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交管局:并未允许AutoX无人车上路

昨日,一段车内全无人的AutoX Robotaxi,在深圳开放道路行驶的视频成了热点。视频中不仅展示了25台完全无人的车辆在看上去不是很复杂的城市道路行驶,还展示了几组“乘客”的实际用车场景,很多人看后为之振奋,感叹自动驾驶时代已来!

《每日汽车观察》并没有急着为AutoX欢呼,而是提出了我们的疑惑,这25辆Robotaxi是否获得了深圳无人驾驶开放道路测试牌照?AutoX又是否有在深圳从事Robotaxi载客试运营的资质?AutoX 的全无人驾驶到底安全么?AutoX这样做会对行业产生怎样的影响?

AutoX并未获得深圳路测牌照,合法性存疑

为了清楚25辆AutoX Robotaxi的测试背景,我们致电了深圳交管局。据深圳市交管局回复:“深圳共公布了两批智能网联汽车开放测试道路,覆盖9个行政区,总里程超144公里。测试牌照上,深圳目前已发放了7张,AutoX的25辆Robotaxi并不在列。”

此外深圳市交管局表示,“深圳目前并未允许任何无人驾驶出租车在测试区内开展试运营,更没有批准过任何完全无人驾驶的车辆在道路上行驶。”

通过AutoX公布的视频,我们也能看到,其车辆前挡风玻璃上张贴的,仅是一张普通的外地临牌,非深圳临牌,更非深圳智能网联开放道路测试临牌。

至此我们得出结论,AutoX从外地托运了25辆改装车辆,在未经深圳市监管部门同意的情况下上路并摆拍了该段视频。视频中出现的“乘客”实际用车场景,也是“演员”而已,因为AutoX并未在深圳取得任何载人拉客运营批准。

很明显,AutoX的25辆全无人Robotaxi上路是不合法不合规的,不仅短期内不可能落地运营,还可能面临深圳交管局给到的相应处罚。

事实上违法违规无视监管这件事, AutoX不是第一次做,已经是惯犯。据今年年初《AI财经社》报道,AutoX并未获得上海自动驾驶示范应用牌照,因虚假宣传被有关部门勒令暂停路测一个月。

目前国内Robotaxi市场,比较知名的有百度Apollo、文远知行、滴滴、小马智行、元戎启行、AutoX几家科技公司,广汽、上汽、东风等主机厂也在跃跃欲试加入战场。目前来看,绝大多数玩家都是在政策框架下进行道路测试和试运营,逐步推动技术发展,仅AutoX一家无视中国城市政府的监管。

AutoX技术和运营落后第一梯队,急于翻身

AutoX冒着被处罚的风险,主要是想展示自己已具备彻底拿掉安全员的能力。

近年来,拿掉安全员已经成为Robotaxi领域打造商业化闭环和技术突破的共识,基本成为进入下一阶段无人驾驶时代的技术入场券。今年10月,Waymo已经率先在凤凰城拿掉Robotaxi上的安全员。而国内自动驾驶科技公司百度Apollo已经在9月15日跟央视一起在北京现场直播去掉安全员的无人驾驶载人测试,并拿到长沙无人测试牌照。文远知行也已经广州开始拿掉安全员的远程无人驾驶测试。

AutoX一直想对标Waymo,但就像马拉松跑道上,离自己的目标落后这么多个对手,显然会非常着急。

国内的自动驾驶路测上,AutoX成绩也并不好看,其仅在上海嘉定拿到约16辆Robotaxi运营资格,甚至已经落后同城测试的滴滴自动驾驶一大段。全国范围看,其距离头部阵营更远,目前领先的百度在长沙、沧州、北京拥有总约120辆Robotaxi开放运营,文远知行在广州的Robotaxi车队也有约50辆开放运营。

此前《每日汽车观察》也先后试乘过百度Apollo、文远知行、AutoX的Robotaxi,AutoX在上海嘉定的车辆在乘坐体验上和运行区域的场景复杂度上,要略逊于百度Apollo和文远知行。AutoX要发展,只能铤而走险。

逃避监管是对乘客最大的不负责任

最可怕的是,这些激进的自动驾驶公司,缺乏了对生命安全的敬畏。

自动驾驶不是竞赛,安全才是核心。2018年,美国一位49岁女子夜晚推自行车过马路时,被Uber无人驾驶测试车撞击身亡。此后相关部门对Uber做了调查,“忽略监管”、“激进”两个词成了导致这场自动驾驶车祸的罪证。

Uber为自己的激进付出了代价,一蹶不振的Uber今年被传出将出售旗下自动驾驶部门ATG,退出Robotaxi市场。之所以提到Uber是因为,这对自动驾驶科技公司而言,是一个血淋淋的教训,忽略监管,技术激进,终将自食恶果。

对自动驾驶而言,公众安全信任永远比秀技术更重要,安全如何强调都不为过。遵守秩序,服从监管是现阶段保障安全最有效的办法。百度Apollo、文远知行、小马智行、滴滴自动驾驶等多家公司都在中国各地政府的有效监管下,以0事故率渐进发展,做好了安全和技术发展的平衡。AutoX连续在上海、深圳无视监管,偷奸耍滑的做法,不仅将自身的信誉值降到冰点,更是增加了公众安全风险,涉嫌扰乱公共秩序,《每日汽车观察》认为这是极度不可取的。

自动驾驶不是竞赛,深圳市民暴露在毫无监管的AutoX的测试环境下,是很危险的。奉劝Autox尊重自动驾驶行业,不要把它当成一场讨好资本欺骗舆论的孔雀开屏。自动驾驶是一个足以改变人类生活方式,让出行更安全更美好的伟大事业。作为一家已经有些积累的自动驾驶科技公司,应该更成熟一些,确保自身技术在安全监管框架下,逐步增加路测车队数量,挖掘长尾场景,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循序渐进提升软硬件实力,为中国的自动驾驶整体添砖加瓦,而不是拖后腿,才是当务之急。【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每日汽车观察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深圳交管局:并未允许AutoX无人车上路
自动驾驶的残酷终局:特斯拉、华为、苹果、蔚来等谁能最终突围?
全球首个自动驾驶商业化规则制定中 载人测试将有“法”可依
当自动驾驶汽车被追尾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