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款爱上巴菲特的午餐,可是能否参悟他慈善的深层禅机?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者按】今年的巴菲特午餐又被一名中国人拍到,天神娱乐董事长朱晔以235万美元的天价赢得了这次机会。可是,让国人不解的是,这家公司原来叫科冕木业,是做木材生意的,刚在今年4月2日更改为天神娱乐,进军游戏行业。那么是什么原因让朱晔用这么高的代价来换取与巴菲特的一顿午餐呢?

对于“民以食为天”的国人,爱吃是出了名的,一个鲜明例证是,传播华夏文明最牛的记录片之一是《舌尖上的中国》。

随着日子逐步富裕,全民摆脱了温饱奔了小康,吃的品味和格调也在与时俱进。在精英阶层,吃的往往不是饭,关键在于跟谁一起吃。

一部分先富的人群开始吃出中国,吃向世界,立志要吃出中国人的面子。

世界上和谁吃饭最贵?

抛开无法用金钱衡量的国宴,可以用美金测算的当属一个美国老人的午餐。


这个叫巴菲特的人已是耄耋,满脸褶子,颜值无法谈起,肯定不会引起多为外貌协会成员的年轻一代兴趣,一些土豪由于外语不行,则更喜欢与女明星共度一段金钱换美貌的温馨时光。

但巴菲特是全球投资界的传奇,绰号股神,富可敌国,愿意当徒弟徒孙遍布全球商圈,加上媒介热炒,他的午餐便飙升至一个天价。

今年这顿在纽约知名的牛排馆举办的万众瞩目的午餐被拍卖至235万美元。天神娱乐董事长朱晔以235万美元的竞标价赢得了巴菲特午餐拍卖活动,一时间,这家中小板上市公司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令人称奇的是,从2006年开始,已经有三个中国人获得与股神共进午餐的机会。2006年,步步高电子创始人段永平以62.01万元的价格刷新了彼时午餐价格的记录;2008年,中国私募基金之父赵丹阳为慈善午餐出价211万美元。结合全球经济低迷,CPI攀升速度较慢,今年仅仅涨价24万美金倒也不算过分,至少比深圳的房价厚道多了。

目前中国股市正在经历一场全民癫狂的牛市,所以提醒大家一句,在赵丹阳与巴菲特就餐后不久,上一轮牛市便一泻千里。此前,赵丹阳曾借午餐之机向巴菲特推荐物美商业的股票,巴菲特的一句“会考虑”推动其股价连续四个交易日大涨近24%。自2009年起,巴菲特强调了“不谈个股”的午餐规则,以免招致中国散户的刻骨仇恨。

这次,领导着一家叫天神的娱乐公司的朱晔,不好好把握着祖国文化产业大繁荣大发展的良好机遇,去认认真真为大众制造娱乐精品,不远万里斥巨资与股神吃饭,意欲何为?

首先,中国人聪明举世公认。抢着与股神就餐的老板们更是聪明绝顶。尤其是赶在牛市与全球股神就餐,首先是一次经典的传播案例。以前全球商界是不会关注一个中国正在起步的中小板公司的,全国青年创业者则每天围着马云、马化腾、李彦宏等互联网大佬表达敬意,这次不同了,至少从宣布与股神午餐那一刻,国内外主流媒体包括路透社、CNN、福布斯、新浪、凤凰网、搜狐等纷纷报道,折成广告费得多少银子啊,而且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初期,在资本主导下,“三分创造,七分炒作”成为主流公司的生存法则,以至于繁荣之下烂片如云,山寨成风,但鉴于市场井喷,中国大众依旧边骂边看,相当神奇。既然关键问题短期无法凭一己之力化解,与巴菲特吃顿饭搞得名声大噪岂不是一条捷径?

或许,注意力会转化成更多的投资和市场,但没有强大的创造创意铸造的产品和品牌,任何企业即使红极一时,也不可能长久。而解决实业问题股神并不擅长,或许应该找苹果的库克和迪斯尼的迈克尔·艾斯纳聊聊。

当然,您可以说,资本运作在中国是企业成功的必修课,中国股市未来必然与国际接轨,聊聊如何把握这轮牛市迅速完成公司扩张相当关键。但别忘了巴菲特的名言:在别人贪婪时恐惧,在别人恐惧时贪婪。老爷子始终坚持价值投资,总是警告那些投机分子别成为退潮时最后裸泳的人,而当下由投机主导、与经济基本面背离的中国A股市场,又有几人听得下去这些金玉良言?当然,即使朱总认同,中国股市现阶段也没这土壤啊。

在过去的午餐中,也有成功投资人备受内心物欲和外部残酷竞争的煎熬,希望与老爷子探讨人生的,还真有人在股神劝导下去关注和追求自己内心的价值——抛开浮华的生活,跑到瑞士定居。虽然思考这个命题对于功利主义和成功学盛行的中国,已经相当急迫,但显然对于一个正在快速成长的中小公司来说,又有些脱离实际。毕竟,已故著名学者德鲁克说过:对于企业而言,有两个使命——先成为好公司,然后再做好事。

正在经历野蛮成长的中国企业一样,当下首要课题不是肩负更多属于政府的责任,去对大众广布爱心,全力行善,更不是将所有本应放在振兴实体经济的钱放在股市投机暴富,而是全面提升自身竞争力,阳光纳税,积极吸纳就业人口,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进而塑造被认同的品牌。没有强大的实体经济支撑,哪有什么互联网和不坑爹的资本市场啊?

已经功成名就的巴菲特举办这个活动的目的很简单——慈善,他或许不愿意带着巨富耻辱地死去,便一直在利用余生将自己积攒的财富造福全人类,想必上帝看到后会给他留一张去天堂的通行证。

如果渴望暴富的中国大款能参悟老爷子的这个深层禅机,或许就可能找到驾驭财富野马的缰绳,并推动中国商业价值的成长。

当然,钱是您的,只要合法,怎么花是您的自由,但任何上市公司都是公共公司,仅仅是为炫耀去炒作自己是无法赢得尊重的,公司也是无法完成从优秀到卓越跨越的。

最后,祝朱总用餐愉快。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者按】天神娱乐作为一家杀入游戏行业的新公司,只用235万美元就上遍了各大新闻媒体的头条,这也真是一笔太值的投资了。当然,如果上了头条之后,却并没有好的产品拿出来,这钱还是一样打了水漂。【责任编辑/王起】

来源:石述思的博客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中国大款爱上巴菲特的午餐,可是能否参悟他慈善的深层禅机?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