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终,台积电还是向美国妥协了

美国要求全球各大半导体企业11月8日前提交机密信息,距离最后期限还有半个多月,台积电妥协了。

美国要求半导体大厂提交机密数据

今年9月,美国政府以提高芯片“供应链透明度”为由,要求台积电、三星等半导体企业在45天内交出被视为商业机密的库存量、订单、销售纪录等数据。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甚至威胁称,美国有很多方法能让企业交出数据,如有必要必定会采取行动。

英特尔等多家企业表示愿意向美国提供数据

在美国提出无理要求的一个月后,美国商务部发言人当地时间21日透露,包括英特尔、英飞凌、SK海力士和通用汽车在内的企业、都已经表态愿意提供数据,美国商务部鼓励其他企业跟进。

台积电:截止日期前提交商业数据给美国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 此前声称“不会泄露客户机密资料”的台积电22日表态称,将会在11月8日截止日期前,把相关资料提交给美国。不过台积电方面也声称,不会泄漏敏感资讯,尤其是客户的机密资料。

替美国辩解 台当局被批“软脚虾”

此前,台当局经济主管部门负责人王美花还替美国辩解称,对企业的营业秘密,企业自己会考虑什么可以公开、什么不能公开。

对于芯片企业来说,芯片库存、订单、销售纪录等数据,一直被视为商业机密。王美花的言论立即引发了岛内大量不满,批评民进党当局“软得比软脚虾还软”。

三星未表态 韩驻美大使:企业不会轻易提供机密信息

尽管台积电最终作出妥协,但韩国三星方面暂未作出类似表态。据韩联社早前报道,韩国驻美大使李秀赫10月13日表示,企业不会轻易提供高度机密的信息。

美加大力度吸引芯片巨头在美建厂

在过去的几十年内,全球半导体产业形成了一个高度专业化的供应链,美国在研发密集度高的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例如芯片设计、先进设备制造等,而芯片生产则越来越集中在三星、台积电等亚洲半导体巨头的工厂。如今,全球75%的芯片都是在亚洲生产的,其中台积电占近60%的市场份额。

台积电投资120亿美元在美建芯片厂 已开工半年

由于在芯片制造上存在不足,美国近两年时间一直在加大力度,吸引各国芯片巨头在美国投资建厂,其中就包括台积电。目前,台积电已经在美国亚利桑那州首府——菲尼克斯投资120亿美元兴建芯片厂,厂区占地面积约21.4万平方米,预计将从2024年起开始量产。据悉,目前,这座已经开工6个月的工厂,仍然处于施工阶段。

台积电美国工厂将采用5纳米制程工艺生产芯片

建成后,台积电将在该工厂生产5纳米先进制程,月产能2万片。5纳米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芯片制程,英特尔等美国公司也尚未量产。台积电主管介绍,美国工厂的5纳米设计都是从台湾地区的芯片厂复制过来的。

从手机、汽车到电动牙刷,芯片被广泛应用于各种领域。例如汽车,往往使用的是28纳米到40纳米芯片,手机则使用的是更先进的5纳米芯片。

雷诺预计今年因“缺芯”减产近50万辆车

芯片被广泛应用于从刹车传感器到动力转向系统再到娱乐系统的各个领域。由于芯片短缺,全球各地的汽车制造商纷纷减产甚至停产,从而推高了汽车售价。当地时间22日,法国汽车巨头雷诺表示,他们将会把产量削减50万辆,比9月初预计的22万辆高出一倍多。由于缺芯,雷诺多家工厂已经进入了停工状态。

这间工厂生产 商用车辆,但是过去五天,两千名员工已经被强令休假了。今年第三季度,雷诺的销量下跌了20%,营收从2020年同期的103.7亿欧元下降了13.4% 。今年以来,全球市场上新车的需求量爆发式增长,但半导体的供应量却不断恶化。

分析认为,随着半导体供应持续短缺,从今年下半年直到2022年,汽车生产将会始终处于低迷状态,这对于全球经济的复苏无疑也是一个不小的打击。【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北晚在线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台积电供应商:我们像被拧毛巾 快挤不出水了
台积电正在坠入“美国陷阱”
最终,台积电还是向美国妥协了
台积电估值站十年高位:拐点未至,震荡持续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