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山寨推特”上线!能突破封杀吗?一个坏消息正等着他

本周脸书决定继续禁止特朗普恢复营业的消息,估计大家都看到了。特朗普就彻底被社交媒体封杀了吗?答案是:并没有!他终于宣布了一个新的平台。介绍这个新平台前,现带大家来复习一下这周脸书为啥要继续禁止特朗普。

脸书监督委员会号称是一个独立的机构,由新闻工作者,社会活动家与律师等人组成,一共20人。它被形容是脸书的一个“准法院”,当今年1月份,特朗普煽动支持者围攻国会之后,脸书委员会就封了特朗普的账号,当时的理由是“特朗普创造了一个可能存在严重暴力风险的环境”。

在5月5日,委员会宣布维持“禁令”,继续禁止特朗普使用脸书平台,因为委员会认为特朗普发布的文字严重违反了脸书的规定。不过,是不是应该永久禁止特朗普呢?监督委员会把这颗烫手的山芋踢给了脸书董事会,表示无限期的禁止特朗普账号,是“不合适”的。因为这并不符合脸书政策,而如果要对于账号进行有时限的禁止或者永久的封禁,需要由公司来提供一套标准。

委员会给了脸书6个月时间,准确的说,是给了扎克伯格6个月时间,就特朗普的账号命运做出最终决定。

脸书监督委员会有多独立?

下面带大家认识一下这个委员会。尽管它被认为是独立的小组,但是无论是创办还是资助都来自于脸书,因此批评者始终对于委员会的独立自主权持怀疑态度,因为在脸书在遇到困难问题时,可以向委员会来施压。而且他们的裁决并不具有法律和强制效力。

每次“判案“均会由5人组成的小组来进行裁决,而这5人是从总共20名的委员会中选出,而且至少要保证有一人来自于案件所发生的国家。通常情况下,由小组审查有关此案件的分析,随后向全体委员会提出动议,最后由委员会来投票决定。裁决后,脸书有7天时间来根据委员会的决定来采取最终行动。

委员会从1月开始进行裁决以来,已经审查的5起案件中,推翻了4起此前由脸书做出的决定。其中一个案例中,委员会要求脸书回复一个帖子,这个帖子里,用纳粹时期的宣传负责人约瑟夫·戈培尔(Joseph Goebbels)来阐述特朗普的人气。脸书最开始时删除了这个帖子,因为里面的内容“宣传了危险人物”,但是最后还是按照委员会恢复了这则消息。

特朗普的坏消息

脸书这一决定意义是非常重大的,因为它再次(暂时)断送了特朗普重返主流媒体的机会。特朗普的主要影响力,是他担任总统期间吸引来的N千万追随者,但是在今年1月6号的国会暴乱之后,推特和Youtube都直接无限期封禁了特朗普的账号,称他有可能制造出巨大的危险与更大的暴力行为。

从特朗普决定竞选总统起,脸书就是他最重要的一块阵地。如果将推特比作一个扬声器的话,那么脸书则更为低音炮;如果将推特比作成一个吵杂的咖啡馆,那么脸书则是埋在地下的管道。甚至有人说如果没有脸书,特朗普就无法当选总统。因为脸书是特朗普组织集会,刊登广告以及政治筹款最重要的平台。

而被社交媒体封杀的影响是致命的,从1月6号被禁后的一周,特朗普在脸书上被提及的次数下降了23%, 在推特上下降了34%。更可怕的是,从1月初至今,特朗普被提及的次数在两个平台的总和暴跌了90%!特朗普正在被人们逐渐淡忘。

在暴乱发生前特朗普一周的被搜索的次数接近5000万,暴乱后跌到了3000万,到了上个月,只有300万了,这相当于特朗普在2016年之前的水平。

在脸书上,特朗普的高光时刻是在2020年大选日,给他点转评赞的人超过4.27亿,但在国会暴乱后,与特朗普相关的每周的互动跌到了3000万。

特朗普2016年的竞选阵营中的数字媒体总监布拉德·帕斯卡尔(Brad Parscale)说:“我很早就知道,脸书是特朗普的取胜之道,脸书才是那个渠道,是特朗普的高速公路。大量的保守选民,能够在同一天内听来自同一个人的广播,而根据数字消费数据表明,人们每天都会在脸书上面花费大量的时间。最重要的是,这些内容没有被媒体过滤,没有被任何人过滤。你们总是想能够直接听到你们所支持的人。“

在美国目前的社交媒体平台上,脸书将在六个月内决定是否永远为特朗普关上大门。另外YouTube也表示,一旦特朗普的暴力威胁降低,会考虑让他回归。而明确永久禁止特朗普的是推特和Snapchat。而特朗普最后的选择可以是:Parler、Gab和TikTok。

特朗普的新平台

目前看来,吃一堑长一智的特朗普,并不愿意再去依附任何一个社交媒体平台,因为他自己开发“平台”啦!

