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三早报】阿里“追杀”赵圆圆:年薪百万的P9,为啥贪3.58万元

2020年过了一半,阿里就以一己之力撑起了吃瓜群众的半边天。

从开年的P8征婚,到“太子”蒋凡出轨网红张大奕,再到P8招聘“个人助理”包养女孩,阿里的瓜层出不穷。昨天下午,市场上又传出了一则有关阿里反腐的通报。

但这次的瓜着实让人有些摸不到头脑。

网传通报中称,赵阳涉“在关联业务合作伙伴处任职/提供服务,利用职务便利为其关联人士和合作伙伴谋取不正当利益、接受礼品及款项”。

但仔细算算,通报中的两项贪污款加起来,一同才35800元。而通报的主人公赵阳(赵圆圆),在阿里的职级是P9。

那么问题来了,P9在阿里的职位中到底算什么等级?为了35800元而折腰,阿里P9的薪酬又是什么水平?

01

赵阳疑遭阿里通报:安排女友高薪入职、涉贪腐35800元……

6月29日下午,一则有关阿里反腐的通报在市场传播开来。

据悉,阿里巴巴内网通报,淘宝直播运营负责人赵阳涉贪腐被处分。到了29日晚间,疑似通报内容被截图流传开来,其中还曝光了更多的细节内容。

网传关于赵阳(赵圆圆)的阿里内网处罚决定

据网传截图内容显示,违规事实为:

“赵阳在关联业务合作伙伴处任职/提供服务,利用职务便利为其关联人士和合作伙伴谋取不正当利益,接受礼品及款待。”

而通过违规事实下曝光了三个细节事件,可以看出赵阳被阿里开除,主要是犯了“三宗罪”:

1、滥用职权:把不符合要求的直播机构入驻到淘宝。

2、利益交换:把自己的女友安排入该直播机构拿取高薪。

3、借出差的职务便利,吃拿卡要,还在外面兼职。

对赵阳最终的处理决定为:

“对赵阳予以辞退处分,并处以永不录用。”

对此,赵阳本人先后在微信朋友圈、微博等社交平台进行了回应。

在微信朋友圈中,赵阳发文称,“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紧接着,赵阳又在微博发了一张“吃瓜图”。


据@凤凰网科技 消息,赵圆圆回应称,“我的为人、我做了什么事情,圈里人都知道”。阿里巴巴拒绝回应此事。

另据媒体报道,在被曝离职之后的当晚,赵圆圆曾在抖音直播,并在直播间里澄清了离职创业的相关传闻,内容如下:

1.目前阶段上不上班区别不大,没有周末,生活开销已经够用,更想为行业做一些事。

2.直播圈子中还有很多机会,但是相当多的人都看不到,做直播的两年积累了很多的商业思路/商业模式,希望去验证一下。

3.六年前的微博微信就是2020年的直播,直播就是未来互联网的水电煤。

4.要做的不是直播带货、mcn机构,是一家直播内容营销机构。

5.基于大家做的事情,为直播平台再赋能,不是来和大家抢钱。

6.作为电商圈里比较懂营销、营销圈里比较懂电商的人,更适合做这件事。

7.未来有可能再推出一个薇娅或李佳琦。

8.新公司需要优秀的人才(湖北籍优先尤其武汉,第二优先招募人群:因疫情导致公司倒闭人员),有营销需求的机构,想搞新玩法的品牌。

9.在位两年时间,和同事共同努力把直播推到现在的样子,希望躬身入局试一下。

10.对于风投机构,目前办公场地办公城市都未定,但在积极接触中,后期所做的事情投入会很大,希望想投资的机构做好心里准备,但是投资回报也会很可观。

02

赵阳是谁?

吃了这么久的瓜,不妨来深入了解一下网传阿里通报的主人公——赵阳。

公开资料显示,赵阳,即赵圆圆,1979年生人。

2003年,职场新人赵圆圆进入广告行业;2010年,赵圆圆来到灵智精实上班,即后来的HAVAS,得到广州分公司总经理Michael谭的赏识。2013年,奥美挖走了Michael谭,顺便带着赵圆圆一起跳了槽。

赵圆圆在奥美干了四年,担任资深创意总监,也成了奥美封神的四大网红广告人之一。

期间,他还成功地抓住了公众号的风口,数篇文章阅读量曾达到10万+,有消息称每篇广告收费四五万。

2017年,阿里挖角,“伯乐”Michael谭劝他“去做一个既懂声量又懂销量的广告人”,赵圆圆最终决定离开奥美、加入阿里。

当年底,赵圆圆开始负责淘宝直播,曾任阿里巴巴内容电商事业部资深专家、淘宝直播运营负责人。

但关于赵圆圆到底是不是淘宝直播运营负责人,其实是有歧义的。

赵圆圆的职位title是原淘宝直播UGC&频道资深运营专家(P9)。

而“专家”在阿里的职级中,属于技术岗,而非管理岗,这一点在后文的阿里职级部分会有详细解释。

因此,据钛媒体报道称:

