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情京东方:50亿资产捂八年8亿甩卖,兄弟公司暴雷减值|深度追踪

京东方与昊华能源关于鄂尔多斯巴彦淖煤矿探矿权的罗生门,说到底还是同门兄弟的左右口袋没摆平。

12月26日,京东方(000725.SZ)说要卖位于鄂尔多斯的一家拥有煤炭探矿权的公司,第二天,昊华能源就应声减值28亿元。

原来,京东方要卖的这家公司,与昊华能源减值的子公司,可谓是“连体姐妹”——姐姐只卖8亿,妹妹岂好意思再挂50亿?

一石激起千层浪

12月26日晚间,京东方公告,挂牌转让旗下孙公司鄂尔多斯市淏盛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淏盛能源)100%的股权。

这个简短的公告,暴露了两点信息:一,淏盛能源声明持有5.1亿吨煤炭资源;二,淏盛能源所持5.1亿吨煤炭资源市场总价,不超过8亿元。

首先“脸上挂不住的”,是京东方的兄弟公司昊华能源。

第二天,昊华能源就公告称,旗下孙公司——鄂尔多斯市京东方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京东方能源)拥有的煤炭资源,只有4.5亿吨,而不是9.6亿吨,这一“乌龙”使昊华能源自 2015 年起合并口径资产虚增约 28 亿元、少数股东权益虚增约 14 亿,2015 年当年公司归母净利润虚增约 14 亿元。

昊华能源先按下不表。京东方现在准备以7.76亿价格,卖掉淏盛能源,但淏盛能源8年前的估价是多少呢?这要追溯两家能源公司的历史由来和变更记录。

2011年,京东方拟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投资建设第5.5 代 AM—OLED生产线项目,该项目的总投资为 220 亿元。按照内蒙古当时的招商引资政策,装备制造、高新技术项目固定 资产投资,每 20 亿元配置煤炭 1 亿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拟配置给京东方10亿吨煤炭资源。

2011年9月,京东方成立了两家孙公司来承接这部分煤炭资产——淏盛能源和京东方能源,前者获配煤炭资源5.1亿吨;后者获配煤炭资源4.5亿吨。京东方当时为了卖京东方能源,找了资产评估机构来估价,按照彼时的估价,10亿吨的煤炭资源,按9.85元每吨估价,合计市场价值为98.55亿元。

作为这10亿煤炭资源的主体,淏盛能源一直被京东方摆在账上未卖。但京东方能源的股权资产,却经历了多次转手。

京东方能源成立才1个月,就由昊华能源和同属北京市国资委的北京工业发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工投)分别买去了20%和60%的股权,京东方只留下京东方能源20%的股权。

这80%的股权,卖了多少钱?卖了36亿!其中20%的股权由昊华能源买去,花了9亿元;60%的股权,由北京工投买去,花了27亿元。

也就是说,获配4.5亿吨煤炭资源的京东方能源,100%股权全部出让价格可达45亿。

按照京东方能源的卖价,如果当时淏华能源要卖,100%股权对应5.1亿吨煤炭资源, 可以卖51亿元。

但是,8年后,京东方再转手淏华能源,却只能卖7.76亿元,资产价格缩水了85%。

京东方“扭亏神器”

如果时光能够倒转,想必京东方不会把一块值50亿的资产,捂上8年。8年后,只值8个亿都不到。

等等——8年来,中国的煤炭市场有下滑85%这么厉害吗?

虽然没有鄂尔多斯相应煤炭资源的价格指数作比较,但记者可以通过wind资讯来查询近似的“中国煤炭价格指数:全国综合”,来模拟8年前后对比的价格情景。

该指数显示,2011年10月,就是京东方卖京东方能源时,彼时全国综合煤炭价格指数为201,2019年12月,京东方要卖淏盛能源时,该指数为153,下降幅度只有24%。

为什么两次评估价值的差距,达到了85%,而煤炭市场价格只相差了24%?问题出在哪里?

一位长年关注京东方的观察人士说,这可能需要回看京东方当年的情景。

当时的情景是,2005年以来,京东方经营即陷入了困境;2008年和2010年,京东方归母净利润分别亏损8亿和20亿元。如果不是2009年以100美元收购松下彩管,获得账面超过5亿元净资产,从而获得巨额营业外收入,那么,2008、2009、2010年,京东方将连续三年亏损。

2011年,京东方本应继续巨额亏损,但京东方能源80%股权这一笔交易,即为京东方带了37.2亿元的投资收益。

为此,京东方当年还修正了2011年度业绩预告:由预计亏损32亿元至30亿元,修正为盈利3亿元至5亿元。在巨额投资收益的助力下,2011年年报,京东方录得归母净利润5.6亿元。

上述观察人士说,为了京东方的盈利和大发展,当年北京市国资委可谓用心良苦——在同为北京市国资委所属的北京工投和昊华能源的帮助下,京东方一举录得37亿投资收益,当年除顺利扭亏外,还顺带做了近14亿元的资产减值,为以后京东方轻装上阵留下了空间。与此同时,京东方还获得相应的股权转让价款。

而京东方在京东方能源几乎没有投入。2011年10月成立,11月就卖了这家公司以及名下相应的探矿权(探矿权证直至2019年4月方才取得)。

有意思的是,这“姐妹”合计的10亿吨煤炭资源,是由“妹妹”京东方能源,作为唯一的主体,去向国家能源部申报探矿权的,而且,京东方能源,还为“姐姐”淏盛能源垫付了4亿元多探矿权收益权。

分析人士称,目前,淏盛能源的受让方尚未公布,但京东方能源与淏盛能源曾是姐妹公司,诸多历史和渊源,使得淏盛能源有可能再次落入京东方能源的母公司——昊华能源手中。但是,2018年末,昊华能源被京煤集团划给了京能集团,在控股股东变更的背景下,昊华能源是不是还将继续收购煤炭资产,也不好说。

说回昊华能源。此次昊华能源合并报表,因京东方能源多计了5.6亿吨煤炭资源从而减值28亿无形资产,原账面53亿无资产资产减值后剩下25亿元。

但是,如果按京东方卖淏盛能源(每吨1.5元)的价格系市场公允价,那么京东方能源4.5亿吨煤炭资源探矿权,无形资产还值25亿吗?【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第一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京东方A火速回购1天10亿激励员工 面板巨头PK预热赛开打?
【大公司】京东方,落后者的宿命
【周一早报】京东方未通过iPhone 12屏幕测试
被认可了!京东方或将为iPhone供应屏幕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