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拼多多的高增长时代结束了

话说,昨日晚间,在过去几年一直扮演“电商逆袭者”身份的拼多多公布了新一季度的财报。爱马,八姐看了看,拼多多居然实现盈利了,而且,非GAPP下的盈利达到了41亿元。假如我买了拼多多的股票,我都能感觉到小心脏一顿扑通扑通地狂跳了——亏损了那么多年,终于规模盈利了,这没有两顿大涨都说不过去啊。于是,拼多多的股价盘前也争气地上涨了。

不过呢,也有不少盆友说了,除了盈利太好之外,这个营收和用户数都不达预期啊,这个怎么解呢?八姐看了看,确实。拼多多的营收同比增长89%,远低于市场预期117%的增长;与此同时,拼多多的月活跃用户数也低于市场预期。

另外,八姐也仔细看了看拼多多的财报,感觉就是,拼多多在多多买菜和拉新上的投入都在减少,这也造成了其亏损的下降;当然,这似乎也让拼多多和那个高增长的黑马时代say byebye了。那么,拼多多是故意对增长踩刹车以保盈利的,还是的确靠烧钱拉不动增长了呢?还是说,拼多多的战略已经转向更具社会责任感的农业研发了呢?这咱就不知道了。

好啦,不废话,下面来详细说说拼多多的财报。

1,拼多多的营收增长放缓,不及市场预期。

根据财报,拼多多的总营收为人民币230.462亿元,同比增长89%。仔细对比会发现,拼多多的营收增速较前几个季度出现了大幅下滑。当然,前几个季度的大涨与其在社区团购上的投资强相关。

2,拼多多的买家数依然超过阿里,但用户增速在放缓。

财报显示,截至第二季度,拼多多过去12个月活跃买家8.499亿,同比增长24%。这一买家数依然超过阿里。

不过,与以往相比,其活跃买家数的增速却大幅下滑,创历史新低。当然,即便如此,拼多多的单季买家数依然增加了2610万,高于阿里。

与此同时,拼多多的平均月活跃用户数量为7.385亿,与上年同期的5.688亿相比增长30%。这一数据低于市场预期。

3,拼多多实现了有史以来的最大规模盈利。

根据财报,第二季度拼多多运营利润为19.975亿元,而上年同期运营亏损为16.396亿元,净利润为24.146亿元。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拼多多净利润为41.253亿元,而上年同期净亏损7720万元。

这也是拼多多盈利最好的一个季度。

当然,这一盈利可能只是暂时的。因为,拼多多又公布了“百亿农研专项” 计划,即,本季度的全部利润及以后几个季度可能有的利润,将首先进入这个专项,直至100亿的总额得到满足。好吧。

4,拼多多的营销费用增速放缓,占比大幅下降。

在拼多多拼命补贴拉新的前几年,其营销费用(在总收入中的)占比经常会超过90%乃至100%。而根据财报,拼多多的这部分支出第二季度同比增速仅为14%,远低于营收和用户增速。同时营销费用在收入中的占比也下降到了45.1%。这也是历史新低。

这可能也意味着,拼多多有意识地在降低拉新营销投入,以保盈利,或者也是因为拉新的成本大幅提升,拼多多传统的打法已经发生了改变。

5,拼多多的在社区团购上的投入大幅降低。

根据财报,第二季度拼多多的营收成本为78.979元,虽然依然同比增长197%,但较上个季度却下降了26.5%,减少近30亿元;较去年第四季度减少了36亿元。

而在此前两个季度中,拼多多的营业成本的猛增主要就是因为“由于商品销售,支付处理费,云服务费,商户支持服务以及交付和存储费所致的成本和费用增加。”简单来说,就是因为拼多多在多多买菜上的投入颇为巨大。

第二季度,随着成本的降低,显然,拼多多在社区团购上的投入没那么大了。而这,也是造成拼多多盈利的重要原因。

总而言之,看起来就是这样,拼多多盈利了,但看起来,高增长的时代也差不多结束了。

当然, 这可能都不是当下拼多多的高管们最为关心的问题,至少是表面上不怎么关心的问题。毕竟,人家的创始人都去研究农业去了,今天,拼多多又宣布了要花百亿去投资农业。那么,当不再被称为“增长黑马”后,未来我们又该怎么形容拼多多呢?叫“农业电商平台”?

当然,草根如八姐可能也看不到人家拼多多的长远布局和野心,再说了,在这个时间点,增长可能并不重要,社会责任才更重要嘛。你懂得。【责任编辑/安宁】

来源:开柒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上市公司】拼多多的高增长时代结束了
【财报】拼多多二季度营收230.5亿元 同比增长89%
美团员工用钓鱼邮件获拼多多薪资信息?检方:侦查阶段不便透露
拼多多发布2021年Q1财报:开启8亿用户时代 营收同比增长239%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