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帮助尼泊尔地震灾区的人们,全球科技公司都行动起来了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独家观察】4月25日14时11分,尼泊尔第二大城市博克拉发生8.1级地震,这是该国遭遇81年来最强地震,截止目前已有逾千人死亡。其实在地震救援中,人们当前最关心的问题是与震区的亲朋好友取得联系,并确保他们的安全。而那些身处震区的人们也在尝试与外界沟通,向亲人报平安。在此过程中,互联网、科技和电信公司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此次尼泊尔地震的救援中,我们已经看到一些互联网及电信公司专门为地震救援开启的服务:

微软:宣布如果使用Skype,无论呼叫方或是被呼叫方是座机还是手机,所有往来尼泊尔的电话都将免费。Skpye是目前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网络通讯软件, 所以微软这一决定无疑给在尼泊尔内外焦急等待通讯的人们带来了福音。另外,微软目前共向尼泊尔的救援工作捐助了价值一百万美元的资金和技术服务。

谷歌:经推出“2015年尼泊尔地震寻人”工具。如果你在寻找震区中的某人,它可以提供帮助,同时人们也可以在上边发布寻找目标的信息或者分享其他被寻人的信息。此外,这款工具还可以共享你熟人的所在位置。这种服务也可以通过SMS使用。

苹果:携手美国红十字会展开活动,让iTunes用户可以通过在线商店进行募捐。苹果表示,全部的款项都会支付给美国红十字会,通过后者向震区受灾民众提供援助。

Facebook:推出的Safety Check与谷歌寻人工具功能类似,可自动让震区的人向家人报平安。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在其Facebook网页上写道:“当灾难发生时,人们需要确定自己的亲人是否安全。在这种情况下,保持联系真的非常重要。如果你目前被困在尼泊尔震区,你将可以收到询问自己是否安全的通知。此外,你也可以检查其他朋友的安全状况。”

印度电信公司:向尼泊尔提供打折或完全免费的通话服务。消息应用Viber已经开通其Viber Out服务,允许用户免费拨打固定电话和手机。

MTS India:发表声明称:“从当地时间4月25日晚上11点开始,MTS India将所有尼泊尔通话转为本地通话对待。这种服务会持续48小时,以支持救灾工作,帮助人们联络震区亲朋好友。”

Tata Teleservices:发表声明称:“为了支持就在努力,在4月26日到28日之间,所有尼泊尔通话将降低为每秒1脉冲。”

Airtel:表示:“对于这场大地震给尼泊尔及其民众带来的严重影响,我们深表悲伤。值此危急时刻,我们决定在48小时内,向所有尼泊尔通话提供免费服务,以帮助全国消费者与尼泊尔的亲朋好友联系。”

Vodafone:发表声明称:“Vodafone的所有尼泊尔通话费率都已经从此前的每分钟12卢比降为每分钟1卢比。此决定即时生效,直到2015年4月28日10点。”

印度国有电信公司BSNL与MTNL:决定所有尼泊尔通话费率都被下调到本地收费费率标准。私营电信运营商Idea Cellular也宣布,直到4月28日早上,所有尼泊尔通话费率将等同于本地通话费率。

地震消息发布之后,国内互联网企业响应迅速,目前腾讯、去哪儿、途牛等互联网公司已经行动起来,捐款捐物,还通过网络的力量,加入抗震救灾。

阿里巴巴:尼泊尔地震发生后第14小时,阿里巴巴集团公司由“中国红十字会淘宝公益基金”捐赠人民币200万元,用于尼泊尔地震灾区紧急救援。

腾讯: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第一时间启动救灾计划,通过中国扶贫基金会、壹基金等国内知名灾难救援机构,向包括西藏、尼泊尔等地区的灾区受灾民众捐赠人民币200万元,用于紧急救灾。同时,腾讯公益也上线了网络募捐平台,不断连接更多的力量,驰援灾区。

去哪儿网:第一时间启动救灾响应机制,向尼泊尔、中国西藏等灾民捐赠20万人民币用于紧急救灾。地震发生后,去哪儿网通过短信等多种渠道对购买去尼泊尔旅行机票的旅客进行安全提醒,并紧急通知机票代理商,确保及时为受影响的旅客做好退改签服务。

华为:地震发生后,华为公司尼泊尔分公司20多名员工通宵工作,抢修尼泊尔无线通讯运营商在地震中遭损毁的站点,保证了运营商没有任何核心网节点瘫机。

中兴通讯:中兴通讯在尼泊尔建有近2000个基站,受到地震影响的约有十分之一。公司在尼泊尔前方员工事后第一时间驻守客 户中心机房,并对关键区域基站进行设备抢修与维护,确保网络恢复与运作。同时,中兴通讯的公益基金会也快速行动,为前方员工、客户以及当地受灾民众准备了 药品、帐篷和其他物品,用EMS送往灾区。

百度:地震发生后,百度公司迅速启动紧急救援响应机制,百度基金会通过联合国驻尼泊尔协调机构资助的2支国际救援行组织已经在尼泊尔地震区域展开救援行动,这也是最早进驻尼泊尔地震灾区的救援组织之一。

途牛:途牛方面表示,在尼泊尔地震发生后,已经启动重大灾害保障预案。目前尼泊尔出游中的途牛客人总计20人,截至25日下午5:30,已确认所有客人安好,将保持密切跟进,协调资源协助返程;对于所有预定尼泊尔产品还未出游客人,途牛将主动联系客人取消或变更行程,对于取消行程客户全额退款。途牛方面称,将密切关注当地情况,全力保障游客安全,并保持随时响应。【责任编辑/王起】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为帮助尼泊尔地震灾区的人们,全球科技公司都行动起来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