这个叫做来自特朗普的办公桌的新网站,像是一个山寨版的推特,允许特朗普可以像发推特一样的发送推文。

这个网站为特朗普争取到了一个小突破,即特朗普的支持者可以把网页转发到推特上。推特的发言人表示:只要内容不违反推特的规则,就不会删帖。不过需要警惕的是,如果是希望以此取代特朗普原来的推特账号,那么这样的行为会违反推特的禁令。

目前,特朗普在6号发了2条;5号发了4条;4号发了1条。内容跟他的推特非常相似,有文字、有视频、有图片。

最新的一条“推文”是特朗普怒斥互联网科技公司。特朗普说:“假新闻媒体与大型科技公司、激进的左翼民主党人竭尽全力散布关于2020年总统选举的大谎言。2020年的总统选举确实是一个大谎言,但是和这些人口中的谎言不同。2020年选举的结果很多州都没有按照宪法正式承认,而且存在腐败行为。因此他们试图向美国人兜售这个大谎言是,这是美国历史上最大的欺诈,比通俄、弹劾的骗局还要大。”

虽然这些推文确实是特朗普的文风,乍一看,确实像特朗普又回来了!但这个平台少了推特的灵魂:“互动”。特朗普的支持者没有办法在下面留言。而且特朗普曾经在脸书上3540万粉丝、推特上8870万粉丝,有多少会来特朗普的新网站刷一刷呢?

小扎引火烧身?

最终特朗普是否还能返回脸书的决定权,又回到了小扎的手中。而继续禁止特朗普返回脸书,已经让小扎亚历山大。

其实在过去四年,小扎跟特朗普的关系不算差,两人还多次在白宫会晤。

无论是脸书还是推特,两个平台的负责人也曾明确表示,他们不想禁止总统,希望保持这个职位的公共利益("顺便"给平台带来流量)。但是随着新冠疫情的加剧、大选前夕的不实信息越来越铺天盖地,社交媒体终于开始采取行动。

脸书监督委员的决定,最终凸显出科技公司成为了网上言论最终的判决者。尽管扎克伯格本人曾表示,他不希望自己的公司成为社交媒体中的“真理仲裁者”,但是脸书对于平台内容判定与审核却越来越活跃。为了“防止错误信息传播”,脸书在最近几个月,先后打击了QAnon的阴谋论团体,选举造假言论,反疫苗接种内容。

不过数据分析网站Zignal显示,禁止特朗普的行动却是有成效的,虚假信息在过去四个月下降了73%。

但是脸书禁特朗普的决定,把华盛顿最有权力的国会两党议员都得罪了。田纳西州的参议员玛莎·布莱克本(Marsha Blackburn)说,脸书董事会的决定让人“极度失望,因为很显然马克·扎克伯格已经将自己视为言论自由的决定者。” 俄亥俄州的共和党人吉姆·乔丹(Jim Jordan)更要求脸书面对反托拉斯的垄断调查,应该被分拆。

不仅是共和党,民主党也同样对脸书的判决不爽。前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克洛布彻(Amy Klobuchar)说特朗普这样的错误信息终极散播者,被禁言远远不够!作为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反垄断小组的主席,克洛布彻的矛头不仅仅指向特朗普,还是冲着扎克伯格这些大型互联网科技公司。她认为这些公司的权力和影响力都过大,这次脸书监督委员会把最终决定权交回给小扎,就是公司权力过大又一体现。因此,克洛布彻提出要彻底改革当前美国的反垄断法,让政府定期检查企业合并的影响,并且从新制定法律的执行标准。

共和党的分析家说,未来六个月,脸书的决定将左右特朗普的政治前景。对于小扎来说,这也将是他最重要的决策之一!【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冰汝看美国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特朗普“山寨推特”上线!能突破封杀吗?一个坏消息正等着他
Facebook宣布维持“封杀”,特朗普建新社交网站意图对抗
特朗普又可以发帖了 粉丝能够转发到Facebook和Twitter
Facebook将决定是否恢复特朗普账号,外媒:特朗普推出发布平台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