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士丹利、高盛纷纷拿下券商控股权 建议关注优质龙头券商

我国金融业扩大开放“蹄疾而步稳,勇毅而笃行”。

日前,证监会官网显示,两家合资券商被核准变为外资控股,分别为高盛集团获准对高盛高华持股比例将从33%增至51%,摩根士丹利对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的持股比例将从49%升至51%。

不难看出,伴随着近年来明晟指数、富时罗素指数、标普道琼斯指数先后扩容纳入A股,国内金融开放政策的不断加持。作为正处于高质量产业转型的中国资本圈已然成为外资眼中的“香饽饽”。

3月20日,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大韩再保险上海分公司、罗素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景顺瑞和(上海)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及绿光环球(上海)资产管理公司等5家机构在沪举行线上开业仪式。

记者通过梳理发现,“首批”、“顶级”成为上述5家机构的关键词。摩根大通证券与大韩再保险上海分公司是上海市第一批金融对外开放项目清单中的重点项目。其中,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是全国首批新设外资控股合资券商;大韩再保险上海分公司是大韩再保险公司在华首家业务实体;而罗素、景顺瑞和、绿光环球均为全球顶级的投资管理公司在沪设立的独资公司。

随着外资不断加码布局中国资本市场,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A股经过前期的回调,已经探明了底部,后市不具备大幅下跌的条件,无论和国际主要资本市场比较,还是与A股历史估值相比,当前A股的估值都处于底部位置,具备较强的投资吸引力,外资流入A股的趋势不会改变。”

事实上,不仅仅限于外资机构,国内一些机构也体现出对当前市场的青睐。杨德龙认为,近期多位金融高层集体发声,释放出非常积极的信号,包括险资、养老金、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等在内的机构投资者,有望在市场调整的时候配置一些优质的股票。而居民储蓄大转移的方向依然是资本市场,对A股市场后市走势不必过于悲观,抓住优质股票,做好公司股东,是应对市场波动最好的策略。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4月1日起,我国将正式取消对证券公司、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较之前公布时点提前八个月。此外,外资独资的证券公司、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等在华投资的开放项目也正在筹备过程中。据统计,目前还有18家左右合资券商在排队待批。

业内人士认为,部分外资券商在全球大类资产配置和衍生品业务等方面具备一定优势,有利于提升行业整体服务水平,引入国际竞争的同时倒逼国内证券公司创新发展。

投资角度方面,川财证券表示,近期,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改革进程逐步深化,对于券商板块而言既是挑战又是机遇。境外金融机构及资产流入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市场表现仍需进一步观察。建议关注非银板块中的券商龙头及业务创新能力较强的标的。

渤海证券进一步指出,龙头券商凭借丰富的项目经验和雄厚的资本实力,在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扶优限劣”的政策倾斜下将会直接受益。建议关注优质龙头券商的投资价值,推荐中信证券、华泰证券。【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证券日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外资股比限制今起取消 15家外资控股或参股券商候场
摩根士丹利、高盛纷纷拿下券商控股权 建议关注优质龙头券商
诈骗83人 被判无期的券商营业部老总被终身市场禁入
券业员工吐槽大会:年终奖成"年中奖" 饥年难逃被画饼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