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互联网+”,IT大佬们纷纷响应,争相诠释,你看他们都是怎么解读的,这就有意思了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锐观察】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原文: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是竞争高地。要实施高端装备、信息网络、集成电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等重大项目,把一批新兴产业培育成主导产业。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国家已设立400亿元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要整合筹措更多资金,为产业创新加油助力。

腾讯马化腾:微信+一切

马化腾认为,互联网具有打破信息不对称、降低交易成本、促进专业化分工和提升劳动生产率的特点,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机遇。互联网正跟传统产业融合,互联网金融、互联网交通、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等新业态正是互联网与传统产业人融合的产物。他指出,工业互联网正在从消费品工业向装备制造和能源、新材料等工业领域渗透,全面推动传统工业生产方式的转变;农业互联网也在从电子商务等网络销售环节向生产领域渗透。

马化腾建议,从顶层设计层面制定国家的“互联网+”发展战略,推动“互联网+”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尽快出台,促进互联网与各产业融合创新,在技术、标准、政策等多个方面实现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充分对接,并加强互联网相关基础设施的建立。

注意,马化腾特别强调了微信在“互联网+”当中的作用。去年8月底,微信推出了“智慧生活解决方案”,广州、深圳和佛山已率先成为微信“智慧城市”。数据显示,2014年,微信拉动了952亿的信息消费,相当于2014年中国信息消费总规模的3.4%,带动社会就业1007万人。预计到2015年底,微信带动的信息消费将增长至1428亿元。

马化腾认为,目前微信所延展的功能、服务与“智慧城市”、“信息惠民”的关联度还不够,他自己“其实还不满意”。未来腾讯需发动全集团乃至社会之力,推动更多人关注此功能的发展。

马化腾介绍,举个例子,韩国、日本的移动APP已可以显示公交、地铁,并且是接近秒级的信息,国内尚且没做到。腾讯能为这类数据提供更简洁、更人性化的接口,具体到各垂直行业的数据提供,还需跟政府、内容源等合作。

显然,马化腾对”互联网+“的解读,是从微信连接所有人,然后连接所有的服务,进而推动各个行业的自我颠覆与变革。

在微信上怎么开银行、怎么做银行客户的管理?吃饭的时候怎样扫一下就直接点菜、付款?马化腾表示,实现这些融合功能,需要很多领域大量配合,包括引入第三方开发者。“目前来看,我们需要从更深层次重视这个问题,我自己也会花更多的时间在这方面,(思考)怎么去推动。”


小米雷军:花了一天时间研究“互联网+

雷军认为,互联网与其他产业的跨界融合,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具有巨大价值。他建议:把互联网纳入国家战略,更好地把握互联网的时代机遇,用互联网来更快推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其实,互联网已经开始和传统产业结合。过去十五年,互联网主要涉足了传媒、软件、游戏和零售等行业,就是网络媒体、互联网服务、网络游戏和电子商务等,成为这些行业颠覆性力量。最近几年开始渗透更多行业。

作为互联网思维的主要倡导者,雷军认为互联网有如下主要特点:

1、信息对称。很多传统行业就是用信息不对称来赚钱,比如批发市场等,互联网很容易颠覆;2、用户切换成本低,到淘宝买还是京东买,鼠标一点就换了。互联网极其重视用户口碑和用户体验;3、高效率,快速成长。用这些特点来做传统产业,都会有爆炸性增长。

仅仅互联网化已经不够,因为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已经来了,从现在情况看,比互联网发展速度更快。目前所有互联网公司都在抢移动互联网的船票,没有移动互联网,就没有未来。利用移动互联网台风口,是各行各业都必须思考的问题。

