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比特币41万背后,一年耗电3000亿度,中科院发出警告

在过去的2020年中,在金融领域,比特币可谓是非常火爆。虽然比特币经历数次暴涨暴跌,但是比特币的价格依旧过关斩将,截止4月16日笔者撰稿前,根据数字资产交易平台欧易OKEx给出的数据,比特币已经突破6万美元。

而在4月14日,比特币更是一度达到6.4万美元/枚。这也就意味着,一枚比特币的就能卖41万元人民币,不得不说,比特币真的很赚钱。

毫无疑问,从价格来看,比特币的确称得上“摇钱树”,但需要明白的是,在一枚比特币价值39万元的背后,其能源消耗问题,却令人发指。在比特币爆火之后,矿工的电量明显有明显增加。

要知道,在挖矿过程中,需要不断进行计算,数千台挖孔机24小时长时间不断运行,暂且不说能不能挖到比特币,但损耗的电量十分惊人。

根据剑桥研究人员曾公布的一项比特币耗电指数显示,如果将比特币看作是一个国家,那么它的耗电量足以排进全球前30,并且,目前的挖矿的年耗电量达到了121.36太瓦,耗电量十分惊人。

但是,如今的比特币的价格还在不断上涨,那么比特币的耗电量将会持续增加。

此前,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地球系列科学系的专家团队针对比特币区块链运行造成的耗电量进行了研究,研究发现,如果没有任何干预的情况下,中国境内的比特币区块链年能源消耗预计将在2024年达到峰值,约为296.59太瓦时,按照1太瓦时为10亿度电计算的话,那么比特币一年耗电量将达到3000亿度。

与此同时,耗电的增加,相应也会产生1.3050亿吨的碳排放,这样的能源消耗已经在国内位列前十。

对此,中科院关大博教授表示,鉴于中国对实现2060年碳中和目标的承诺,必须实施减少比特币采矿和未来新兴部门碳排放的法规。

事实上,我国早在2017年,内蒙古地区已经开始对虚拟货币挖矿行业进行整顿,并且,在今年2月份的时候,内蒙古更是明确表示,将在4月末前关闭所有的虚拟货币挖矿项目。

另外,中国的一些农村地区被称为比特币采矿的理想目的地,主要是这类地区有较低的电价,需要的成本比较低。所以,中国各个的确需要对农村地区进行管辖,遏制比特币挖孔行业的发展,如此一来,才能保障国家能源。【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数码扒一扒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血洗币圈:比特币一小时暴跌8000美元 来看发生了什么
比特币一度暴跌 创2月以来盘中最大跌幅
一枚比特币41万背后,一年耗电3000亿度,中科院发出警告
比特币价格跳水致多头爆仓近15亿美元!首只反向比特币ETF问世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