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教师”是在线教育发展的方向与结果吗?

近年来,在线教育发展势头迅猛,尤其是2020年的那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之后,学生们在家学习的时间增多,在线教育的优势更加突显,线上教育培训机构迎来了爆发式增长。“时势造英雄”,在线教育的发展也造就了不少“网红教师”。诸如罗翔、张雪峰、李永乐等,就收获粉丝无数。

这些网红主讲教师,或是法学教授,或是考研名嘴,或是讲授历史,或是传授化学、物理等知识,他们各自主讲的领域截然不同,但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讲课或风趣幽默,或生动形象,与此同时,又能带来知识干货,有着强大的“优质内容输出”能力,往往让受众在莞尔一笑的同时学到相应的知识。

这样的教学方式,让学习过程变得不再痛苦,为学生增加了学习的乐趣与动力。这让人看到教育教学不仅只有人们习见的正襟危坐、中规中矩的一面,还可以有生动幽默、接地气的另一面,这些“网红教师”另辟蹊径,为知识传授带来新的可能。

比如罗翔教授,人称“政法界”的郭德纲,讲课风趣幽默,让通常枯燥无趣的法学课变得生动有趣起来,圈粉无数,知名度早已“出圈”。

罗翔、张雪峰等教师的走红,是借了在线教育迅猛发展的“东风”,实际上,就算没有在线教育,这些教师的线下课往往也受到学生的追捧,他们在学校往往就是“红人”,而在线教育打破地域限制的特点,让他们的“名人效应”无限放大,成了人尽皆知的“网红教师”。还要看到,在线教育“捧红”了这些教师,给其他教师以启示,这种新颖的授课方式会得到更多人的效仿,反过来,这又会推动在线教育的健康发展,让在线教育更加受到人们的青睐。

也有教育观念保守、固守传统教学方式的人发出了不一样的声音,对这种新颖的授课方式持不同意见,比如认为教师都成了“段子手”,有违治学严谨的原则。这样的观念太过保守,而教师幽默风趣一些,教学生动一些,与治学严谨与否并无关系,两者并不冲突。并不是要板着脸教学、严格依据教科书教学才是治学严谨。让教学变得生动有趣一些,更有利于对学生产生吸引力,让学生掌握知识点,这样的教学效率更高,更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的汲取,有利于教学效率最大化。所以,不仅是在线教育,学校教育也要重视教学的趣味性,这样也有利于降低学生旷课率,提升教学效率。

而这些“网红主讲教师”的出现,对在线教育行业来说也是好事。近年来,虽然在线教育发展迅猛,但也存在泥沙俱下、质量参差不齐等乱象,比如退费难、诱导贷款、霸王条款、教师资格造假、虚假宣传……也是屡受消费者诟病。而前不久,还有媒体曝光了有的在线教育机构请“演员”打广告的乱象,如有一个中年模样的女性,同时出现在四家在线教育机构的视频广告中,而且一会儿自称数学老师,一会儿自称英语老师……

在线教育只有提高教育质量,远离“野蛮生长”的歧途,才能换来自身的健康发展、长远发展。而这些主讲教师走红,对在线教育的发展来说,也不无启示意义。在线教育机构对消费者要少一些忽悠、欺骗,主讲教师要少一些“演员”,要多下一些“实打实”的功夫,多一些有真才实货的“网红教师”。

打铁还需自身硬,遏制乱象,提高教学质量,拥有优秀主讲教师才是在线教育发展的关键。如何提高主讲教师的综合素质,让主讲教师能够成为本行业的“郭德纲”,吸引消费者的青睐,这也将大大有利于在线教育机构的健康发展。

“网红主讲教师”的出现,还较少见,这与在线教育的整体质量是一个“水涨船高”的关系。所以,希望出现更多的“网红主讲教师”,关键还是要提高在线教育质量。

而“网红主讲教师”的出现,与线下教育、学校教育也有很大关系。要看到,罗翔、张雪峰、李永乐等在网络走红的主讲教师,现实中往往也拥有学校教师的身份。所以,对于在线教育与线下教育、学校教育,不能对立起来看待,两者其实紧密相关。

广告

而教育部门、学校、教育培训机构的教育教学观念转变,敢于打破常规,勇于创新,也才能涌现出更多的“罗翔们”“张雪峰们”,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所以,鼓励教学趣味性,创新课堂教学模式与理念,不仅要应用于在线教育,也要出现在学校的课堂内,这样才能让我们不管是在线上还是线下,都能看到更多的“网红教师”,让这些教师能够充分调动起学生学习的热情,为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

要推进在线教育、线下教育、学校教育发展,归结为两者,一是要增强“优质内容输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一是要转变思路,要勇于创新,勇于打破“瓶瓶罐罐”,跳出思想的窠臼,让教育教学能够与学生产生“强连接”,更好地对学生进行“优质内容输出”。“罗翔们”“张雪峰们”既是这种教育教学改革的“范本”与方向,但更多是这种教育教学改革的结果。只有培厚优质教育资源的土壤,坚持“内容为王”,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才能涌现出更多的“罗翔们”“张雪峰们”,而无论是线上或线下。【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贝果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网红教师”是在线教育发展的方向与结果吗?
在线教育白热化竞争:规模OR效率 跟谁学的中间路线
【特别报道】在线教育得了“广告病”
教育过度线上化 谁之错?谁之过?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