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新基建为数字经济发展按下“加速键”

近日,百度负责人李彦宏在采访中围绕在危机中抓住机会加快智能制造发展,从打造智能制造新基建、建设行业大数据库、建设国家级智能制造云、设立智能产业技术培训中心四个方面发表相关观点。

他认为,当前,以人工智能为核心驱动力的智能经济正在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向上的新引擎,中国制造有望在这个过程中实现转型升级。李彦宏指出,过去几年,不少制造企业已经开始了智能化的探索,而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成为倒逼制造业转型的催化剂。

李彦宏表示,疫情暴发给许多行业带来冲击,在生产端急迫的复工需求刺激下,制造企业开始加快拥抱智能化。例如,江苏一家为三星、OPPO提供精密零部件的企业,用百度平台开发了无人质检机,不仅没有因为疫情停工,检测效率还提升了近10倍。

他说,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中央密集部署新基建为数字经济发展按下“加速键”,也进一步加快我国智能制造在后疫情时代的前进步伐。如何在推进5G、大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推动数据在企业、行业、产业之间自由流动、开放共享,破解工业设备互联困难、“数据孤岛”等难题,成为当前急需解决的重点问题。

李彦宏提出依托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引导更多制造企业共享高质量、标注好的大数据,加速创新,提升制造业的智能化水平。以工业质检为例,目前首钢已开始进行数据标注相关试点,通过共享钢板质检的图片,借助百度云的图像识别能力,联合专家共同标注,将检测准确率提升至99.98%。【责任编辑/额华】

来源:网络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视点】全国政协委员李彦宏:以科技创新 激发更多产业市场活力
【两会】政协委员李彦宏:科技平台型企业要发挥“火车头”作用
【两会】政协委员李彦宏接受焦点访谈采访:帮助中小企业走出困境
李彦宏:新基建为数字经济发展按下“加速键”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