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转型已经步入了第三个阶段,但走到这一步,也经历了挫折和反思。第三个阶段:实现全面的互联网化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者按】每年的春季部署会是苏宁最重要的工作会议,将对集团一年的工作做出安排。尤其从2013年苏宁电器改名苏宁云商以来,每一年都有大动作,今年也不例外。1月12日,张近东在2015年春季部署会上宣布,首次成立苏宁物流集团和苏宁金融集团,加速两大业务板块产业化发展、独立化运营的能力,全面提升行业竞争力。


2015年开年,张近东就让苏宁云商(002024.SZ)有了紧迫感。

1月12日,苏宁董事长张近东一改历年春季部署会春节后召开的惯例,提早举行,向市场发出了强烈的竞争信号。与此同时,继续向物流发力的意图已经十分明显。

电商一路走来充满残酷的价格厮杀,如今格局渐稳,而对于一家互联网零售上市公司来说,冲击市场的同时又能保证业绩使股东满意,这是目前需要直面的问题。“苏宁2014年迎来了从弯道向直道的转变,经营重回较快增长轨道,2015年要主动冲击市场,因为时间不等人,市场更不等人。”张近东说。

再调组织架构的意图

每年的春季部署会是苏宁最重要的工作会议,将对集团一年的工作做出安排。尤其从2013年苏宁电器改名苏宁云商以来,每一年都有大动作,今年也不例外。

1月12日,张近东在2015年春季部署会上宣布,首次成立苏宁物流集团和苏宁金融集团,加速两大业务板块产业化发展、独立化运营的能力,全面提升行业竞争力。

伴随组织架构调整的还有人事变动。据记者了解,侯恩龙将担任苏宁云商首席运营官,负责营销管理总部及各品类事业部日常经营工作,并统筹运营总部和连发总部管理工作。

实际上,早在2014年2月,苏宁就宣布成立独立的物流公司,由原苏宁云商副总裁侯恩龙全面负责。张近东此次再度调整将物流公司独立出来,升级为集团,向物流发力的意图已经再明显不过。据苏宁内部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介绍,升任COO的侯恩龙将继续执掌物流集团。

数据显示,2014年三季度以来,苏宁销售线上占比超过30%。“线上的增速提升已成为集团增长的最强有力的引擎,将有助于我们快速抢占市场份额。”张近东说。

所以,即便苏宁手上持有充足的线下门店资源,但加强物流板块是其不容回避的现实。“这是从顶层架构开启协同运营,加速决策效率的重要决策。”苏宁云商集团总裁金明表示。

而面对互联网环境对传统管理的冲击,张近东抛出了极简管理的理念,“我们2015年的组织架构调整也必须要互联网化,打造柔性、敏捷的自组织体系,实现极简管理。”

啃物流“硬骨头”

线上业务的高速增长,已经使物流难以跟上它的脚步,为提升效率向供应链下游渗透,电商巨头集体向物流领域布局,这也使苏宁不得不发力电商“最后一公里”。

据记者了解,2014年,苏宁物流推出急速达、半日达、一日三送等特色化产品,不断完善覆盖城市及农村市场的物流网络布局。

而众所周知,自建物流是烧钱的行当,需要巨量资金支持,国内电商在早期基本依赖第三方物流。近年来,由于资本开始涌入电商行业,目前已经进入自建物流时代。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包括苏宁、易迅、京东、亚马逊中国在内的电商巨头纷纷加入自建物流队伍,国内电商掀起一轮自建物流高潮。

尤其是在电商必争之地的江浙沪更是可见一斑。去年10月,京东在上海的“亚洲一号”物流基地投入使用;就在同一个月,亚马逊正式宣告其在中国的第十个经营中心——昆山经营中心投入运用;与之相对应的是,苏宁宣布其在南京投建的全球最大物流中心——苏宁雨花二期自动化仓库也在建设中,仓库占地20万平方米,日发货量181万件,预计明年投入使用。

“苏宁物流已具备冲击市场的能力,将在2015年实现社会化运营,而此次苏宁物流集团的成立势必将加速苏宁物流的公司化运营能力,加速向第三方、第四方开放进程。”苏宁内部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该人士还进一步透露,2015年春节期间,苏宁自营快递将真正实现全年无休。

转型步入第三阶段

纵观苏宁转型,张近东将其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我们上线了苏宁易购;第二个阶段我们加大了线下的互联网化,加强移动端布局和O2O融合;第三个阶段我们正大力推动供应链互联网变革、互联网金融、物流社会化和公有云,从而实现全面的互联网化。”张近东在去年10月的时候曾这样表示。

按照这一说法,苏宁转型已经步入了第三个阶段,但走到今天这一步,苏宁也经历了挫折和反思。

2012年,苏宁净利润同比下跌44.37%,2013年这一数字再度下跌86.32%。这样的状况让张近东在2014年的春季部署会上反思,“今年,我们不能再拍脑袋决策,眼里只盯着一时的轰动效应和促销效果。”

然而进入2014年,苏宁的转型挑战似乎还在持续。苏宁云商业绩报告显示,2014年1-9月,苏宁实现营业总收入796.75亿元,较2013年同期的801.43亿元下滑0.58%。报告期内公司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较上年同期下降347.81%、343.75%、266.47%。

“市场下行之时,也是行业洗牌之时,会加速行业的优胜劣汰,强者愈强。我们在互联网平台建设、O2O融合、物流网络建设和品牌形象方面做了巨大的投入,有了一定的积淀。”张近东表示。

张近东进一步表示,“2014年集团度过了转型最艰难的拐点,迎来了从弯道向直道的转变。2015年我们转型渐入佳境,因而提出了‘极速发展、极致体验、极效协同’的三极裂变,苏宁将在市场竞争中‘守正出奇’,在巩固挖掘放大既有优势的同时,以互联网颠覆者的形象主动出击。”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后】市场下行之时,也是行业洗牌之时。苏宁在互联网平台建设、O2O融合、物流网络建设和品牌形象方面做了巨大的投入。尤其是在自建物流业方面,需要投入巨大的财力。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包括苏宁、易迅、京东、亚马逊中国在内的电商巨头纷纷加入自建物流队伍,国内电商掀起一轮自建物流高潮。【责任编辑/赵玉洁】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苏宁转型已经步入了第三个阶段,但走到这一步,也经历了挫折和反思。第三个阶段:实现全面的互联网化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