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随笔】阿里巴巴对抗国家机器的底气是什么?

2015年1月23日,国家工商总局发布《2014年下半年网络交易商品定向监测结果》:淘宝正品率仅为37.25%。

4天后,“淘宝小二”在淘宝官微中直接对工商总局网络监管司刘红亮司长喊话“您违规了,别吹黑哨!”,质疑工商总局出具的监测报告存在抽样、程序等问题。公然叫板国家执法机器。

1月27日,国家工商总局对监测结果做出正式回应,称一直秉承依法行政的原则开展网络市场监管执法工作。

《IT时代周刊》总编辑曹健

1月28日,国家工商总局贴出《关于对阿里巴巴集团进行行政指导工作情况的白皮书》,指出阿里系平台存在主体准入把关不严、商品信息审查不力、销售行为管理混乱、信用评价存缺陷、内部工作人员管控不严等5大问题。

同日下午2点50分左右,淘宝发布声明,直言刘红亮在监管过程中程序失当、情绪执法,决定向国家工商总局正式投诉。

约摸3个小时后,淘宝官微再发文章,并援引阿里巴巴集团董事长马云的话说,假货是所有商业模式发展的硬伤,假货不是淘宝造成的。但淘宝注定要背负这种委屈,这种责任。

众所周知,国家工商总局代表国家监督管理全国市场秩序,承担监督管理流通领域商品质量和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的责任,按分工查处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

国家工商总局对淘宝的抽样调查,是职责所在,公布淘宝网站的假冒伪劣商品,既是对淘宝的警告,亦是对消费者知情权的一种负责。

但是,面对国家行为的正当行权,阿里巴巴不仅没有在假货问题上表现出半点自责之意,还大有“店大欺官”之势。我们不禁要问,无论从法律上还是道义上,一个贩卖假货者,有什么底气公然对抗国家机器?

有人说,阿里巴巴背后有惹不起的政治背景;有人说,阿里巴巴用金钱公关,摆平了很多政府关系;还有人说,马云成了首富,有钱者可以任性,他怕谁?

或许,这些都是促成阿里巴巴在此之前人挡杀人、佛挡杀佛的理由,都是阿里巴巴飞扬跋扈、有恃无恐的资本。但是,在今天的政商语境里,凡此种种,大得过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的决心,大得过中央坚持反腐败、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决心?

奉劝阿里巴巴和马云,作为中国公司,就必须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马云再任性,也必须在国家法律容许的范围内,不得有超越国法的特权。淘宝知假卖假,就应该接受相应的制裁。

请收起你们的傲慢,否则,成就于假货泛滥的淘宝,最终反被假货所淹。你们的财富如果是建立在假货基础上的,你的首富如果是靠假货堆积起来的,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能答应吗?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总编随笔】阿里巴巴对抗国家机器的底气是什么?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