“赵圆圆不是淘宝直播负责人,其只是负责运营,淘宝直播组织也没有调整过,一直都归内容电商板块,而淘宝直播的负责人也一直都是淘宝内容电商事业部总经理俞峰(花名:玄德)。”

近几年来,“直播带货”成了现象级的电商模式。

公开数据显示,在2020年5月的30天中,淘宝直播单日观看人数最多时达1.69亿次、最少达1.03亿次;淘宝日直播场次最多为9.83万次、最少为5.46万次。

而作为淘宝直播加速发展期间的关键人物,赵阳也是淘宝薇娅、李佳琦等头部主播的重要幕后推手之一,因此媒体也戏称他为“薇娅们背后的男人”。

今年3月,在参加“燃财经”主办的直播主题论坛时,赵阳称已离职阿里,并坦言:

“离职的消息其实是被提前走漏的。本来四月份,我会正式宣布离开阿里创业。那个时候,业务发展方向、办公地址、核心成员招募以及未来要做什么,包括需要什么样的融资,都会想得比较清楚。最近一段时间,因为消息被提前放出去了,打乱了所有计划。”

当时,赵阳还表示,对于离职后的方向尚未明晰,“意向是把红人经济和电商直播串在一起,基于5G做一些直播间的产品以及做直播内容营销。”

媒体也曾经报道,赵阳离职创业,将做一家MCN机构,且阿里会是投资方之一。

而据投中网报道,赵阳早于2月下旬已离职。

3月初时,脉脉上就有人对赵阳离职的原因进行了爆料。爆料称他没有完成年度KPI:淘宝直播2019年GMV超过2000亿,但是原本定的是4000亿;也有说赵阳离职是因“腐败问题”“被辞退”。

如果真的是因为“贪腐问题”被辞退,为何时过境迁三个月后,阿里的通报才姗姗来迟呢?这就耐人寻味了。

那离开了阿里,现在的赵阳在做什么呢?

据天眼查信息显示,在离职后的三个月内,赵阳陆续创立了三家MCN机构,分别是:杭州圆气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内容电商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广州圆气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其中,赵阳持有杭州圆气文化70%股权、认缴金额700万元;同时,杭州圆气旗下控股公司还有上海内容电商研究中心、广州圆气文化传播及东阳市圆气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据悉,圆气文化以内容营销为核心,以品效销三极增长为目标,构建全渠道电商直播营销新模式,寻求红人孵化与破圈。

目前,圆气文化已经签约了部分头部主播——于Momo(2019最具价值淘宝神人)、可乐Daydayup(曾创下单场直播900万元销售记录)等。

03

P9在阿里职级算什么水平?

了解完赵阳此人,接下来就来说一说阿里的职级划分。

阿里的等级,简单的来说可以总结为 P 序列和 M 序列。P 序列走的是“技术”路线, M 序列走的是“管理”路线。

有一种说法是,“阿里P9是所有技术人员的梦想”,可见阿里P9的门槛不低。

在阿里能升到P9的,一般情况下都是资深专家,在所在行业已经有了一定的影响力,是普通员工眼中的大神。

而到了这个职级,P9一般不会再冲在一线做具体产品设计和系统分析工作,他们需要站在更高的维度上,是重大业务架构和应用架构选型决策者。

因此想要成为阿里P9,技术实力只是一方面,还必须有担当、业绩、机遇、全局视野,对于人的综合能力要求很强。

而赵阳的职级是P9,对应的就是资深专家,薪酬大概在100w-120w左右。

但对于包括P9在内、P9以上的职级而言,薪酬其实只是零花钱,更丰厚的福利是配股,P9的配股范围在6000-8000股。

这样一个看起来前途无量、年薪百万的阿里P9,会因为贪污区区35800元而自毁前程?

阿里反腐这次的瓜,太耐人寻味了。【责任编辑/古飞燕】

参考资料:

《淘宝直播前运营专家赵圆圆被曝贪污,阿里不做回应 | 钛快讯 》,钛媒体;

《辞退,永不录用!"薇娅们背后的男人"栽了?安排女友高薪入职,传淘宝直播幕后推手被开除》,券商中国;

《萌面赵圆圆:从奥美到阿里,他由“广告人”变成了“电商人”| 浑水独家》,浑水自媒体江湖;《阿里职级体系与薪酬全曝光,P10以上都是世界大牛!》,半佛仙人;

来源:新10亿商业参考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阿里巴巴:传承计划执行完毕,马云不再担任阿里董事
阿里“新制造”平台:迅犀即将登场 蒋凡任董事长
阿里巴巴CEO张勇:阿里国内消费者已接近10亿,2036年我们要服务全球20亿消费者
【路边社】阿里未来半年内将暂缓印度投资计划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