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来稿】骗车事件屡有发生,你还敢把自己的爱车放到P2P租车平台上出租吗?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读者来稿】我有一个同学,在郑州做润滑油生意,十来年的经营下来,赚了不少钱。如今其公司业务还算顺利,也有了稳定的客户群,就没以前那么忙了。前几年赚了钱就买房子,可是这两年的房价也看不出来要接着大涨的样子,手里的现金不能都让它睡觉啊,于是就想找一些其他生意做做。

前年春节的时候,有朋友告诉他,可以买几辆车,放到租车平台上,啥也不用管,自己就等着收租金,回报率很不错。他考察了以后,很兴奋,当时还给我打过一个电话,跟我讲:“这一行确实太赚钱了!买一辆奥迪A6,两年不到就能回本,然后就是纯利润了!客户多得很,需求很旺盛,你像郑州富士康,公司用的所有车,郭台铭一台都不买,全是租的!” 我当时听了他的话,也很激动,一辆奥迪,两年就再赚回一辆,这等于汽车生汽车啊,一变二,二变三,多好的生意!我真恨不得自己也有个百十万,跟他一起去买几辆车呢。

有钱就是任性,他迅速地买了几辆奥迪、宝马、别克等好车,然后挂了上去。去年五一的时候,给我打电话聊天,说起他的租车生意,高兴地说:“需求真是太旺盛了,我这个手机每天都要被打爆,都是要车的电话。”我都能感觉得到电话那端他眉飞色舞的样子。也确实,前些年他刚做润滑油生意的时候,起早贪黑,还要各个县市跑市场,真是太辛苦了。如今这门生意,一次投资,坐家不动,钱财上门,多轻松啊。

可是,俗话说,没有天上掉下来的馅饼,很快,麻烦就来了。十一国庆我去郑州探亲访友,我们一起吃饭,又问起他租车的生意进展如何。他不再眉飞色舞了,反而一脸苦笑,说:“哎,这生意其实也不好干啊。”我问为何。他说:“骗车的太多了,弄不好,别说租金,车都没了。”我当时一愣,不敢相信,光天化日,朗朗乾坤,怎么骗车?他这才给我讲了一个发生在他身上的故事。

有一次,一个小伙子通过一个平台找到他租车,说租一星期,结果10天了,车也没还回来。又遇到骗车的了。找吧,通过GPS定位,结果发现,车子在安阳。于是他先弄清楚在谁家,然后找了两个哥们,半夜跳墙到人家里,又是恐吓,又是威胁,才算把车开走。那个家伙也是贪图便宜,20多万的车,租车的小伙子4万块卖给他了。结果,现在车被开走,他也损失4万。

我说那个租车的肯定留下的有信息啊,通过公安找他啊。他苦笑说:“你以为不找啊?第一时间我们就报案了。那个人的信息也查到了,原来就有盗抢前科,被判过6年。当时就是抓到他,他也没钱赔你车。公安也很忙,何况是跨地办案,也不会很快处理。只能靠自己。幸亏他们没有拆掉GPS,否则根本找不到了。”

我说那租车平台就不管么?他告诉我,管肯定是管,但是也能力有限。首先他们应该严格审核租车人的信息,可是他们那里有能力审核啊?比如这犯罪前科的信息他们就得不到吧?还有,真丢了车,他们一般也不会赔你。就算是赔,也不会全赔,这中间产生的很多费用,还有时间,都是要车主来负担的。算下来,不划算。

最后我问他,还会把车放到租车平台上了么?他说不会了,租车平台本来是客户多,可是压价也厉害;再加上骗车事件屡有发生,不如自己直接出租了。现在都是靠熟人或者是老客户介绍,这样,稳妥一点儿。总之,这比我原来想的难做多了啊。

联系最近在网上爆出来很多车主在P2P上出租自己的汽车被骗的案例,我不禁又想起这个同学的故事,也幸亏当时我是没有那百十万跟他一起去做这个生意。想想,也是后怕呢。【责任编辑/王起】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读者来稿】骗车事件屡有发生,你还敢把自己的爱车放到P2P租车平台上出租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