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苹果移出供应链,欧菲光2020年净亏损19.45亿元

4月28日晚间,欧菲光同步发布了2020年年报和2021年一季报。年报数据显示,该公司全年总营收483.5亿元,同比小幅下降6.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19.45亿元,上年同期为盈利5.1亿元。

欧菲光表示,资产减值是其2020年亏损的主要原因。在2020年被列入“实体清单”后,欧菲光被苹果公司移出供应链名单。

3月17日,欧菲光公告称,该公司收到苹果公司的通知,计划终止与欧菲光及其子公司的采购关系,后续欧菲光将不再从苹果公司取得现有业务订单。2019年财报显示,在2019年,欧菲光在经审计特定客户(苹果公司)的相关业务营业收入为116.98亿元,占2019年营业总收入的22.51%。

由于苹果公司计划终止与欧菲光及其子公司的采购关系,欧菲光紧急启动相关资产的评估工作,并进行了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合计计提额度超过27亿元,导致该公司全年业绩由盈转亏。

4月16日,欧菲光发布公告称,由于失去重要客户,该公司将2020年预期盈利8亿元下修为亏损18.5亿元。当日,该公司董事会对业绩预告、业绩快报数据修正向广大投资者致歉。

据悉,在剥离向境外大客户供应的镜头模组业务后,欧菲光摄像头业务将聚焦镜头业务以及安卓系摄像头模组业务。该公司更加聚焦消费电子、车载等多领域的光学及微电子等核心业务。

数据显示,尽管受疫情影响,2020上半年,欧菲光镜头业务收入3.6亿元,出货量近1亿颗。

此前,欧菲光公告称定增67.6亿元投向镜头以及3D传感器等业务。目前,该公司镜头业务持续扩产,2021年有望高增长。

欧菲光2021年一季报显示,该公司营业收入73.66亿元,同比下降24.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720.1万元,同比下降45.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4008万元,同比下降66.40%。虽然业绩仍有下降,但至少盈利已经转正。【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亿欧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被苹果移出供应链,欧菲光2020年净亏损19.45亿元
被苹果抛弃,欧菲光:不会因特定客户业务停止而倒下
欧菲光一字跌停117亿营收告吹?复盘实锤利空前世今生
欧菲光否认被苹果剔除供应链 触控业务已非核心业务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