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危中之机,投资人们有这些提醒

寒风吹在每一个人身上,已经过去的冬天比往年更冷。在新冠病毒疫情之中,很多行业大受影响。

往常春节的热闹景象不再,没有旅游,没有庙会,没有聚餐、没有院线电影……春季过后,复工延迟,一大批中小企业面临生存危机,而早先,裁员潮在互联网行业中一波接着一波,已经让人感受过寒意。

此前《经济日报》援引专家分析提及,从产业来讲,疫情短期内对2月份、3月份的服务业影响较大,其中旅游业、餐饮业、酒店业和航空业受影响最大;由于快递畅通性下降,包括网购在内的商业零售业会受到较大影响。而关于生活,大家对方方面面的各种不便已经有深切体会。

然而困难已经发生,只能想办法应对。新冠病毒丢下一道考题,身处局中的人都必须回答。尤其对互联网的创业者们而言,解答此题至关重要。

新浪科技咨询并收集了一些投资人和投资机构的建议。资本搅动风云,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他们也走在前列,捐钱捐物协调多方组织之外,这些建议,也将提供帮助。

红杉中国:建立更敏锐的前中后台联动机制

红杉中国此前发布了给成员企业的一封信,向企业创始人做出提醒。

一、保持对现金流变动的关注,做好企业自身发展和社会责任的统一。要测算现金流在销售短期递减,而租金、人力费用等固定的运营成本与管理费用不变的情况下,可能对公司业务产生的影响。

二、保持对疫情动态的及时关注。提前了解自身企业和上下游企业员工节后是否可以正常返工,判断能否正常交付产品与服务,同时要建立更敏锐的前中后台联动机制。如处在疫区的仓库不能正常发货等,要早做排查,做好预案。

三、要坚持以人为本,持续关注员工的身体和心理健康。关怀员工福祉的企业更容易在内部形成万众一心的合力,并为企业未来的发展壮大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红杉方面表示,那些成长为今天行业巨头或独角兽的企业,无一不是经历过重重考验而浴火重生的。“如今,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让我们一起坚定信心、砥砺前行、共克时艰。”

经纬中国:融资窗口将从Q2后延到Q3-Q4

经纬中国向CEO们做出提醒,指出,疫情将对企业造成四方面影响:现金结算变长、变难;物流交付成本升高、交付周期变长;企业销售额下降导致固定成本摊销增加;库存加大倒逼的经营性现金流压力以及流动性风险。

同时,疫情也将对一级市场投资造成四方面影响:观望情绪将会持续加重,大部分标的会面临Q1、Q2数据下滑的挑战,本年度融资窗口将从Q2后延到Q3-Q4;融资周期将会显著延长,交易变化将会增多,今年有融资计划的企业务必不能放松提防交易风险,应保持持续的融资状态直到资金到账;投资者避险情绪将会提高,严重亏损(月度亏损在收入50%以上)或者低于6个月现金流都会成为投资交易的实质性障碍;如严重亏损,现金流低于6个月,无论增长是否达到预期都建议迅速调整经营模型,优先转正现金流,最好转正损益,经营调整动作务必要大于融资动作。

愉悦资本:环境变化带来新机遇

愉悦资本表示,高度重视这次疫情,和成员企业在第一时间通过捐款,支持雷神山医院建设,购买各种医疗物资,支持抗击疫情。对创业企业,愉悦资本给出几点提示:

首先,高度重视,科学防控。确保自己的企业员工不感染,员工家属不感染。再者,创业企业要对现金流高度重视,要能够生存下去。要通过与上下游协商谈判,共度难关,因为,这次疫情是不可抗力。同时,要节省开支。

此外,要发现危中之机。每一次环境的变化都会带来新的机遇。愉悦资本指出,居家医疗、线上医疗、远程协作办公、无人零售等都可能出现机会。创业者们的现有业务,可能面对疫情也需要转型。

愉悦资本表示,创业者办好企业是对疫情防控战重要的支持。疫情难免影响经济,企业家在安全的前提下,把企业办好是重大贡献。每天从一线传来的医护和救援故事,都令人动容。创业者们也是疫情防控战中另一个战场。

北极光创投:根据产品特性探索在线获客方式

北极光创投董事总经理张朋同样指出了现金流的问题,他表示,这次疫情来的突然,很多企业服务公司受到比较大的影响。拜访客户基本停止,客户回款变慢,受到疫情影响的行业都要先解决自身业务,客户需求相应延后。CEO们在观望,都知道企业肯定会受影响,但不知道会是多大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张朋对被投企业给出如下建议:

