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费商业会议服务痛点谁来解决 成都团队寻千万级A轮融资

TMT圈小伙伴们的一大特点就是“爱跑会”。 因为会议上有干货,有礼品,运气好能品尝美食,偶遇美女……5月18日,硅谷顶尖创投家、《从0到1》的作者彼得蒂尔在成都站的巡讲论坛,除了吸引了超过1000参会者,更结识了低调的“活动家”——本次会议的独家售票平台,一个专注于付费商业会议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根据第三方调查调查数据,中国去年会议超过100万场,经济规模达到1500亿。不管是企业、政府、还是各种组织,都有巨大的会议需求。而其中占比重最大的,就是商业会议,近年来一直超过一半的比重。

好吧,问题来了,你怎么知晓这类型会议的信息?你愿意为参加这类型的商业会议一年付出多少钱?谁能从这里面发掘到商业模式?如果你是投资人,会怎么考虑?

竞品分析 活动家瞄准付费会议信息府服务高利润空间

巨大的市场催生了一系列专攻会议领域的互联网项目。

来自成都的“活动家(平台官网:huodongjia.com)”早早看准了会议市场这块蛋糕,以付费商业会议为切入口,串连各方需求与优势,打造为主办方、嘉宾、参会者提供独立第三方优质服务的综合性会务平台,并成为其中的翘楚。

据活动家负责人刘东介绍,从2014年下半年网页加App上线至今,通过自有数据掘取和人工介入采集的方式,活动家已积累了大量的碎片数据资源:至今,活动家已经总发布近6,000场会议,与2,500家主办方建立联系,其中1500家进行深度合作。

目前市场上,同样存在着不少会议服务的互联网公司。这张图很清晰的表明了各自所在的象限。活动家专注于付费商业会议的信息、服务,在这个领域内还有类似“板凳”这样的跟进者,但其合作的会议方数量差之甚远;

付费商业会议的场地服务领域,有提供会议云服务的“会鸽”(A轮),会议场地搜索竞价平台“酒店哥哥”(B轮);免费会议和沙龙的场地服务领域,有会唐网、活动树、会小二(A轮);免费会议和沙龙,在信息、服务活动报名发布平台与售票平台方面,主要是“活动行”(A轮)……它们都找到自己的切口并获得了资本的青睐。

刘东透露:其中一家大小会议都在做的同行,尽管走量较大,但利润率太低,售票结算只有票价的3%左右。而活动家在经过版本迭代和商业摸索之后,几个月前决定以付费商业会议为切入口,只做门票1000元以上的活动。活动家总计服务用户60万人次(含免费),商业模式初步定型后,这几个月来流水即达到数百万,平均利润达到票价的20%。单是上次5月18日,《从0到1》的作者彼得蒂尔在成都站的巡讲论坛,收入就超过了10万(由活动家独家售票)。

中国商业会议规模不断扩大,以5%的年速率递增。单是成都一年就有500场左右的活动,TMT领域、金融领域目前的会议量是最大的。这块服务领域里面,做精做深的公司不多。未来,活动家应该能够分到很大一块蛋糕。

3点探讨 付费商业会议服务的核心要素

活动家采取“终端+聚焦+周期管理”的全方位模式。首先,以手机、PC等终端作为内容的承载,在微信、APP、网页等渠道发布会议信息。其次,聚焦付费商业会议,围绕会议主体,提供查询报名、营销经济、社交互动等多维度服务。

最后,贯穿整个会议进行,提供全方位的追踪管理服务。具体流程涉及:立项、场地预定及配套采购、推广及邀请、注册及报名、会期沟通与提醒、活动落地、现场互动、会后追踪、评价与报导等。

从这个流程理解,其实有3点值得深入探讨。

第一,是数据从何而来。刘东介绍说:活动家团队的技术核心专家曾服务华为,对大数据抓取和挖掘有深入理解。通过对碎片数据进行聚合,活动家积累了大量的有用信息,后台总会议库存数达到15万场。从理论上,活动家可以知道谁是中国承办会议最多的机构、哪个地方办会最多、哪个领域的专家当演讲嘉宾最多、什么样的用户付费最积极……不夸张的说,中国会议热力图,完全可以由此勾勒。

