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与Jio联手搅局 国产手机在印度面临冲击

凭借推出的一款名为“Jio Phone”完全免费的4G功能手机在印度席卷后,印度首富穆克什·安巴尼从印度功能机市场瞄准了印度智能手机市场。

近日,外媒消息称,穆克什·安巴尼旗下的移动运营商Reliance Jio又与Google签署了一项协议,在未来共同开发入门级价格的4G和可能的5G智能手机。谷歌将为Jio在市场上推出的智能手机商店和Android操作系统进行优化。Google还计划将与Jio合作开发出价格合理的智能手机和服务推向全球。分析师表示,Jio可能最终会在全球推出运营商捆绑的最便宜的5G设备。

早些时候,Google对Jio Platforms(Jio平台,提供运营宽带和在线商务服务)投资45亿美元,业界传闻这一投资也将极大促进Jio在智能手机上的发展。

IDC中国高级分析师王希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如果谷歌与Reliance Jio推出智能手机,并且推出速度比较快,则会对中国品牌产生影响,主要原因一方面是由于Jio的用户基础,另一方面是因为外部环境扰动。

不可忽视的印度实力

据悉,Jio的背景并不简单。有着“印度的洛克菲勒”之称的安巴尼家族是印度最有影响力的私营家族财团之一,近几年,安巴尼收购了移动网络运营商RelianceJio Infocomm,从能源帝国转向了移动互联网、切入电子商务,云计算等领域,一路带领从电信业务起家的RelianceJio Infocomm在印度的互联网高歌猛进。

在印度,Jio以低廉的数据传输速率和运行KaiOS并支持各种流行应用程序和服务的自有品牌入门级JioPhone而闻名。依靠高性价比服务,Reliance Jio在四年内超过本土运营时间最长的Bharti Airtel,以及Vodafone Idea等其他一些竞争者,在印度市场抢到了3.8亿的用户,占印度互联网用户总数的50%以上。

在打好硬件基础之后,Jio在软件领域也推出“全家桶”,其中包括音乐下载和播放APP JioSaavn,可以收看电视剧集的JioTV,收看电影的JioCinema,即时通讯软件JioChat,用来阅读杂志、报纸以及浏览新闻的JioMags、JionNewsPaper、JioXpressNews,提供云服务的JioCloud,提供支付服务的JioMoney等等。

6月中旬,中印发生边境摩擦,并传导至印度国内的经济领域,这也让Jio从中获利。而在印度手机市场方面,OPPO、小米均被波及。

而如今,Jio从印度功能机市场瞄准了印度智能手机市场中的低端市场。

印度当地最大的电信运营商Jio与谷歌联手的智能手机会对印度智能机市场有所影响吗?

来自Counterpoint Research最新的数据显示,小米以29%的市场份额位居印度第二季度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第一名,三星以26%的市场份额排在第二,而vivo(17%)、realme(11%)、OPPO(9%)分别排在第三、第四和第五位。

报告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印度部分工厂和零件供应商工厂关闭,7月17日,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的数据显示,在2020年二季度相比于一季度3350万台的出货量,印度智能手机市场二季度出货量仅为1730万台,下跌高达48%。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疫情以及近期当地官方以各种方式封禁中国研发的软件,但中国智能机品牌的销售在当地其实并没有受到影响。相比2019年同期,小米的市场份额提高了1%,三星的市场份额提高了1%,vivo的市场份额提高了5%,realme市场份额提高了2%,OPPO的市场份额提高了1%。

中国品牌将面临威胁

目前在印度的智能手机市场上,低价的主流手机的售价在70美元至100美元之间。中国手机品牌小米则引领了这一价位的智能手机市场。IDC的数据显示,小米在70美元至100美元智能手机市场中占据了40%左右的份额。

对于小米而言,印度市场恰恰是小米的重要市场,小米在印度市场的手机出货量占其整体出货量的三分之一、海外出货量近半数。小米在这一低价位智能手机市场占据优势正是抓住了印度市场的低端消费者。

值得注意的是,业内有消息称,谷歌与Reliance Jio合作后将会提供一款基于Android系统,但价格不超过50美元的智能手机产品。

推出的低端智能手机到底是多少美元价位的,目前尚无确切消息。

王希告诉记者,印度智能手机80%以上的市场来自于200美元以下的智能手机。

2017年7月,Reliance Jio推出了功能机JioPhone,火遍印度。JioPhone是一款价格超便宜、套餐超值,而且搭载了半智能操作系统KaiOS的手机,由于Jio已经聚拢了数亿的用户,Facebook也推出了基于KaiOS 的 Facebook和WhatsApp的应用程序。Google还专门投资了KaiOS 2200 万美元,并将Google Search、Google Map、YouTube 等“全家桶”放入其中。也是在2018年,Jio的用户数增长到了2.8亿,成为印度最大的运营商。Jio通过极具颠覆性的打法,取得了不小的收获。

印度市场是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增量市场,任何手机厂商都在关注着。王希表示,Jio从2017年到现在手机出货预估在1.2亿台以上,且都是在50美元以下的功能机,这些用户、软件为其创造了不少营收。

TrendForce集邦咨询分析师黄郁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手机已进入产品成熟期,品牌之间的产品差异越来越小,但由于中国品牌(Xiaomi, OPPO Group, Vivo等)具有供应链价格和市场知名度的优势,该手机品牌要想与中国品牌抗衡,进而取代中国品牌的市场地位,短期之内机会不大。但若中印关系持续紧张,的确会限制中国厂商的发展空间。

关于中国厂商需要如何应对,黄郁琁认为持续强化当地化程度也许是目前的可行方法之一。【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中国经营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谷歌与Jio联手搅局 国产手机在印度面临冲击
印度厂商micromax进入中国市场难有竞争力
在三星和中国手机夹击下印度最大本土品牌节节败退
解密全球最便宜智能手机--印度Ringing Bells公司的Freedom 251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