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律所对百度发起集体诉讼:指其歪曲爱奇艺财务状况

当地时间8月19日,美国罗森律师事务所(一家全球投资者权益维护律师事务所)宣布,已代表购买者和以其他方式收购百度证券的购买者,向百度(Nasdaq:BIDU)发起集体诉讼。

罗森律师事务所表示,如果投资者在2016年4月8日至2020年8月13日之间购买或以其他方式收购了百度证券,可以加入集体诉讼,鼓励损失超过10万美元的投资者与律师事务所联系。

罗森律师事务所官网显示,百度被指在上市期间作出了虚假或误导性陈述,以及未披露以下信息:(1)百度歪曲了爱奇艺的财务和经营状况;(2)对爱奇艺控制不力;(3)在相关时间,百度的公开声明是虚假或误导性的。

截至澎湃新闻发稿前,百度以及爱奇艺((Nasdaq: IQ))均未对此事作出回应。

据了解,2012年11月,百度获得爱奇艺的控股权。2013年,百度收购PPS,PPS与爱奇艺合并。2018年初,爱奇艺首次公开募股并在纳斯达克上市,百度仍是爱奇艺的大股东。

值得关注的是,8月14日,爱奇艺发布公告称,公司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调查,要求提供2018年1月份以来的财务记录,并提及做空者WolfPack所提及的财务内容。在Wolfpack发布做空报告后不久,爱奇艺已经针对做空者WolfPack的指控聘请了顾问,但无法预判SEC调查的持续时间和结果。公司内部审查也正在进行中,目前无法预测内部审查的完成时间和结果。

对于美国证监会(SEC)调查,爱奇艺表示在主动聘请专业顾问进行内部独立审查。

当天,百度CFO余正钧也在百度第二季度财报会上表示,百度对欺诈采取零容忍的态度。作为爱奇艺母公司的一员,百度没有参加独立调查,所以无法评论相关的情况。余正钧说,聘请独立外部顾问是平息指控的最佳办法,百度将采取措施保证良好的公司治理,保证各方利益,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开发和利用资本市场。

据悉,早在4月7日,爱奇艺就遭Wolfpack做空。Wolfpack在其网站发布的报告称,爱奇艺早在IPO之前便存在欺诈行为,且涉嫌财务造假。查阅Wolfpack Research关于爱奇艺的长达37页的做空报告,其主要从夸大DAU日活用户数据、夸大收入、递延收入差异等维度为论点进行看空。

不过,当时就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做空报告远不如针对瑞幸的做空报告来得扎实。因为瑞幸的这份报告是有很详实的大量调查取证的,但是爱奇艺的商业模式是线上的,它是互联网公司,全面的数据相对较难通过合法渠道获取。

8月14日,百度与爱奇艺均发布了截至2020年6月30日未经审计的第二季度财务。

百度财报显示,百度第二季度实现营收260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归属于百度的净利润为人民币36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8%;若按非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净利润50.8亿元,同比增长40%。

2020年第二季度,爱奇艺总营收达到74亿元人民币(约合10亿美元),同比(较上年同期)增长4% ;本季度净亏损为14亿元人民币(约合2.041亿美元),2019年同期归属于爱奇艺的净亏损23亿元。截至第二季度末,爱奇艺的订阅会员规模达到1.05亿。【责任编辑/安宁】

来源:澎湃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美律所对百度发起集体诉讼:指其歪曲爱奇艺财务状况
爱奇艺回应被SEC调查:对内部调查结果十分有信心
爱奇艺称被美国证监会调查 股价盘后重挫将近20%
传爱奇艺拟赴港上市:百度拥有93%表决权 小米持股15%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