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新CEO卡尔霍恩上任,首要任务让737MAX客机获得复飞批准

当地时间1月13日,美国波音公司新CEO大卫·卡尔霍恩(David Calhoun)如期上任,接管了这家航空业巨头。新官上任后,波音股价一路看涨,盘前最高涨1.6%,一度突破335美元/股。

临危受命的大卫·卡尔霍恩上任当天,就向所有波音员工发邮件,分享了2020年的主要任务:努力让波音737MAX获得再次飞行的批准,以及致力于恢复波音在安全和质量方面的声誉,带领波音摆脱已经耗时一年多的危机。

过去的一年多里,世界民航客机头号巨头波音公司的日子并不好过。2018年10月至2019年3月不到半年里,737MAX系列飞机连续发生两次坠机事故,导致346名乘客丧生。随后该机型在全球范围内遭到停飞,损失数十亿美元,波音一夜之间坠下云端。此外,股价低迷、太空出租车项目遇挫、停产裁员等各种问题也始终萦绕波音左右。

虽然事后几度认错,但波音一蹶不振的态势似乎无法阻挡。从波音公司1月14日公布的2019年度商用飞机订单与交付数据看,2019年波音共录得总飞机订单246架,创2003年以来的十六年新低。相比其竞争对手空客2019年赢得1131架总飞机订单以及768架净飞订单,波音已彻底将“全球最大飞机制造商”的头衔让位给了对手。

由于处理危机不当,波音前CEO丹尼斯·穆伦伯格于2019年12月被解雇,随后首席董事大卫·卡尔霍恩接任了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在这时候接下烫手的波音并不容易,为了激励新CEO,波音董事会开出诱人报酬,批准了卡尔霍恩140万美元(约968万元人民币)的年薪和2650万美元的长期薪酬方案,但前提是要带领波音实现数个关键业务的里程碑,包括737Max的复飞。

现年62岁的卡尔霍恩,曾在美国私募巨头黑石集团、尼尔森控股和通用电气等多家大型企业担任过高级领导职务,从2009年起,开始担任波音董事会成员。虽然不是工程师出身,但长达十年的管理层身份使得卡尔霍恩对公司的各项业务相当熟悉,在此前的波音危机中,他还曾出面调解,避免了波音与监管机构FAA之间的冲突加剧。

因此,波音董事会对卡尔霍恩上任寄予厚望,认为在新掌门的带领下,波音将会刮骨疗毒,逐步回血。

尽管卡尔霍恩在上任当天满怀信心的表示,“会以正确的方式完成737MAX复飞的目标。”但无法逃避的窘迫现实是,美国最大航空公司美国航空(AA)在随后一天宣布将737MAX排除在该司航程安排之外的时间表从4月6日延长至6月3日,而在几周前,美联航也将737MAX的航程安排表从3月延后至6月4日。【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36氪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波音737MAX两起空难致346人遇难 美国会公布调查报告
波音将发行250亿美元债券 以在危机之际增持现金
销售停滞疫情加剧现金流危机,波音公司计划裁员10%
波音的"画皮":锈迹斑斑的美利坚长子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