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员工侵占单位资金逾百万,投资比特币遭“血洗”

“人心不足蛇吞象”。

尝到比特币暴涨甜头以后,刘某华不惜违法从单位侵占资金逾百万加大投资,终因比特币大跌巨亏。

在丢了银行的工作后,刘某华还将面临12年铁窗生涯。


冒名贷款诈骗客户

6月9日,据裁判文书网披露的上述案件一审判决。判决书显示,被告人刘某华,男,1987年出生,时任横峰恒通村镇银行信贷员。

经横峰县人民法院审理查明:2018年至2019年5月期间,被告人刘某华因投资比特币以及与他人合伙投资家具店,需要大量资金,便利用其担任横峰恒通村镇银行信贷员的便利条件,侵占单位资金185万元,尚有170万元款项至今未归还。

此外,刘某华以虚构贷款资金需要转入第三方账户、扣押金、走审批程序等理由,骗取客户贷款资金共计77万元给自己使用,尚有67万元至今未归还。

经横峰县人民法院审理查明:通过上述犯罪所得资金,2018年至2019年5月期间,被告人刘丽华因投资比特币以及与他人合伙投资家具店,需要大量资金,便利用其担任横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横峰恒通银行)信贷员的便利条件,采取冒用他人名义办理贷款供自己使用,侵占单位资金;虚构贷款资金需要转入第三方账户、扣押金、走审批程序等理由,骗取客户贷款资金给自己使用。被告人所得资金用于其投资比特币和家具店等个人开支,期间由于比特币下跌,其投资比特币亏损约200余万元。

据公开资料,横峰恒通村镇银行经中国银监会批准设立,是横峰县首家独立法人性质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于2014年8月27日正式挂牌开业。刘某华于2014年8月入职横峰恒通村镇银行,2017年9月,刘某华任该行业务发展三部主管。

因涉嫌职务侵占罪、诈骗罪,刘某华于2019年6月22日被横峰县公安局传唤到案接受讯问。

投资比特币遭血洗

根据刘某华到案后供述,早在2013年时接触了“比特币”,2018年时候感到“比特币”投资有前景,当时投资10万元,后来市值就达到160万元。

“我认为能赚到160万就能赚到1600万,所以就加大投入,结果亏了。”刘某华表示,亏了之后,就利用自己在银行任信贷员的职务便利开始以别人的名义贷款,贷款给他自己使用,继续投资“比特币”。

行情显示,进入2018年后比特币波动较为剧烈,年初时单价一度超过15000美元,至2019年3月,比特币价格最低曾跌破4000美元。

刘某华承认,在横峰恒通村镇银行上班期间通过贷款投资比特币,期间投了100万元左右,亏了70万元。

横峰县人民法院一审认为,被告人刘某华利用其担任银行业务主管的职务便利,冒用他人名义,将本单位资金185万元非法占为己有,数额巨大;还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给客户办理贷款过程中,虚构贷款资金需要转入第三方账户,以及采取贷款需要扣押金、出具款项已结清证明、需走审批程序等欺骗手段,骗取他人贷款资金人民币77万元,数额特别巨大。

横峰县人民法院判决,被告人刘某华犯诈骗罪、犯职务侵占罪,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10万元。

并责令被告人刘某华退赔受害单位横峰恒通村镇银行170万元;退赔受害人损失共计人民币67万元。【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炒股亏损300多万,他制作勒索病毒索要比特币,作案百余起后落网
【观点】迷恋比特币的区块链依然稚嫩
发布诈骗广告,“比特币世纪骗局”17岁嫌犯被捕
比特币成“货币” 美国有可能借此割全球“韭菜”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