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小米集团:一季度经调整净利润23亿元 同比增10.6%

【IT时代网北京报道】5月20日,小米集团发布一季度业绩,一季度公司经调整净利润23亿元,同比增10.6%;营收497亿元,同比增13.6%。小米集团一季度境外市场收入248亿元,同比增长47.8%,首次达到总收入的一半。一季度智能手机部分收入达到303亿元,同比增长12.3%;智能手机销量达到29.2百万部,同比增长4.7%。小米集团一季度智能电视出货量270万台,同比增长3%,连续五个季度稳居中国大陆电视出货量第一位,全球前五位。小米集团周三发布一季度财报称,2020年第一季度,持续推进5G+AIoT双引擎战略,成绩斐然。2020年3月,我们在中国大陆的5G智能手机销量市占率已达14.1%。


1. 整体表现

2020年第一季度,小米集团各项业务稳定增长,总收入达到人民币497亿元,同比增 长13.6%;经调整净利润达到人民币23亿元,同比增长10.6%。面对疫情,我们用稳 健的业务表现验证了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我们的商业模式都能持续为用户带来价 值。

2020年第一季度,我们继续推进‘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在全球范围内持续取得成 效。根据Canalys统计,第一季度全球手机市场受到疫情影响整体下滑,但我们逆势 增长,且出货量在全球五大厂商中同比增速最快。受益于我们全球手机市占率的增 长,全球MIUI月活跃用户达到330.7百万,同比增长26.7%。 2020年第一季度,接入我们IoT平台的设备数量不断上升。截至2020年3月31日,我们 IoT平台已连接的IoT设备数(不包括智能手机及笔记本计算机)达到252.0百万,同比增 长42.6%。人工智能助理‘小爱同学’的月活跃用户数于2020年3月达到70.5百万,同比 增长54.9%。

得益于多元化的互联网服务,2020年第一季度我们的互联网业务表现出色,收入同 比增长38.6%,达到人民币59亿元,占总收入比创下新高,达到11.9%。 2020年第一季度,我们持续扩张且不断深耕境外市场,境外市场收入达到人民币248 亿元,同比增长47.8%,占比首次达到总收入的一半。根据Canalys的数据,我们西欧 市场的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79.3%,并且在西班牙首次夺得市场份额第一。

2. 智能手机

我们2020年第一季度智能手机部分的收入达到人民币303亿元,同比增长12.3%。2020 年第一季度,智能手机销量达到29.2百万部,同比增长4.7%。根据Canalys的统计, 2020年第一季度,我们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的市场占有率上升至11.1%,排名全球第 四,是五大手机厂商中仅有的两家维持出货量同比增长的厂商之一。 2020年第一季度,我们持续推进手机双品牌策略,成绩斐然。我们在2020年2月发布 的小米10和小米10 Pro凭借其优越的性能深受市场欢迎,发售2个月后累计出货量已 突破100万台,代表了小米品牌迈向高端的发展取得了令人欣喜的进展。小米10和小 米10 Pro于3月底在境外市场发布,售价799欧元和999欧元起。受到5G等高端机型的 拉动,2020年第一季度,我们全球智能手机平均售价(‘ASP’)持续提升,同比上升 7.2%。2020年第一季度,我们在中国大陆市场的智能手机平均售价同比上升18.7%, 境外市场同比上升13.7%。 我们也为广大消费群体提供了更多的5G手机选择。2020年4月,我们发布了小米10 青 春版 5G手机,针对年轻消费群体,搭配50倍潜望式变焦相机等先进科技,定价人民 币2,099元起。Mi 10 Lite 5G于2020年3月在海外推出,定价349欧元起。

Redmi品牌则继续在不同价位段推出极具竞争力的新品。2020年3月,旗舰K系列推出 了Redmi K30 Pro和Redmi K30 Pro变焦版,该系列不仅配备骁龙865处理器,LPDDR5、 UFS 3.1等旗舰标准配置,还具备弹出式镜头,让消费者以极致性价比拥有一个完整 的旗舰体验。根据Canalys数据,Redmi Note 8系列 是2020年第一季度全球第二热销 的智能手机,我们在此基础上,在境外市场继续推出了Redmi Note 9S和Redmi Note 9 Pro ,继承了Redmi品牌打造最佳性价比智能手机的传统。 在2020年4月,我们发布了全新的手机操作系统MIUI 12,借助自研的‘米柚光锥动效 架构’,实现了震撼的视觉效果和流畅的使用体验。不仅如此,MIUI 12还具备了领 先的隐私及数据保护能力,是世界上第一个通过德国莱茵TÜV‘Android系统增强隐 私保护’测试的手机操作系统,让用户可以实时查看App的敏感数据调取、全面控制 应用权限,并隐藏自己的身份信息。我们相信MIUI 12卓越的使用体验和全面的隐私 保护会让我们在安卓阵营中保持独有的竞争力,巩固行业壁垒。