雷军讲过,要用小米模式颠覆中国传统制造业。雷军是典型的干什么说什么。他今年的今年两会期间建议加快制定智能家居国家标准。他认为,中国物联网有望成为世界第一。物联网是个巨大的台风口,是当前世界新一轮经济和科技发展的战略制高点之一。它给了中国前所未有的机会,是我们不能错过、也不应该错过的机遇。物联网,也是中国从和美国并肩引领移动互联网时代,到超越美国领跑全球的最佳契机。

雷军认为,以智能手机为中心的智能家居产业已经成为物联网的核心应用领域,而标准化则成为科技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保障。他建议,加快制定智能家居行业标准,激发智能家居的爆发式发展,推动中国经济的快速转型,促进互联网跨界融合,带动我国从“制造大国”向“智能大国”转变。


用友王文京:企业互联网更直接明了

王文京认为,现在有很多不同的叫法,比如产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工业4.0,总理报告里面提到互联网+,包括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即两化融合。在王文京看来,企业互联网这个名字最合适。

在概念上,企业互联网这个名字更合适。一、企业互联网更直接明了;二,企业互联网更能体现企业的主体作用,在范围上能够涵盖各行各业的企业。产业互联网,很容易让人理解为这是政府主管部门或产业主管部门的事儿,不是企业的事儿;工业互联网好象只能涵盖工业,企业互联网则是各行各业的企业都要推动的过程。比如搞农业的新希望创始人刘永好说养猪业也要利用互联网进行转型。

王文京特别强调:企业是互联网的重要主体,企业互联网化是推动中国经济转型的引擎。他认为,企业互联网和个人互联网、消费互联网还是有很大的差别,它对于服务商、平台提供商是不是真正懂企业应用,这个要求还是比较高的。恰恰用友在前面20多年的积累,使得在这块形成一个重要的基础。

仔细品味前面这句话,显然在王文京看来,在帮助传统企业向互联网转型这件事上,为企业服务二十年的用友这类企业更有优势,而以为个人提供互联网服务的BAT等传统意义上的互联网企业,并不是真正懂企业应用的需求。

用友在大家眼里是一个很传统的软件公司,但是在2014年干了一件很“时尚”的事,把上市公司的名字从“用友软件”改为“用友网络”。王文京此次听到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的“互联网+”心里真是格外高兴,这一步踩得非常“准”。

其实,用友近几年一直在推进公司的转型,深知不能停留在传统的软件业务上。去年改名时,用友的业务已经从软件扩展到企业互联网服务和互联网金融。再用软件的名称已经不能涵盖,实际上更名意味着用友业务范围、业务领域的升级,也标志着用友进军企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这样一个新阶段的开始。


联想杨元庆:改造从自己开始

杨元庆理解的“互联网+”就是全民互联网和全产业的互联网。过去关注互联网的话,仅仅只是关注在那些互联网企业,关注在互联网企业所能够带来的那些虚拟的产品和服务。包括了互联网通过广告,通过游戏,通过电子商务所能够产生的价值。而“互联网+”,未来行行业业都要用互联网来改造,来升级。而且你要是不改造自己的话,你就被改造了。很好的例子是像滴滴打车。在杨元庆看来,所谓的互联网金融,也不是一个什么新鲜的行业。他其实是用互联网的工具,来改造传统的金融行业,一方面更加贴近客户,另外一个方面,让这种金融风险的管控,用互联网的手段更加容易做到。

杨元庆举例到,制造业的转型就是是要用新的思维、新的手段、新的工具来改造传统的产业。联想自身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联想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重点就是推动自身的互联网转型。“我们过去的这种销售的方式、营销的方式、服务的方式,做市场的方式都可能已经陈旧落后,我们必须要用新的互联网思维的方式来改造我们自己。包括比如说像产品开发,怎么跟客户更多的互动,更频繁的更新换代,渠道上面现在电子商务怎么样做到。”


浪潮孙丕恕:互联网“融化”一切产业

孙丕恕认为,社会的发展趋势将从现在的“两化”融合、“多化”融合,发展成为互联网“融化”一切产业,“融化”、“融入”物质基础之上的一切组织形式,对传统产业的发展模式进行重构。

