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年内卖10辆车“回炉”7辆 三次召回逾42万辆过半属被动

奥迪发布召回公告的次数不多,但每次都是大手笔。

近日,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计划召回进口和国产奥迪汽车10.42万辆,并且是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启动缺陷调查情况下开展。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由于有监管部门的介入,奥迪此次属于“被动召回”。汽车观察员肖红表示,车企实施被动召回,说明众多消费者投诉后,引起相关部门注意,再对涉及车辆开展了缺陷调查。

此次召回也是奥迪年内第三次“回炉”汽车,今年2月和4月,奥迪分别召回汽车12.48万辆和19.2万辆。其中,2月份召回的汽车也属于“被动召回”。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奥迪2021年共召回汽车42.1万辆,其中“被动召回”22.9万辆,占年内召回总量的54%。

而且,奥迪前10月销量能达到60万辆的话,形象地说,公司每卖出10辆车就有7辆被召回。

进口奥迪开了5个月被召回

10月19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公告显示,日前,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根据相关要求,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2021年10月22日起召回部分进口和国产奥迪汽车。

召回的汽车包括2020年9月9日至2021年5月5日生产的部分进口A6Avant2.0T和A72.0T车辆,共1785辆;2020年3月18日至2021年8月11日生产的部分国产A6L2.0T车辆,共10.24万辆,此次召回共计10.42万辆。

公告显示,本次召回范围内的车辆由于发动机和变速箱控制单元的软件配合问题,在较低车速下车辆从一档换到二档时,如果此时驾驶员突然改变驾驶意图松开油门踏板,“发动机失速保护机制”在换档过程中会被触发,从而导致发动机输出扭矩增大、发动机转速会稍微提高,可能出现1-2秒内车速突然升高3-5km/h的情况,会增加发生事故的可能性,存在安全隐患。

从召回汽车生产时间来看,奥迪部分进口车开了5个多月就被召回,部分国产车甚至只开了2个多月。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表示,将委托奥迪授权经销商,为召回范围内车辆免费升级发动机控制单元和变速箱控制单元软件,以消除安全隐患。

公告强调,本次召回活动是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启动缺陷调查情况下开展的。受调查影响,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决定采取召回措施,消除安全隐患。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由于有监管部门介入,奥迪此次属于“被动召回”。

汽车观察员肖红表示,车企实施被动召回,说明众多消费者投诉后,引起相关部门注意,再对涉及车辆开展了缺陷调查。

4月2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还发布了一则公告,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决定自2021年4月16日起召回2018年2月8日至2020年7月27日生产的部分国产A6L 40TFSI和A6L 45TFSI汽车,共19.2万辆。

公告显示,本次召回范围内的车辆,由于隔热板供应商制造过程中的问题,部分隔热板可能压合不良,存在分层变形,使用一段时间后个别隔热板可能与排气管发生局部搭接,出现受热碳化的情况。极端的情况下,其中间层的EPDM(三元乙丙橡胶)与氧气充分接触可能导致隔热板起火,存在安全隐患。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表示,将委托奥迪授权经销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换优化后的隔热板,以消除安全隐患。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这次召回没有提是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启动缺陷调查情况下开展的,因属于“主动召回”。

被动召回22.9万辆占总量54%

然而,奥迪“主动召回”并不算积极。

2月26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公告显示,日前,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根据相关要求,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2021年2月26日起召回部分进口和国产奥迪汽车。

召回的汽车包括2018年4月25日至2020年11月24日生产的部分国产A6L2.0T车辆,共11.81万辆;2019年10月14日至2020年11月13日生产的部分进口A6Avant2.0T和A72.0T车辆,共6724辆,此次召回共计12.48万辆。

公告显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在发动机怠速运转时的特定工况下,由于发动机控制单元中凸轮轴调节器驱动算法的学习功能不完善可能导致结果偏差,造成凸轮轴没有调节到正确的位置,可能导致发动机运转不平稳,极端情况下发动机可能停止运转,存在安全隐患。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表示,将委托奥迪授权经销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升级发动机控制单元软件,以消除安全隐患。

如出一辙的是,公告显示,本次召回活动是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启动缺陷调查情况下开展的。受调查影响,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决定采取召回措施,消除安全隐患。

此外,召回公告还显示,召回的汽车还包括2019年9月25日至2020年1月6日生产的部分国产奥迪Q3车辆,共计2台。

本次召回范围内的车辆由于供应商制造原因,转向器中的皮带轮可能存在尺寸偏差,导致装配过程中卡簧可能未正确安装。极端情况下,卡簧会脱落卡住周围部件,进而导致转向系统锁止,存在安全隐患。

只不过这两辆召回车没有再提是在监管部门缺陷调查情况下开展,属于主动召回,然而与召回的12.48万辆车相比,不值一提。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总体来看,奥迪2021年以来已发布三则召回公告,共计召回汽车42.1万辆。其中,奥迪有两次属于被动召回,共计22.9万辆,占年内召回总量的54%。

大众集团最近公布的销量显示,奥迪品牌2021年第三季度在中国累计销量为56.36万辆,同比增长9.9%。其中,进口车型市场需求特别强,同比增长85.6%,共交付6.42万辆;国产车型销量同比增长4.4%,交付49.86万辆。

不过,受到芯片短缺的影响,9月份,奥迪A6L只售出了4142辆,同比下滑达到78%。

假如奥迪10月份销量有所增长,前10月销量能达到60万辆的话,形象地说,奥迪每卖出10辆车就有7辆被召回。【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长江商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奥迪年内卖10辆车“回炉”7辆 三次召回逾42万辆过半属被动
一汽奥迪多款车型减产停产 经销商直言“等米下锅”
奥迪进入中国31年,为什么今年的销量越来越差
“异味门”事件尚未平息 奥迪发动机突发爆炸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