一、先对已有的老客户进行回访,理解下本次疫情对自己客户所在的行业影响有多大,需要换位思考客户的状况,这对后面制定今年自身的战略很重要。

二、根据自身的产品特性,探索在线获客的方式。如果没有也没关系,很多企业服务是不适合线上销售的,但是CEO要考虑的是销售线索的来源,疫情只是影响线索的转化,对线索的获取还是有很多方法的。同时,销售团队正好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反思下之前的得失,培训、销售体系的梳理、卖点的梳理,很多东西可以总结和完善。

三、产品的迭代更新是不受影响的。产品的迭代需要销售团发挥桥梁作用,连接客户需求和自身产品的迭代方向。销售难得不出门,产品团队要抓住这个机会多和销售团队泡在一起。

四、现金流的控制,这个也是最重要的。疫情的结束需要时间,客户行业的恢复需要时间,客户的预算也在调整,这些因素叠加起来对初创公司来说都是影响巨大的。在疫情对客户影响大小确定之前,或者说疫情对公司今年销售影响有清楚的判断之前,除非公司现金流非常充裕(24个月以上),否则我个人不建议激进的经营策略。

华创资本:保存实力才是长治久安之道

通过和被投企业沟通,华创资本资本总结了大家面对的共性困难:

一、开工时间推迟。政府规定的复工时间推迟之外,涉及到外地团队成员返回办公所在地城市,有各种困难,有不少人返城之后还需要根据规定在家隔离数天;二、一些需要面对面进行的销售活动、会销或者产品验证式销售(例如软件行业必须做PoC的)短时间内无法开展;三、开工后,公共交通较不方便,团队成员在公共场所需要的防护物资如口罩供应短缺;四、以上各项困难可能会影响2个月~4个月的工作现金流。

华创资本合伙人熊伟铭指出,疫情的心理影响更大,不会迅速结束,要格外重视现金。目前现金头寸充裕的公司可以考虑整合标的研究,这可能是一次绝佳的机会。如果现金只有10个月,那么这只是勉强健康,仍然要和团队讨论轮休或者减产等方式尽量减少现金花费,不太可能利用这个机会弯道超车。如果现金不够半年,建议公司休眠,保持最低战力,疫情过去之后再重启。

“今天的BATMJ们的创始人们都是经历过当年的疫情冲击的,这个时候其实除了在线娱乐业务(没有物流需求)能够繁荣之外,其他业务基本都是停滞,保存实力才是长治久安之道。

”熊伟铭表示,这个时候也是需要创业者和投资人同舟共济的时候,投资人估计会考虑给予一部分企业过桥资金,这虽然是雪中送炭,但还是要看未来回报潜力,不会普济天下。

泰合资本:“369法则”应对残酷2020

泰合资本管理合伙人郭如意做客源码资本“码脑”之“守望相助战新冠”融资专场活动,给出了“逆境求生”的分享,其中提到了“369法则”——至少假设三个月业绩是低于预期的,至少留足6个月的融资期,至少要留足9个月的现金流。

假设至少3个月业绩会低于预期,企业该如何应对?郭如意指出,第一,需要重新梳理战略。首先根据实际情况,短期内的预算要调低,在此基础上,基于合理的范围再往后推两、三个季度,甚至调整全年预算。接下来要考虑如果全年的业绩打都了折扣,要在哪个季度要补回来一些,提前把控好一整年的节奏感。

第二,坚持使命、愿景、价值观导向。建议各位创业者,在制定战略和调整目标的时候,一定要把使命、愿景、价值观提上重要议程,考虑清楚更长远的目标和追求,作出对公司长期有利的决策。

第三,一把手一定要在一线,必须自己亲自下场,把手弄脏跟大家一起去感知市场。此外,一把手要亲自下场带领核心管理团队做组织升级,应对潜在的各种变化,避免因一言堂或组织僵化导致的对前线风险感知的不及时,进而做出错误的决策。

第四,做最坏的打算。如果不是市场中占绝对份额的老大,就不应该因为市场或大环境的波动,使自己遭受重大的波动,而是要更好地去应对大环境的变化及时调整。

郭如意还指出,今天的市场环境下,即便没有疫情的影响,平均的融资周期都要超过半年,所以大家要想清楚,如果公司的目标是在10月份拿到钱,现在就要开始准备了,包括为融资材料的准备、新一年的预算,甚至跟重要投资机构的提前沟通等,提前筹备非常重要;留好9个月的现金流。甚至如果账上没有10~12个月的现金流储备,就建议马上开始考虑融资。期间,怎么样保证正常运营、怎么样去保证现金流稳定十分关键。【责任编辑/孟亮】

来源:新浪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比尔·盖茨:美国要回归正常生活的日子还早着呢
流感疫苗“一针难求”企业忙扩产 市场规模将超百亿
盖茨:在新冠测试、接触者追踪方面 美国是表现最差国家之一
国产新冠疫苗已有7万人预约:价格没公布 这类人优先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