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雷士照明创始人吴长江已被批捕,涉嫌挪用超亿元资金,“挺吴派”悄然离去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者按】12月中旬,雷士照明吴长江因为涉嫌挪用资金而被刑事拘留。而昨日又有消息确认,吴长江已经被公安机关移送至检察院提请批捕。而在雷士照明的三次内斗事件中,吴长江昔日坚定的盟友也随着他的逐渐失势而悄然远离。

在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一个月后,雷士照明创始人吴长江又有了新消息。昨日,一位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吴长江确实已经被公安机关移送至检察院提请批捕。不过,该人士强调,目前只是在提请批捕阶段,要正式批捕还需要走一系列法律程序。

记者注意到,在吴长江大势渐去的背景之下,此前多位坚定的“挺吴派”,已经都慢慢离吴长江远去。这部分人要么被德豪润达纳入麾下,要么已悄然远离风波。

因挪用资金被刑拘

2014年12月16日,《每日经济新闻》曾报道,吴长江因涉嫌挪用资金而被广东惠州市公安局刑事拘留。

在雷士照明第三次内斗事件中,德豪润达兼雷士照明董事长王冬雷一方指责吴长江违规进行担保,可能使雷士照明遭受1.73亿元的巨额损失。2014年10月22日,惠州市警方正式对吴长江等人挪用资金事件立案,同年12月4日被刑拘。

根据我国《刑法》和有关司法解释规定,挪用资金罪是指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挪用本单位资金归个人使用或者借贷给他人,数额较大、超过3个月未还的,或者虽未超过3个月,但数额较大、进行营利活动的,或者进行非法活动的行为。

上海杰赛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向记者表示,如果把挪用的资金归还,没有造成显著损失,那么会成为将来量刑考虑的因素之一。但如果定性为挪用资金罪,即使全部归还,也依然面临刑法的处罚,最轻的结果也是缓刑。

吴长江是否会被正式批捕目前还留有悬念。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规定,人民检察院应当自接到公安机关提请审查批准逮捕后的七日内,作出批准逮捕或不批准逮捕的决定。

多位盟友已离吴而去

到目前为止,雷士照明公司已经先后发生三次内斗事件,而昔日坚定的“挺吴派”是吴长江在前两次内斗中胜利的重要原因。但记者发现,随着吴长江逐渐失势,“挺吴派”的不少人已经悄然离开。

第一次内斗发生在吴长江与另外两个创始人股东之间,因为各种矛盾难以调和,2005年吴长江被迫出让全部股份,携8000万元出走。随后,全体经销商“倒戈”,要求吴长江重掌企业,其余两股东被迫各拿8000万元离开。

第二次内斗事件中,除了有经销商的全力支持外,当时跟随吴长江的多位高管也成为“挺吴派”的中坚力量。彼时有高管甚至以辞职的方式,公开支持吴长江。另外一些中高层则以停工的方式,选择同吴长江坚定地站在一起。2013年1月,吴长江以CEO身份重掌雷士照明。

在本次内斗中,这些盟友开始出现分化。首先是雷士照明的经销商开始转向支持王冬雷一方;继而部分雷士照明中高层选择放弃支持吴长江,留在由德豪润达主导的雷士照明体系中工作。

记者注意到,在第二次内斗中以辞职方式支持吴长江的一位高管,在此次事件中未发出任何声音。而一直跟随吴长江“冲锋陷阵”的另一位高管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已经两个月未到雷士照明上班,也不清楚吴长江最近的情况。

2014年11月初,在未被刑拘之前,记者曾在广州见到过吴长江,当时只有一位随从跟着他。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后】所谓“树倒猢狲散”,作为一代枭雄,吴长江的命运让人感叹不已。这背后也折射出民营企业转型面临的一些问题:如何处理股东之间、创始人之间、创始人与投资者之间利益之争?民企管也需要有制度化的管理,按规章办事。【责任编辑/董蕾】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传雷士照明创始人吴长江已被批捕,涉嫌挪用超亿元资金,“挺吴派”悄然离去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