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自己,等风来:李彦宏反对“风口论”,不断追风并不一定成功,互联网业的小伙伴们要看清互联网+的泡沫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者按】正如李彦宏所说,追风就一定对吗?就算提前到达风口,就真的可以顺风而起吗?答案是:很难。中国之大,中国的互联网企业之多,是一般人无法想象的,你想到的概念,可能别人早就想到了,甚至可能已经被尝试过且宣告失败,找到一个好点子、找到风口都不难,难的是如何将自己的价值最大化,如何根据自身条件找到顺风的起点,并保持好翅膀的平衡,不要摔下来。总理一句“互联网+”让整个互联网产业都不太淡定,每个人都像热锅上的蚂蚁,坐不住,但要真干点什么又不知从何开始。BAT之所以长盛不衰,一方面是它们的不断创新,而最重要的支撑点是它们各自的后花园、各自的看家本领。想要做强做大,风口在哪里并不重要,做好自己,风自然会飘过来。


发动机转得越快,越是需要降温,互联网+也是如此。

过去这一个月,互联网+迅速成为一个新的“风口”。两会报告总理指路、资本市场喧嚣追逐、万众创新铺天盖地,所有迹象都表明,一场巨大的“互联网+”浪潮,正势不可当地汹涌整个中国。

但与此同时,也有人在忧虑与反思。

“我不认可风口论,它充满了投机思维。”2015年3月22日,在中国IT领袖峰会上,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

而在此前,易凯资本王冉等站在投资界人士,也已经发出自己的警告:警惕科技泡沫、警惕“C轮死”。

他们为何担心?

一、泡沫加速膨胀。

最近,将“互联网+”概念推上热度顶点的事件,是2015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及政府工作报告“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将这一概念提升至国家战略高度。

就总理而言,“互联网+”概念的要义在后面的加号。因为他需要的不只是发展互联网,更是要寻找一条融合中国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实现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路径。

但大家都知道,只要中国政府决定大力扶持某一个行业,都必然会催生一个巨大的行业泡沫,逐利的资本市场会蜂拥而至,跑马圈地,借助政府的力量获得足够利益并迅速退出。

在此之前,如同Paypal联合创始人Peter Thiel和王冉所指出的,估值的过度透支已经让整个投资业的融资加速和投资重心前移,并极有可能在2015年形成规模性的后期资本供血系统瘫痪。

当这一现实叠加政策利好,整个互联网行业将变得更加畸形:在政策与资本刺激下,会有更多的初创公司出现,并迅速壮大,然后集体走向出售或死亡。

推动这个趋势加速的另一重力量,是原本沉淀于房地产等传统行业和金融市场的民间资本。

三市线房市和传统实体产业的低迷,让相关领域的资本持续外溢,缺乏实体经济支持的金融市场——尤其是二级市场也风波诡谲。

与之相比,寻找好的初创期或中期项目,在后期融资、创业板、新三板、二级市场中通过各种方式退出,一个周期只需要2-3年,回报却高达数倍甚至数十倍的创业投资方式,自然成为了各方资本汇聚的低地。

自然,风险进一步加速积聚。

二、合理看待泡沫

当然,对整个市场来说,泡沫并不一定是坏事。

任何一轮大泡沫的产生,都有附生其上的产业基础。而且,只有相对过剩的生产力催生市场竞争,才能促进企业加快技术研发,提高产品质量,改善客户服务。同样,也只有在处于发展阶段、具有市场潜力和良好预期的行业,才会出现泡沫。

对于初创公司而言,泡沫其实是一个更好的发展环境,因为可以获得更多的资源,经过孵化与加速迅速壮大

但对投资者或企业个体来讲,要确保在涨潮时不被拉开距离,落潮后不被抛在岸上,需要高度谨慎,在泡沫中做好机遇与风险的平衡。

三、反思下一个风口

把自己当成猪到处追逐风口,显然是不行的,等你赶到,风已经过了。

所以,“下一个风口”开始泛滥。

几乎在任何场合,这都成为必然讨论到的话题,无论投资者,还是创业者,都在绞尽脑汁,猜想1年后、3年后、甚至5年后的产业趋势,然后以此为坐标,重新划定自己的投资领域或调整产品方向。

我赶不上现在的风口,就赶下一个,实在不行,再往前赶赶。

但这样真的就一定对吗?

“我从2000年回国到现在,这15年来时时都处在风口中,吹得我难受,各种各样的机会。让我焦虑的是什么能够不做,而不是还有哪些可以做。”李彦宏说,如果每个人都想着找捷径,其实也挺危险的。

中国足够大,所以不仅市场大,竞争也大,当你看到机会时,或许有人也看到了,甚至已经开始做了。

关键还是得回到根基,做能让自己的价值最大化的事情,或是能够坚持到底的事情。正如同BAT,自己的后花园都守得滴水不漏,到其他两家抢地盘都灰头土脸,既有竞争的原因,也是有自己的力量边界。

找到风并不难,但如果没有翅膀,即使被风吹到半天上,也一样要掉下来,反而更疼。

更何况,投资人是中国最精明的人群之一,他们已经在控制风险。没有靠谱的能力,没有坚持做好的耐力与决心,没有可持续盈利的前景,即使是再天花乱坠的概念,拿到钱的可能性也已经越来越小。

最后说一句,具体到互联网+的加号,它本来就代表了互联网走向实体,跟其他所有的行业结合。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风口。也可以说,已经到处都是风口。

要想飞,终究还得靠自己。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后】如今“互联网+”已是不争的风口,泡沫越大,卷进来的资本就越多,到时候爆破殃及的范围也会越广,这个道理大家都明白,但赚钱的机会就在眼前,谁都不想放弃,都揣着一颗侥幸的心。我们当然希望整个泡沫是个良性泡沫,功能仅限于加速行业发展,但想要避免危机,行业监管必不可少。如果政府只是抛出这个词,然后任由发展,也不是一种负责任的表现。【责任编辑/王非儿】

来源:王云辉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做好自己,等风来:李彦宏反对“风口论”,不断追风并不一定成功,互联网业的小伙伴们要看清互联网+的泡沫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