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控”Model X酿惨烈事故 特斯拉称车辆无故障 车主表示意外加速

作为全球电动车企的“领头羊”,特斯拉从来不缺话题热度。不过,这次将特斯拉送上热搜的,并非好消息。

9月5日下午,四川南充一辆特斯拉轿车撞上多辆车和路边行人。南充交警一大队发布的警情通报显示,该事故已造成2人死亡,6人受伤和多车受损。

9月7日,特斯拉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公司正在积极配合警方就事故车辆进行调查,最终结果还在调查中。”

虽然特斯拉坚持认为车辆没有故障,但多位特斯拉车主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均表示,自己的特斯拉确实存在“意外加速”的情况,虽然目前还没有造成严重的事故,但是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

公开资料显示,自今年6月以来,特斯拉已连续发生3起车辆“失控”事故,且矛头多指向“意外加速”情况,此次南充事故是否也因“失控”导致,截至记者发稿时,特斯拉和相关部门还未给出最终结果。

特斯拉否认车辆有故障

从网络上流传的现场视频来看,肇事车辆疑为一辆黑色的特斯拉Model X。除连撞多名行人,该车还把道路两侧的三轮车、摩托车、电动车等车辆撞坏。

事故发生两个半小时后,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认证的微博名为“特斯拉客户支持”第一时间发布初步声明称:“特斯拉高度重视,已经派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了解案情,并且提供相关支持。根据对车辆数据的分析显示车辆没有发生故障。我们会尽全力配合警方的调查工作。”

不过,有媒体报道称,上述相关声明随后已被特斯拉删除。为此,9月7日,特斯拉方面再次发布声明称,从未删除事故回应声明,且始终在积极配合各方的调查工作,为保护客户以及相关人员隐私,目前不方便发布其他信息。

面对外界对事故原因的各种猜测,特斯拉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于9月7日下午在其个人微博上表示:“恳请网友们和我们一起维护良好舆论环境,不传播客户隐私以及其他未经证实的消息和猜测。事故调查清楚后,我们会在征得各方同意的前提下,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失控”状况频繁上演

虽然眼下四川南充事故原因尚未有定论,但记者发现,近期以来,类似的车辆“失控”交通事故在特斯拉产品上频繁上演。

8月12日,浙江温州某小区,一辆特斯拉Model 3高速冲撞停车场的拦截杆,连撞多辆车后,这辆Model 3直接倒翻了过来。该车主发朋友圈称,车辆突然加速,刹车失灵,导致了事故的发生。8月9日,上海一辆特斯拉Model 3突然失控冲入了位于上海杨思路的一座加油站内。该起事故除撞坏防撞杆等设施外,还撞坏了站内3辆机动车,撞伤一名工作人员和一名车主。对于事故发生的原因,肇事特斯拉车主描述称,事故发生时,自己正驾车沿着杨思路西向东行驶,为防止撞击前方土方车,其试图撞击绿化带来强制减速,但车辆失去控制,径直撞入加油站。

而在江西南昌发生的特斯拉车辆“失控”撞翻起火事件,则是今年以来国内首起特斯拉车辆因“失控”发生的交通事故。6月16日,江西南昌一辆特斯拉Model 3行驶过程中,车辆时速突然从50~60km自动提速至127km,且踩刹车无效,车辆失控开出约8公里后,最终撞上土堆翻车起火。对于车主描述的因车辆“失控”且刹车失灵导致事故发生一说,特斯拉方面并不承认。

特斯拉提供给江西南昌失控事故车主一份《委托修理合同》显示,后台调取车辆行驶数据及现场勘查情况为,系统检测到事故发生前几分钟及碰撞时,有踩下加速踏板的信号,无踩下制动踏板信号;勘查现场,事故路段未见刹车痕迹等。

特斯拉给出的调查结果,也引发外界质疑。“我真的不信,老司机把油门当刹车,尤其是江西南昌那起,车主时速127km跑出8公里,撞土堆自救。”特斯拉国产Model 3车主刘毅(化名)告诉记者,这说明车主是清醒的,不应该犯这种错误。

