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社会贫富悬殊是社会问题 不是技术问题

1月21日下午消息,2020冬季达沃斯年会将于1月21—24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凝聚全球力量,实现可持续发展”。华为创始人兼CEO任正非出席了论坛并发言。

对于贫富差距,任正非表示在创造财富的过程中,有很多人失业了,那是社会问题。但是财富创造出来总是比没有好。今天的社会不管是穷人,绝对财富是比过去几十年以前都多了,但是贫富悬殊拉大了,并不等于穷人是走向更加绝对贫困了。解决这个社会贫富悬殊是社会问题,不是技术问题。

以下是任正非部分发言整理:

我读过哈拉利《未来简史》、《今日简史》的书,他对人类社会规律的一些认识,对科技、对这个社会结构和人们意识形态的影响有些观点我还是认同的。但是首先要看到科技是向善的,科技的发展不是为了作恶,而是向善。人类历史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历史,因为在过去几千年的历史,人类技术进步和人们生理进步基本上是同步的,人们内心没有恐慌。当火车、轮船出现的时候,包括纺织机械出现的时候,人们也出现一些小的恐慌,但是为后来的工业社会的发展,这些恐慌就消除了。

因此,在这个社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社会进入到信息社会了。进入信息社会这个时代是什么时代呢?是电子技术已经高度得突破了。尽管摩尔定理还会约束电子技术的进步,但是今天把芯片的能力已经精进到2微米、3微米,已经不是问号了。第二个,信息技术由于计算机能力的极大提升,已经让信息技术撒满了这个世界。生物技术的突破、各种技术的突破,跨学科、跨领域的突破,学科交叉创新的突破,给人类社会给予了一个能量,这个能量就是技术大爆炸。这个爆炸是给人们带来一种恐慌,这个爆炸是好呢还是坏呢?我认为是好的。

我认为人类在新技术面前总会利用它来造福这个社会,而不是利用它来破坏这个社会,因为整个社会的绝大多数人向往未来是幸福的生活,不向往是恶的。

我刚出生的时候就是原子弹在广岛爆炸的时候,在我5、6岁,7、8岁的时候,人类最大的恐慌就是原子弹,全球都恐怖原子弹。但是随着人类社会拉长了镜头来看,原子能发电、原子能所造福的社会,包括放射性在医学上、在各方面的应用,都造福了人类。

所以,我们今天对人工智能没有必要这么恐慌。原子弹爆炸可能会伤害人类,人工智能的发展不会有这么大对人类的伤害。当然我们研究的主要是弱人工智能,是有边界的,是有一定条件的,是有一定数据支撑的,比如说汽车的驾驶、矿山的开采、药物技术等等一系列这些东西还是有边界的。这个边界在人工智能提高以后,它是大大地创造了财富。

大家说在创造财富的过程中,有很多人失业了,那这是社会问题。但是财富创造出来总是比没有好。今天我们这个社会不管是穷人,绝对财富是比过去几十年以前都多了,但是贫富悬殊拉大了,并不等于穷人是走向更加绝对贫困了。解决这个社会贫富悬殊是社会问题,不是技术问题。【责任编辑/赵康】

来源:新浪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任正非最新电邮:面对美国要做好两件事,华为以后由专家当家
学者谈关键技术:相较美国,我国极为缺乏政府采购这种需方政策
任正非:要让打胜仗的思想成为一种信仰;没有退路就是胜利之路!
【领袖视点】任正非:我要面子做什么?想活命,必须弯下腰做事!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