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调升2021年全球增速至5.5%,中国复苏领先全球

在1月26日发布的最新1月《世界经济展望》(WEO)报告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再度上调了对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测。

IMF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增速将为5.5%,比去年10月的预估上调了0.3个百分点。

IMF还维持了对2022年全球经济增速4.2%的预期不变。此外,IMF上调了对2020年的全球经济增速预期。其称,2020年的全球经济预计将萎缩3.5%,较其去年10月的预估上调了0.9个百分点。在去年6月的WEO中,IMF一度预测2020年全球GDP将萎缩5.2%(在统计方式变化前,该数值为-4.9%),为其自上世纪大萧条以来对全球经济增长作出的最悲观预测。

IMF称,此次将2021年的预测上调了0.3个百分点是出于对疫苗在今年稍晚会推动经济活动加强的预期。同时,一些大经济体的额外政策支持也将对经济增长做出贡献。

IMF还预测,各国的复苏进程将存在严重分化,中国的复苏在全球所有大型经济体中领先,已于2020年第四季度率先恢复到疫情前的预测增速。

2021年第二季度全球经济增长势头将更强劲

在1月WEO中,IMF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增速将为5.5%,比去年10月的预估上调了0.3个百分点。其维持了对2022年全球经济增速4.2%的预期不变。

IMF首席经济学家Gita Gopinath称,此次对2021年经济增速的调升考虑到多种因素,包括一些国家开始接种疫苗的积极影响、美国和日本等经济体在2020年底推出额外政策支持,以及接触密集型活动将随着疫情的减弱而增加。

但其同时重申,该预测存在很大不确定性。“疫苗接种和治疗取得更大的成功以及额外的政策支持会令增速好于目前预期,反之,若疫苗推广缓慢、病毒突变和各国政策支持若过早退出可能会恶化预测结果。”IMF补充称,在下行风险成为现实的情况下,金融情况的收紧在全球公共债务和企业债务均已创下历史新高之际,可能会进一步加剧经济下滑。

IMF认为,疫情传播及相关限制措施将削弱2021年年初全球经济的增长势头,而第二季度开始,随着疫苗和治疗变得更容易获得,使得接触密集型活动得以加强,经济增长势头也将更加强劲。

各国复苏将分化,中国复苏领先全球

1月WEO还专门指出,根据各国获得医疗干预措施的机会、政策支持的有效性、受到的跨国外溢风险以及疫情暴发时的结构特征的不同,预计各国复苏的强度会有很大差异。

Gita Gopinath称,中国在2020年第四季度已恢复到疫情前的预测水平,领先于所有大型经济体。美国今年的经济增速也预计将超过疫情前的水平,远超欧元区。

区分发达经济体与新兴市场与发展中经济体来看,IMF称,发达经济体的复苏将普遍快于其他经济体。因而,过去十年50%以上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人均收入向发达经济体趋同的大趋势预计将在2020~2022年期间出现逆转,两者将重新出现分化。

同时,IMF认为各发达经济体间、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间的复苏同样会存在分化。

具体而言,IMF预计2021年美国GDP增速为5.1%,较此前预期的3.1%大幅上调了2个百分点;但对于欧元区,其调降了对其2021年GDP增速至4.2%,调降程度达到1个百分点。在其他主要发达经济体中,IMF调升增速的还有日本。其预计日本2021年经济增速将为3.1%,较此前调升了0.8个百分点。而英国和加拿大2021年的经济增长预测也分别被调降至4.5%和3.6%,降幅分别为1.4和1.6个百分点。“美国和日本预计将在2021年下半年恢复到2019年底的经济活动水平,而欧元区和英国的经济活动直到2022年都将继续弱于2019年底的水平。”报告称。

同样地,IMF也表示,中国与其他新兴市场与发展中经济体间的复苏将存在可观的分化。值得一提的是,与去年10月WEO的预测一样,IMF此次依旧预测中国是2020年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预计增速为2.3%。IMF并预测中国2021年将录得8.1%的GDP增长,比10月预测略微下调了0.1个百分点。

此外,其还大幅度调升了对印度经济2021年的增速预期,至11.5%,比此前调升2.7个百分点。其给出的原因为在印度解除封锁措施后,其2020年的复苏强于预期。

而对于其他新兴市场与发展中经济体,IMF指出,鉴于可预见的跨境旅游正常化进程缓慢以及油价黯淡前景,石油输出国和主要依靠旅游业的经济体的复苏前景将尤为困难。【责任编辑/安宁】

来源:第一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IMF:调升2021年全球增速至5.5%,中国复苏领先全球
中国吸收外资逆势增长 成为2020年全球最大外资流入国
央企2020成绩单:人均创利14.8万元
郭树清五点反驳“中国国家垄断资本主义”论调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