3. IoT与生活消费产品

2020年第一季度,IoT与生活消费产品部分收入为人民币130亿元。尽管部分品类, 例如大家电等的生产、运输及安装受到疫情影响较大,但得益于我们IoT品类的多样 性及坚实的业务基础,该部分营收仍然实现了7.8%的同比增长。 我们的智能电视业务在中国大陆及境外市场均持续保持领先地位。2020年第一季度, 尽管全球电视市场受到疫情影响,销量整体下滑,我们智能电视的全球出货量仍然 同比增长3.0%,达到2.7百万台。根据奥维云网(‘奥维云网’)统计,2020年第一季度 小米电视连续第5个季度稳居中国大陆电视出货量的第一位,全球电视出货量前五 位。 作为智能电视的引领者,小米持续探索智能电视未来的发展方向。我们在2020年3月 发布了Redmi智能电视MAX 98”,定价人民币19,999元起,大幅低于市场上的其他巨 幕电视,将高端电视带入大众市场。 2020年第一季度,我们持续丰富IoT产品组合,加强AIoT平台的互联互通。在2020年2 月,我们推出搭载WiFi 6技术的小米AIoT路由器AX3600,大幅提高网络上下行速度, 使我们成为国内首家从终端到路由器全覆盖WiFi 6技术的品牌。另外我们还发布了 小米GaN充电器Type-C 65W 、Redmi小爱触屏音箱 8英寸 、小米无线充蓝牙音箱 等产 品,广受市场好评。

我们多个主要IoT品类在2020年第一季度维持了良好的增速。例如,我们的路由器在 2020年第一季度收入同比提升124.0%,根据奥维云网统计,销量为中国在线监测排 名第二。我们真无线蓝牙耳机收入同比增速达到619.6%,小米手环收入同比增速达 到56.0%,米家电动滑板车收入同比增速达到40.7%,米家扫地机器人收入同比增速 达到40.0%。根据Canalys的统计,我们手环的销量在2019年全球排名第一,真无线蓝 牙耳机的销量全球排名第三。另外,根据iResearch的数据,我们电动滑板车的销量 在2019年全球排名第一。

4. 互联网服务 2020年第一季度,我们的互联网服务收入达到人民币59亿元,同比增长38.6%,占总 收入比达到11.9%。 我们互联网服务的用户活跃度和使用时长在2020年第一季度都明显增加。2020年3 月,MIUI月活跃用户数达到330.7百万,同比增长26.7%,其中,中国大陆地区的MIUI 月活跃用户数为111.5百万。 2020年第一季度,广告收入达到人民币27亿元,同比增长16.6%。虽然受到疫情影 响,部分垂直领域的广告投放预算降低,但我们通过搜索、预装、信息流等多元化 的变现途径,对更多垂直行业客户来源的持续拓展,对推荐算法的不断优化,部分 抵销疫情带来的影响。同时境外互联网广告收入在2020年第一季度增势强劲,使我 们实现了总体广告收入同比增长。 2020年第一季度,游戏收入达到人民币15亿元,同比增长80.5%,主要是受益于中国 大陆游戏市场的良好表现以及我们高端手机带来的较高的每用户平均游戏收入。 2020年第一季度,除中国大陆智能手机广告和游戏以外的互联网服务收入,包括有 品电商平台、金融科技业务、电视互联网服务以及境外互联网服务所产生的收入, 同比增长71.5%,对互联网服务总收入的贡献占比达到38.1%。 其中,有品电商平台持续丰富商品种类,不间断地为消费者提供服务,2020年第一 季度新增用户数大幅提升,为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2020年第一季度,金融科技业务在目前市场波动较大的环境下,强化风控,调优用 户结构,打好业务基础,为未来的持续健康发展做好准备。供应链金融业务在疫情 期间向优质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2020年第一季度,电视互联网业务中的影视及其他订阅服务成为更多消费者的重要 娱乐方式。得益于用户在我们的平台上订阅习惯的养成,付费订阅收入高速增长。 2020年3月,智能电视以及小米盒子 的月活跃用户数达到30.4百万,同比增长46.8%; 付费用户数同比增长53.7%至4.3百万。 借助境外手机业务快速增长的良好势能,我们的境外互联网业务持续扩大用户规 模,不仅在各地区和广告平台开展合作,丰富直接广告客户资源,并持续强化境外 互联网服务,在2020年第一季度,小米浏览器 在境外市场的小米手机用户中的月活 跃用户量达到第一。对境外互联网业务的不断深耕,使我们在境外市场平均每用户 收入不断提升。