第二,是如何解决付费的信任问题。从活动家的设计看,是用户先获取会议信息产生兴趣,再通过活动家的渠道付费,最后再和会议主办方结算。因此,一定要在付费跳转时让用户感觉到这是一个可信任的页面,而不是一个普通的中介机构。这方面活动家做了许多有成效的工作。包括专门的客户人员跟单后,从付费到落地接客,全流程服务核心用户。有一个案例是,北京的一位做投资的客户,跟着活动家推荐的会务信息跑,全国到处参会去接触资源,据说1年愿意花好几万元去参会。

第三,是盈利模式如何升级?从会议行业发展看,活动家有几个方向可以拓展。

首先,其开发的“在线选座”可以看到会场各个坐席人士的社会属性标记,参会者可以根据自身需求来选择中意的会场位置,方便“勾搭”未来的合作伙伴、建立精准的社交圈子。而“在现场”则总结了大量会议“干货”,刘东透露,目前采用了媒体舆情报告搜集、专人梳理撰写、会议PPT搜集等手段。在未来,一个巨大的中国付费会议市场课件库正在成形。

其次,活动家将与中国知名演讲事务局建立合作,也会在全球范围内挑选、签约一批有潜力的行业嘉宾(比如高校、出版社、网络名人、引进合作等等),来辅导会议组织者打造更专业的会议,打造“营销社交经济”形式的传播。团队成员张宏宇曾组织策划过周杰伦与蔡琴等大型演出,具备企业管理与经纪事务经验,在这个领域游刃有余。娱乐经纪的理念引入到中国商业会议的经纪打造中,这是一种大胆的突破,也对是否能押注对人提出了考验。而这时,互联网数据库对专家受欢迎程度的数据挖掘就派上了用场。

另外,会议酒店预订也有很大的想象空间。“一般来说,许多会议配套的酒店都会比较贵。而我们通过整合资源,能够为外地的参会者提供实惠舒适的酒店。如果能够形成达到每年上万间夜的意向订房规模,我们可以考虑和携程等第三方进行合作,拓展新的盈利模式。”

A轮欲融千万 增强团队在京沪扩展市场

之前,活动家已经得到近千万元的天使轮融资,考虑到团队增强、市场扩增与未来布局等因素,目前在着手准备千万级的A轮融资。“除了正在接触一些VC之外,我们也可以考虑和全国大型会展集团在资金层面上合作。”

如果融资进展顺利,主要将把资金用在上游切入以及品牌平台的推广上。上游切入方面,具体到会议品牌的国外引进以及国内辅导,演讲者的招募签约方面。品牌平台推广方面,将从网站、app推广、深度合作,信息化等方面进行。

在人员拓展方面,刘东透露,目前活动家打算再引入一批数据挖掘类的技术牛人,为产品的建设打好基础。目前团队成员为22人,预计扩充为50人左右的团队。

此外,考虑到大多数付费商务会议青睐北京、上海,活动家也打算侧重对这些地区进行更进一步的拓展,在当地成立商务运营团队,接触各类会议的主办方。按照本文开头提及的数据,“活动家已经总发布近6,000场会议,与2,500家主办方建立联系,其中1500家进行深度合作。”显然,新团队在京沪的建立,将会促进合作范围的扩大。

创业有话说:在成都火热的创业氛围中,如何在创业初期就精准的切中行业需求、痛点,并做好商业模式的精准落地。活动家的案例颇具说服力。

对一个创立不久、行业根基逐步加深的公司来说,最重要的是活下去、跑得快,不但要有故事,也要有产品。活动家2014下半年网页版+APP同步上线,商务团队年底成立。2015上半年网页+APP 3.0版迭代推出、微信付款功能。2015下半年计划完成第四代全平台迭代并开展经纪业务。非常快的迭代!

考虑到目前项目20%的毛利水平,规模不大的团队基数,经过验证的商业模式,具有想象力的未来拓展计划。「活动家」给了这个甚少被关注的互联网领域耳目一新的气象,但看未來將如何创造更多亮点吸引主办方、参会者以及投资机构的注意。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付费商业会议服务痛点谁来解决 成都团队寻千万级A轮融资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