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案引渡程序被"毒化" 外交部:加拿大为美方火中取栗

2020年7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部分内容如下。

问:据媒体报道,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近日公布了孟晚舟的律师向法院提交的证据材料。这些材料主张,美国起诉孟晚舟涉嫌“银行欺诈"的关键证据存在重大遗漏和刻意隐瞒,美方系有意误导加政府和法院。孟晚舟案的引渡程序已被“毒化”,毫无公正性可言,加法院应终止孟案引渡程序。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加拿大政府有必要向公众解释美方提供的证据存在的问题,当然,我们听说美方正阻挠加拿大政府这么做。加拿大法院披露的相关证据充分表明。孟晚舟事件是美方滥用加美引渡条约、为了打压中国高技术企业和华为公司所一手炮制的严重政治事件。加方应美方要求无理拘押孟晚舟,导政当前中加关系陷入困难。加拿大为美方火中取栗,实际上是被美方利用了,是以加拿大公众的利益为代价,为美国少数政客的政治目的和美国企业的商业利益服务。这不仅是中方的看法,国际社会以及加、美不少有识之士对此都看得清清楚楚。

必须指出,孟晚舟事件拖得越久,对中加关系的危害就越大。希望加方充分认清美方政治图谋,从事情本身是非曲直和自身利益出发,尽快妥善解决孟晚舟事件,消除中加关系发展的障碍,以实际行动推动两国关系重新回到正确轨道。【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环球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加拿大就孟晚舟事件发表错误言论,中使馆三个“为什么”驳斥
孟晚舟引渡案本轮听证结束 预计明年2月就本轮申诉作出裁决
孟晚舟再次出庭 律师指美方证据明显不可靠
逾百名加前外交官致信特鲁多,呼吁释放孟晚舟换取加公民返加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