热爱,也让她真正踏上了职业运动员之路。现在的陆文婕是玄圃自由潜水教练训练官,同时还是九项国家纪录、四项亚洲记录保持者,以及36次国家纪录的创造者。


《无际蓝》主人公陆文婕

自由潜运动员最大的敌人就是内心的恐惧感,只有战胜恐惧才能在极限的身体状态下保持冷静,激发出人类作为哺乳动物的潜水反射的生理反应,避免肺部受到伤害。就像陆文婕在片中所说“有些事情你相信你可以你就可以,你相信你不可以你就不可以。”在影片《无际蓝》中,导演以超越记录的形式,通过极具冲击感的人与海洋、海底奔跑等画面,完美诠释了运动者突破自我设限,挑战内心恐惧的心路历程,并展现了女性运动者极具张力的潜力之美,赋予了整部作品极高的审美和艺术价值。


手机纪录片《无际蓝》

仅凭四个人四部手机完成拍摄,手机电影时代,每个人都可以是影像艺术大师


《无际蓝》拍摄设备,手机深潜防水壳、浮力臂、小型水下补光灯

有水下拍摄经验的人都知道,要在海底进行长时间拍摄哪怕是大型设备,也需要佩戴专业的潜水保护外壳,一部影片的背后更是众多设备调试、设备管理所花费的大量时间。而将小巧的华为Mate30 Pro手机放入潜水壳后,是大型设备在拍摄中无法取代的轻松感。

正如导演林子路所说:“手机拍摄本身就拥有独特的优势,机器便捷人员的沟通成本就降低了,团队中的每个人都可以充当摄影师,在整个拍摄过程中我不会把大量的精力放在设备管理上。”影片《无际蓝》仅以四个人,四部手机拍摄完成,却呈现出了极高的专业画面感,再次重构了大众对手机影像的想象。


使用华为Mate30 Pro取景的拍摄人员

超高速摄影,超级慢动作下每一滴水晶莹剔透

水作为影视拍摄中最难拍的元素之一,不可捉摸更难以被利用,尤其在海面拍摄,随时应对风浪,想捕捉到一个满意的镜头,需要拍摄者不断与风浪对抗。但在影片《无际蓝》中我们可以看到大量极具美感的水元素镜头,比如夕阳下的水花四溅,运动员出水刹那的震撼画面,以及海浪翻飞,晶莹的海水拍打着礁石等等。


夕阳下飞溅的水滴,使用华为Mate30 Pro拍摄

这些正得益于华为Mate30 Pro配备的超感光徕卡电影四摄。其搭载双4000万像素双主摄(超感光摄像头+电影摄像头),800万像素长焦相机和3D深感相机,支持4K 60帧、4K HDR+视频录制,同时也支持史无前例的7680帧超高速视频录制,还可以通过AI识别,自动识别画面中物体的运动并进行拍摄,让每一次抓拍不会落空,以往只有专业超高速摄像机才能拍摄到的画面,也能轻松捕捉。

超广角超暗态4K延时摄影,记录极光、海洋浩瀚之美

在影片《无际蓝》中为了能展现来自海洋、天空的浩瀚之美,拍摄团队还前往了挪威的特罗姆瑟进行取景,拍摄极地海洋中与虎鲸嬉戏,暗夜中的极光流转。极光流动的画面,正是使用华为Mate30 Pro在零下10多度的极寒环境下,拍摄了近两个小时,华为Mate30 Pro暗态延时摄影拥有的4K画质,让时光浓缩带来超凡的画面感。


挪威特罗姆瑟的极光,使用华为Mate30 Pro拍摄

即使在极端条件下,弱光环境拍照也一直是华为手机的强项,在夜晚的视频拍摄环境下,华为Mate30 Pro电影摄像头最高可以将视频感光度ISO拉高到51200,获得足够的感光度,同时对于可能出现的噪点进行降噪处理。在拍摄极光和星空时,华为Mate30 Pro也能捕捉到极其干净通透的大场景画面。


挪威特罗姆瑟的极光,使用华为Mate30 Pro拍摄

打破设限,突破视觉艺术桎梏,用手机电影重构影像想象

手机纪录片《无际蓝》完美诠释了人类对极致、探寻、超越的精神追求,使用手机进行水下拍摄尤其是超级慢动作、延时暗拍功能,更是对手机性能的极大考验。就像导演林子路所说:“使用手机拍摄纪录片本身就是一种重构,而户外拍摄是对手机性能的压榨式考验。”

正如《无际蓝》中陆文婕的心路历程:“恐惧是人类自我设限的一个重要原因。由于恐惧,不敢去想自己能做到,也不相信自己可以,于是自我设限,那就永不可能。只有突破了来自自己的恐惧,才能打破现实的僵局。”自由潜水的精神内核也与华为精神有着微妙的契合,正是不断打破限制,不断突破人们构建的常规认知,华为才一次次创造不可能,带给消费者惊艳的科技表现和体验乐趣。从手机电影《巴丹吉林》《你的样子》《泳往春天》再到纪录片《无际蓝》,华为手机影像不仅展现了科技推动艺术变革的魅力,也吸引了更多专业电影人参与其中。就像林子路导演对Mate30 Pro的评价:“还没小拇指指甲盖大的小镜头,不到200g的小手机在日光极其不好的天气下,也能拍出极具专业质感的海底奔跑画面,让人感到惊奇”。

12月28日,在上海西岸艺术中心进行的“新影像·不知所见——手机影像艺术展”上,手机纪录片《无际蓝》导演林子路也将做客华为大师班,围绕“缘起、重构、领略”三个方向,与现场来宾分享影片《无际蓝》的拍摄初衷及拍摄故事,感兴趣的朋友不妨前往打卡,共同感受手机电影带来的无限魅力。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周一早报】高端手机市场,华为份额超过苹果!
排除华为再无隐患?日本暂不参与美国“干净网络”倡议
华为余承东:史上最强大的华为Mate 首发5nm麒麟芯片
华为断供一个月,经销商无奈“反叛”,他们不卖华为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