互联网“融化”传统产业将呈现以下趋势。

一是产业互联网兴起意味着各行业如制造、医疗、农业、交通、运输、教育的互联网化。互联网将渗透到传统产业生产制造、销售物流、产品研发各个环节,对传统企业的改造体现在方方面面,而不仅仅是营销方式,甚至包括消费者参与到产品设计和研发环节等等。互联网将发展成为无处不在的商业体系,并主导后台的生产。说到底,就是要求传统企业用互联网思维自我重构,通过业务创新和商业创新带来组织变革和管理变革。

二是传统产业的互联网化和互联网公司的传统产业化将同时进行。一方面,传统产业要生存必须以互联网思维来改变过去的模式;另一方面,控制了商业模式的互联网公司将凭借自身的主导优势尽可能的覆盖产业链上更多的环节。双向的互联网化最终将完成对传统产业的改造。

那么,传统企业如何应对呢?孙丕恕表示,在“互联网+”的趋势下,传统企业的互联网化需要经历内部精细、外部互联、数聚智慧三个阶段。首先,互联网并未改变事物的本质,企业在互联网时代更加需要精细化管理,对企业研发、设计、制造、供应链、营销、服务等价值链的各个环节进行信息化管理。其次,基于互联网技术手段与外界的联接,是企业互联网化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企业会在各个环节实现互联网化,譬如微信营销、移动应用、电子商务、电子采购、云制造等,这也是“数聚智慧”的基础。最后,企业内部数据和互联网数据融合形成企业大数据,对企业研发、设计、制造、供应链、营销、服务等价值链的各个环节进行创新、优化和提升,重构企业智慧。比如在研发环节可以根据消费者的需求随时调整,还有根据社交的信息改变产品的信息大规模的个性化的制造就有可能。

从以上三个阶段可以看出,数据将成为互联网时代信息化建设的核心,过去以应用为中心的烟囱式的信息系统难以满足融合处理数据的要求,这对IT企业和信息化建设提出了新的挑战:

首先,要加强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为传统产业的互联网化提供外部保障。云计算中心已经成为继水、电、气、路之后另一种关键性基础设施。在传统信息建设的基础上,传统产业需要依托云计算中心,进一步打通数据流、信息流,与互联网互联互通,进而改变旧的经营模式,提升其信息化水平,降低运营成本。浪潮已经在全国49个城市建成云计算中心,为全国各地政府、企业提供云服务和数据服务。浪潮还配合国内顶级互联网公司构建起世界一流的IT基础设施,使得70%以上的中国人在浪潮服务器上使用互联网,成为中国互联网繁荣发展的根基。浪潮服务器产业的规模也随之快速扩大,进入了全球第一阵营。

其次,要帮助传统企业用好大数据。从企业互联网化的三个阶段可以看出,其最高阶段就是通过互联网实现内外数据的互通,通过大数据技术实现内外数据的整合、分析,帮助企业更加智慧的进行内外管理和预测决策。

无论智慧城市、智慧政府还是智慧企业,其智慧都来自大数据。在互联网时代,仅仅依靠自身的数据是远远不够的,需要靠政府的数据进行宏观决策指导、利用互联网数据把握市场脉搏、依靠企业自身的数据掌握自身情况支持决策等,因此,数据融合至关重要

浪潮在几十年的信息化建设中,对政府、企业的业务流程和数据管理具有非常丰富的经验,目前正为广州、青岛等全国多个地方政府梳理数据,帮助政府开放数据,这个数据在帮助政府做好治理的同时,也能为企业经营带来宝贵价值。浪潮集团就此提出了组织数据和互联网数据融合的理念,通过数据的碰撞为政府社会治理、企业经营管理带来智慧。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对于“互联网+”,IT大佬们纷纷响应,争相诠释,你看他们都是怎么解读的,这就有意思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