5. 境外市场

2020年第一季度,境外市场收入达到人民币248亿元,同比增长47.8%,占总收入的 50.0%,这是我们历史上首次实现境外收入贡献占比达到一半。

我们在全球主要地区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呈现上升的势头。其中,根据Canalys的数 据,2020年第一季度,我们在欧洲市场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58.3%,市场占有 率达到14.3%,排名前四。根据Canalys的数据,我们西欧市场的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 79.3%。其中,我们在西班牙市场按出货量计市场份额28.0%,排名首次达到第一; 在意大利、法国和德国也分别排名前四。在拉丁美洲地区,2020年第一季度在整体 市场下滑的情况下,小米仍实现了同比236.1%的增速,市场占有率排名前五。此外, 我们在中东和非洲地区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分别增长55.2%和284.9%。 根据‘IDC全球手机季度追踪报告,2020Q1’,2020年第一季度,按出货量计,我们的 智能手机在印度连续第十一个季度保持出货量第一,当季市场份额约为31.2%。我们 在印度的持续领先也加速了我们在周边市场的发展。根据报告,2020年第一季度, 我们在尼泊尔的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名第一,市占率达到了30.9%,相当于第二和第三 名市占率的总和。

6.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在中国,小米集团从疫情初始便积极投入到抗疫第一线,是第一批援助武汉的互联 网公司之一,并对湖北省内30余所医院连续发起了重要医疗物资的捐助。在疫情期 间,我们AIoT平台和互联网服务拉近了用户之间的距离,丰富了用户在疫情期间的 生活。同时,我们的人工智能助理‘小爱同学’与多个平台合作,支持疫情信息和相 关知识查询等功能,用科技手段助力疫情防控。 我们相信,在疫情面前,人类是命运共同体。除了支持中国的抗疫工作外,小米还 进行了大规模的跨国援助行动,包括大量现金与物资的捐赠。我们先后向全球30多 个国家捐赠了大量口罩、防护服、呼吸机等医疗物资。 第一季度末以来,随着中国大陆疫情的逐渐缓解,主要产品在一季度末销售已回到 疫情前水平。我们与上下游企业通力合作,稳定生产。目前中国市场供应端复工复 产顺利,线下客流逐渐恢复,需求端反弹趋势明显。从我们的数据来看,我们中国 大陆的手机销量在2020年3月起已逐渐回到疫情前水平;智能电视出货量也大幅回 升。 在疫情影响下,境外的其他市场也采取了不同形式的应对措施,预计会对我们第二 季度的业绩造成影响。印度自3月底开始实施严格的封锁措施,封锁期间我们的销售 受到了较大的影响。自5月起,印度已分阶段解除当地的生产及销售活动限制,在已 经开放销售的地区,消费者需求呈现反弹趋势,与中国大陆市场相似。在其他境外 市场,应对疫情的限制措施也出现不同程度的放松趋势,销售也开始复苏。例如, 截至5月第三周,欧洲市场每周的智能手机激活数已经达到2020年1月份平均周激活 量的90%以上。我们分散的市场布局使我们能够快速地进行跨区域的战略部署及资 源配置,以应对疫情影响。 我们相信,危机是企业价值、模式和生长潜力的试金石。在这次的疫情中,我们做到 了及时反应,周到布署,充分体现了我们商业模式的灵活性和韧性,也使我们多元 化的业务价值得以显现。随着疫情逐渐缓和,我们期待工作和生活逐渐恢复正常, 在各项战略的持续推进中,重新激发市场活力。

7. 重要战略进展

5G+AIoT 2020年第一季度,我们持续推进5G+AIoT双引擎战略,成绩斐然。2020年3月,我们 在中国大陆的5G智能手机销量市占率已达14.1%。根据Canalys的数据,我们在中国大 陆市场实现了25.9%的5G市场渗透率,高于市场平均,凸显了我们在5G市场的领先地 位。 我们持续在国际IoT市场保持领先地位。根据iResearch的资料,据截至2019年12月31 日的数据,按照已连接IoT设备数统计(不包括智能手机及笔记本计算机),小米是全球 规模最大的消费级IoT平台。截至2020年3月31日,我们的IoT平台已连接的IoT设备数 (不包括智能手机和笔记本计算机)达到252.0百万台,同比增长42.6%;拥有五件及以上 连接小米IoT平台的设备(不包括智能手机及笔记本计算机)的用户数增加至4.6百万,同 比增长67.9%;2020年3月,人工智能助理‘小爱同学’的月活跃用户数达到70.5百万, 同比增长54.9%;2020年3月,米家App月活跃用户数达到40.0百万,同比增长53.4%。 投资 截至2020年3月31日,我们投资超过300家公司,总账面价值达人民币323亿元,同比 增长11.4%。继2020年2月石头科技在科创板上市之后,小米参与投资的公司金山云 2020年5月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2020年第一季度,我们处置投资录得税后净收益人 民币225.9百万元,我们的投资不仅带来持续性的财务收益,与被投企业的合作,也 为我们带来更大的战略价值。【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人事】前瑞信董事总经理林世伟履职小米CFO 操盘多家小米系公司IPO
国内第一家 小米健康新增手机心率检测功能
小米手机部总裁暗示5nm处理器骁龙875:小米11首批商用
【上市公司】小米市值首次站上6000亿港元,年内累计涨幅已超130%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