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120分钟公开演讲:小米从哪里来,将往哪里去

【IT时代网广州报道】8月11日,以“一往无前”为主题的小米十周年雷军公开演讲在小米科技园举办。这是雷军首度对公众做公开演讲,也是今年消费电子行业在北京的首次大型线下活动。

在两个多小时演讲中,雷军用20个故事复盘了小米成长史,并给出了面对世界和未来的答案——相信自己,一往无前。这也是这场演讲最鼓舞人心的地方。

小米十年总结汇报,雷军坦言一路沉浮

在演讲开始,“全球正在面临巨大挑战,我们该怎么办”,雷军就给出自己答案。他表示,眼下很多人都很焦虑,其实他自己也很焦虑。但焦虑是没有用的,我们下决心改变自己的心态,才能积极面对这个复杂的世界。他选择的方法是走路,一个月时间行走了 318.11公里,“向着太阳,一直走,你就会重新感受到内心的平静和温暖的动力。向前每多走一步,热爱和勇气就会多一分。”

据雷军透露,小米原本计划举办一场庆典庆祝公司十周年,但受疫情影响,取消了原定计划。如今举办演讲,是将其定义为一场给所有关注小米的朋友的“总结汇报”,将小米十年的经验教训全部道出。

小米创业十年,也是中国移动互联网的黄金十年,而小米选择了最艰难的赛道。当时手机产业有诺基亚、摩托罗拉等国际巨头,还有国产“中华酷联”,而且遍地山寨手机。小米希望“做全球最好的手机,只卖一半的价格”,选择硬件、软件、互联网三项全能的“铁人三项”模式。这三项做精一项都堪称不易,全部精通更是难上加难,即便是今天放眼全球都极少有公司能做到。

在创业之初,小米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如MIUI,一路乘风破浪。1999元的小米手机,799元的红米手机,不但彻底改变了中国手机产业生态,也让小米成为了移动互联网的优等生。雷军不仅分享了手机和生态链成功的故事,还道出了小米前期创业的最大困难:在不擅长的硬件领域,屡屡碰壁,这甚至被他描述为闹过“最大的笑话”。

小米手机业务当初的巨大成功,引发了业界全面学习、借鉴小米的热潮。雷军说,早期小米交付能力不足,甚至让学习小米的人误会了小米模式,把“饥饿营销”当真了,结果必然不能长久。越来越多人信任“小米模式”,学习“小米模式”之后,小米也主动开放,启动“生态链计划”,投资、帮助志同道合的创业者,复制了100多家“小米模式”的公司,改变了100多个行业,创造出了上千种广受消费者喜爱的好产品。

令外界意外的是,雷军还解密了与董明珠的10亿赌局的背后真相,并道出了背后原委。原来,“十亿赌局”源自央视经济年度人物颁奖晚会上,一个出于“节目效果”的玩笑式安排。雷军认为,经历过“赌局”,小米对制造业的理解又加深了一步。

除此之外,供应链困局、海外10亿库存“救火”经历、手机业务从谷底逆转……雷军演讲中描绘的小米并不总是光鲜,却一直昂扬向上。他还享了小米逆转突围的经验:“成功往往不是规划出来的,危机是你想不到的机会”。他认为,遭遇低谷,最重要的是稳住阵脚,才能赢得转机,对于小米而言,坚持性价比战略、坚持做世界级质量,守正之后才能出奇,“创新决定我们飞得有多高,质量决定我们走得有多远。”

真正让小米自豪的三件事

雷军现场还分享了十周年之际,他记忆最深刻的三个高光时刻的故事。分别是在IPO前力排众议说服投资人,同意小米硬件综合净利率永远不超过5%;2019年,小米终于搬入了自有物业小米科技园,“北漂9年终于买房”,被房产中介业称为“最励志的北漂故事”;随后,小米又成为了全球最年轻的500强。

在2个多小时时间内,雷军用20个故事概括介绍了小米的10年历程,用以解答“小米从何处来,又将向何处去”这个问题。雷军称,小米10年最让他自豪的是三件事:加快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推动了以滴滴出行为代表的新一代互联网头部企业崛起;石头科技为代表的一大批生态链企业带动100多个行业变革;小米在印尼的工厂招募了大量女工,给普通人带去了改变命运的机会。

此外,在演讲过程中,雷军还披露了他对十年后的小米的三个愿望:

小米能够成为一个真正的源自中国的国际品牌,全球用户都知道“Xiaomi”怎么读;

再也没有人说雷军是劳模,奋斗的舞台属于新一代小米人;

一群了不起的新公司是因为受到了小米创业故事的鼓舞而诞生。

一场演讲说不完小米十年的精彩故事。本次演讲还发布了一件特殊的作品——由作家范海涛撰写、中信出版社出版的首部小米官方授权传记《一往无前》。据了解,该书历时一年半,采访了小米团队100多人,全书36万字,内容非常翔实。演讲结束后,就在各大平台开始销售。

小米将往哪里去?雷军公布“三大铁律”

小米是谁?小米为什么而奋斗?这是小米上市时,雷军公开信的主题。此次演讲,雷军给出了更加丰富多维的答案。

就在演讲前一天,《财富》杂志公布了最新世界500强,小米再次入选并位列422位,比去年排名大幅上升46位。雷军认为,小米一直以来被拿来与老牌500强,如苹果、三星和华为来比较,但小米还只是十岁的少年,如果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小米有非常多出色的地方。

小米未来又将给世界带来什么变化?雷军选择了用三款产品来回答。在主题演讲后的新品发布会,小米一口气推出了三款十周年献礼之作:小米10至尊纪念版、Redmi K30至尊纪念版和小米透明电视。

雷军选择了用这三款产品来代表小米永不更改的三大铁律:技术为本、性价比为纲、做最酷的产品。他解释说,技术为本是小米在未来十年坚持死磕硬核科技的态度,同时披露:米粉们关心的澎湃芯片,小米还在持续研发;性价比是小米和用户交朋友最大的诚意,是小米的核心战略;而做酷的产品是小米工程师们的本分,做米粉心中最酷的公司是小米的愿景。

小米下一个十年的三大发展策略

雷军不仅是在发布产品,更是在发表小米面向下一个十年的宣言。同时,雷军还向听众给出“小米将往哪里去”的答案,披露了下一个十年小米的三大发展策略。

“今天我们面临非常复杂的国际环境,同时面对极其激烈的竞争环境。下一步,我们该怎么办?要想固守今天的成绩,躺着过去的业绩上过日子,毫不疑问,守不住。要想继续不管不顾、猛冲猛打、粗放成长,毫不疑问,这条路也走不通。”雷军表示,第一策略就是重新创业,大胆启用创业型人才,大胆使用创业型的激励,大胆把握新的战略机遇。

第二策略是继续深化“互联网+制造”,坚持用互联网赋能制造业。雷军介绍称,在继续和代工厂真诚合作的基础上,小米将深度参与制造业:目前小米已经自研大量高端装备,并已设计完成了全自动化的高端手机生产线。此外,小米产业基金也已投资了超过70家半导体和智能制造的公司,小米未来将花大力气做"制造的制造"。

第三条策略就是“行稳致远”。雷军表示,小米都会用十年的长度来看发展,稳打稳扎,做长期有价值的事情。他表示,小米将“和时间做朋友,绝不冒进”。【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雷军120分钟公开演讲:小米从哪里来,将往哪里去
小米上市,工号1000以内千万富翁,100以内亿万富翁
小米终结BAT时代,雷军成为中国新首富?
小米集团雷军:正确的坚持才能完成逆袭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