另一位特斯拉车主张伟(化名)则表示,“失控”事故中有两位车主驾龄在十年以上,出现连续错踩油门的概率非常低。

事实上,不仅上述车主遭遇了特斯拉“失控”情况。一位特斯拉女车主王晗(化名)也向记者讲述了她在路口等绿灯时,特斯拉车辆突然失控的经历。“当时车辆突然加速向前,差点追尾。刹车失灵的情况太可怕了。”王晗对记者说,她每次回想到这个经历都感到非常后怕。

谈起车辆“失控”,一位来自上海的特斯拉Model S车主大明(化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每次开车都提心吊胆,就担心下一刻车辆会不会突然“失控”或刹车失灵。一旦发生车辆高速“失控”,都具有破坏性,后果很严重。

事实上,大明也遇到过两次特斯拉车辆突然“失控”的情况。“一次发生在2018年年底,当时我正在一个商业区露天停车场挂上倒车档(R档)出库,但就在倒车过程中,车辆突然往前窜,但庆幸的是当时前进速度并不快,且能及时人为刹车。”大明告诉记者,最近一次的车辆失控是发生在今年7月,也是倒车过程中,车辆突然往前行进。“两次经历都让我感到后怕,要是突然高速窜出去,后果不敢想象。”大明说。

值得注意的是,在发生突然“失控”的情况后,大明曾开车到特斯拉售后服务店进行检修,彼时店内人员表示,后台监控数据显示,当时的车辆数据一切正常。

截至目前,上述多起特斯拉车辆“失控”事故原因尚无官方结论。上述特斯拉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特斯拉一直都在积极配合警方调查,最后结果还待警方发布,具体时间以官方发布为准。

律师:鉴定交给第三方

事实上,对于外界所说的车辆“失控”一说,特斯拉方面并不承认。今年1月,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收到一份请愿书,其中包含127起特斯拉车辆“意外加速”事故的投诉,涉及123辆车和110起撞车事故,52人受伤。特斯拉“意外加速”车辆涉及2013年至2019年生产的特斯拉汽车,包括Model 3、Model S和Model X车型。

对于上述投诉,特斯拉公开发布声明称:“关于车辆安全隐患的质疑是做空者对特斯拉的抹黑,特斯拉车辆不存在‘意外加速’情况。”

而在江西南昌的“失控”事故中,特斯拉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曾表示,特斯拉车辆发生“意外加速”刹车失灵的机率非常小,几乎不可能存在。

一位资深行业技术人员告诉记者,车辆失控,刹车“失灵”现象同时出现在车辆上的机率非常小。但若有类似情况出现,相关技术工程师也很难在车辆路试过程中测试出来。

广东金桥百信律师事务所律师杜满清认为,对遭遇“失控”事故的车主而言,最好的办法是请第三方鉴定,不能让特斯拉把事故车单方面拉去鉴定。

为应对特斯拉否认“意外加速”一说,不少车主开始“脑洞大开”。有车主建议在车辆方向盘下面安装记录仪,把车主控制油门和刹车的动作记录下来。“在车内安装摄像头,能把自己的操作都记录下来,万一真的出现问题,可提供证据反驳特斯拉。”王晗(化名)认为,如果能够拿视频与特斯拉数据对比,特斯拉所说的车主错把油门当刹车的说法便会不攻自破。

在部分车主想办法应对的同时,还有部分车主已经动了卖车的念头。“开着担心,卖着痛心,这是我们现在最大的无奈。”特斯拉Model 3车主刘洋(化名)说。【责任编辑/常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国产特斯拉再降价,马斯克想掀翻中国车市?
在电池领域继续发力!媒体称特斯拉同意收购一家德国供应商
特斯拉再砍自己一刀,成韭路上谁也跑不了
特斯拉上季交车14万辆!美媒:汽车业复苏它是领头羊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