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iPhone搭载A14芯片首次曝光:台积电正全力量产,5nm工艺

有外媒首次曝光了iPhone 12系列要搭载的A14芯片照,而消息中还提到,目前台积电正在全力生产该芯片,基于旗下的5nm工艺。

报道中显示,芯片上编号显示生产时间为2020年第十六周,也就是今年4月。日期与传言中A14芯片量产时间差不多。2020款iPhone将搭载5nm工艺A14芯片,速度更快的同时还更省电,神经网络引擎可以更好的加速AI和AR任务。

至于苹果A14处理器,其使用了台积电5nm制程工艺,性能上比A13至少快15%以上(30%的功耗减少),而苹果也对该处理器的AI模块进行了升级,机器学习的执行效率大概是A13的两倍以上。

更早之前,还有网友曝光了早起苹果A14的Geekbench跑分,单核1559分,多核4047分,作为对照的是A13单核1339分,多核3571分。由此可见,A14相比A13有着巨大的进步和提升。

据上游产业链曾给出的消息,苹果之前已经追加了iPhone 12系列所用处理器的订单,因为5nm前期产能会非常紧张,主要是它的工艺良品率还很低,在这样的情况下,苹果为了保证自己iPhone 12系列的供货,就要提前抛出更多的订单,而他们也是通过这种方式,来让台积电优先为自己供应订单。

苹果2020年要发布的iPhone 12系列预计会包含4款机型,其都将使用A14处理器,不过虽然它们都支持5G网络,但基带并没有集成在处理器内(高通骁龙X55),这也大大降低了芯片封装难度。

为了保证自己的使用需要,据产业链消息人士透露情况看,苹果已经包下了台积电5nm工艺2/3的产能,其在今年6月份开始量产,而台积电早已完成了5nm工艺的试产,目前良率已经爬升到50%(这个表现比7nm工艺发展初期要好),量产初期月产能5万片,随后将逐步增加到7~8万片。

此外上游产业链消息人士还提到,苹果已经调整好了今年iPhone 12的订单量,预计最多是8700万部(包含4、5G机型),而新机将会采用分批上市的策略,其中LG Display只为6.1英寸版本iPhone 12供应OLED屏,供货量在2300-2500万部,三星预计将为5.4英寸 iPhone 12出货1800万至2000万部,为高端6.1英寸 iPhone 12出货1600万至1800万部,为6.7英寸 iPhone 12出货2200万至2400万部。【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硅谷分析狮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唱衰常在 苹果依旧
新技术、重整供应链,iPhone 12能成为苹果的里程碑吗?
【周四早报】苹果市值蒸发6500亿,分析师:中国销量肯定雪崩
首款5G iPhone 发布,苹果梦回乔布斯时代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