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电影两年亏了110亿:内容版图全面崩溃 43亿商誉压顶

继2019年巨亏47.29亿元之后,万达电影2020年预计再度亏损61.50亿元-69.50亿元,两年累计亏掉110亿元左右。

最近,海航、雨润、方正破产重整,相较之下,万达因前几年降负债给力成为对照,王健林屡次以杀伐果断的形象示人。不过,无论万达其他版块的近况如何,就万达电影而言,还远未到走出泥潭的时候。

疫情只是表面因素,最核心的原因,还是万达电影的经营能力配不上全产业链的野心,行业变幻与市场恶化,各个击破直至全盘皆输。

院线停摆半年,电影板块可想而知,时光网的亏损在意料之中;但2020年已现回暖迹象的电视剧业务和整体性增长的游戏业务,均由盈转亏,着实令人诧异。

王健林可以救万达,谁来拯救万达电影?

去年亏了近70亿

近日,万达电影(002739.SZ)披露2020年业绩预告,影视行业爆出一颗巨雷。

去年,公司营业收入在59亿元-67亿元之间,预计归母净利润亏损61.50亿元-69.50亿元,较上年-47.29亿元的业绩,亏损额增加了20亿元左右。其中,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亏损63.40亿元-71.40亿元,更为夸张。

除了计提商誉及资产减值40亿元-45亿元,公司主营业务本身净亏损21.50亿元-24.50亿元。

疫情确实是最明显的原因,毕竟,电影院半年没开业,即便7月20日开始复工,后面也面临着限制上座率、优质影片供应不足等困难。

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电影总票房收入为204.17亿元,较2019年的642.66亿元,下降了68%;总票房成绩倒退7年,回到2013年的同期水平。

在行业最艰难的这一年,像光线传媒(300251.SZ)这样能赚钱的公司自然是凤毛麟角,但亏到这种程度的,确实也只有万达电影。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作为中国最大的院线公司,以及最主要的民营电影公司,业务停摆,必然会让万达电影承受最大规模的硬性支出损失。

当然,更主要的原因还是,公司近些年陆续开展的行业并购,不仅拖累了业绩,还因业绩不达标造成巨额商誉减值。

万达电影前身万达院线成立于2004年,在万达集团的荫蔽下,迅速成长为中国最大的院线公司。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拥有已开业直营影城651家,5767块银幕;其中国内影城598家,5313块银幕,境外影院(主要在澳大利亚)53家,454块银幕。

万达并不满足于此,以万达院线为平台,2016年-2017年前后,陆续收购时光网、电影公司骋亚影视、游戏公司互爱互动、做电视剧的新媒诚品等。

如果这些几十亿的重组只不过都是些“小目标”,那么,到2019年初,长跑三年、几经纠葛的“大目标”终于实现,公司完成对联营电影公司万达影视的百亿重组。

至此,电影产业主线【投资-制作-发行-推广-卖票-放映-衍生】,万达均有深入布局。

只不过,这部庞大的机器还没等到产生价值,便在2019年遭遇行业巨变,2020年的疫情更是雪上加霜,业绩下滑叠加商誉减值导致巨亏。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公司商誉高达81.12亿元,即便按上限计提商誉减值37.75亿元,仍然还有43.37亿元的商誉压顶。

内容版图全面崩溃

疫情这个2020年惯用的借口,掩饰不住万达电影在内容版图上的孱弱。

北京文化(000802.SZ)虽然2019年以来也不断爆雷,但产品力无与伦比,中国电影票房总榜前三甲占了《战狼2》和《流浪地球》两个,跟10年前的华谊兄弟(300027.SZ)旗鼓相当。光线传媒近几年引领国漫崛起。博纳影业近几年靠大国题材赚到盆满钵溢,票房前十占了三位。提起万达,除了《唐人街探案》系列,还有谁?

2019年,因万达影视主投、主控影片数量较少、体量较低且部分票房不及预期,公司电影投资制作板块收入大幅下降。2020年更惨,公司基本没什么电影作品上映。

在2月5日晚间公司回复交易所业绩巨亏关注函时,详细介绍了各大版块2020年的经营情况。

电影行业不振,时光网首当其冲。该网站本是中国最早从事电影在线选座的公司之一,后来被猫眼、淘票票挤压到只剩下0.5%的市场后,转型通过电影粉丝优势切入衍生品市场。

2020年,时光网的收入较2019年下降约40%,利润更是出现较大亏损。

大银幕遇冷,小屏幕火爆。去年,“补偿效应”令电视剧市场出现回暖迹象,华策影视等龙头公司的业绩大幅改善。

但是,公司旗下一直业绩表现不错的新媒诚品,却在2020年出现营收利润双降,且首次出现亏损。

疫情给游戏公司带来了机遇,互爱互动却并没能抓住这波机会,去年由盈转亏。

去年公司对骋亚影视的定位进行调整,从电影投资制作与发行转向网生内容制作。从目前的作品情况看,发展状况并不明朗。

潮退时,才知道谁在裸泳。

万达电影把2021年的全部希望,放到了延期上映的《唐人街探案3》上。

确实,贺岁档预售榜单中,该片一直独占鳌头,已经有人喊出了50亿元票房的目标。

且不说能否成功挑战《战狼2》,就算真拿到50亿元票房,对于业务全面困顿的万达电影来说,仍然是杯水车薪。

《战狼2》票房56.39亿元,北京文化投入1.4亿,产生营业收入3个亿,并没有想象中那般暴利——赚的钱,正好弥补当年另一部电影《二代妖精》的亏损。

任何一家电影公司,都很难指望通过一部电影或一个系列获得长远发展,最好的结果是尽可能多地投中爆款、尽可能少地踩到雷。

显然,焦头烂额的万达电影,可能暂时还想不了这么多。【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斑马消费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万达电影两年亏了110亿:内容版图全面崩溃 43亿商誉压顶
逆市增店247家 院线巨头万达电影冒险扩张
王思聪也借钱不还,万达电影去年巨亏47亿,拟圈回来43.5亿
万达电影一季度净利锐降21% 营收增速连续三年下滑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