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起诉美团 涉及要求商户“二选一”

美团和饿了么的竞争更加白热化。

8月13日,第一财经查阅中国裁判文书网发现,8月7日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对上海拉扎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称“饿了么”)与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称“美团”)商业诋毁纠纷、商业贿赂不正当竞争纠纷一案发布了一审民事裁定书。裁定书表示,根据上述法律及司法解释的规定,本案被诉侵权行为实施地与被告住所地均位于北京市海淀区,故本案应由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管辖。

根据民事裁定书,本案于2020年5月21日立案。饿了么提出的诉讼请求包括:1.依法判令二被告立即停止不正当竞争行为,包括但不限于立即停止诋毁原告商誉、虚假宣传等行为;2.依法判令二被告立即停止不正当竞争行为,包括但不限于停止各种对商户采取的威逼手段,迫使其使用被告独家服务的行为;3.依法判令二被告连续三个月在美团App首页显著位置、美团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及全国有影响力的报纸上就其不正当竞争行为发表声明,消除影响,并连续三个月在美团外卖商家版发送消除影响的通用消息;4.依法判令二被告赔偿原告经济损失及为制止被告的不正当竞争行为而支出的合理费用共计人民币100万元;5.依法判令二被告承担本案全部讼费用。

饿了么给出的事实及理由中提及:美团与饿了么在网络餐饮服务领域构成了直接的竞争关系;美团存在侵犯饿了么合法权益、破坏市场竞争秩序的不正当竞争行为。经商家反映,被告通过美团平台正在向商户推送诋毁饿了么平台的信息以及威逼商家不与饿了么合作、只与美团独家合作的信息。美团的不正当竞争行为给饿了么造成了严重的损失,破坏了正常的市场竞争秩序。

对于这一诉讼,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王贝贝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饿了么有义务对自己提出的主张提供证据,包括存在通过美团平台正在向商户推送诋毁饿了么平台的信息、威逼商家不与饿了么合作、威逼商家只与美团独家合作的不正当竞争行为的事实。此外,饿了么还需要就自身因二被告的行为造成实际损失进行举证。

王贝贝表示,通常这类商业侵权案件通常会在6个月以内结案。同时,商业诋毁及其他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件属于民事案件,不涉及行政处罚或刑事责任。

在疫情期间,也有一些商户反映美团存在不正当竞争的行为。2月21日,四川南充市火锅协会向南充市政府举报美团涉及垄断经营,举报内容包括美团要求商户与美团进行独家合作。4月10日,广东餐饮协会向美团发出联名交涉函,要求取消“独家合作限制”等垄断条款,降低外卖服务佣金等。随后,广东餐协和美团就广东餐饮外卖相关问题进行了面对面沟通,双方达成一致意见。

而同样的问题或许也发生在饿了么平台。7月7日,温州市苍南县20家餐饮商户联名向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报饿了么强制签署独家协议,不允许商户上线其他外卖平台。【责任编辑/常华】

来源:第一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饿了么起诉美团 涉及要求商户“二选一”
监管办法元旦实施 食药监总局要求饿了么美团海底捞等落实责任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