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和弟弟3天火速套现超320亿,还要抛售854亿元股票

抛售股票计划获得200万网友投票支持后,特斯拉CEO马斯克的脚底抹上了油,跑的比兔子还快!

据美国证监会(SEC)最新文件,这位全球首富,在本周一至周三期间连续3天抛售特斯拉的股票,累计出售数量高达452万股,价值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20亿元。这是5年多来,马斯克首次出售特斯拉股票。

值得注意的是,在马斯克出售股票期间,特斯拉股价罕见暴跌,周一及周二两天时间跌去了16%,市值蒸发199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8万亿元);直到周三,特斯拉股价才缓过劲来,当天探底回升上涨了4%,全天振幅接近9%。

如果马斯克完全兑现上周末在推特上的承诺,出售持有的10%特斯拉股票,即1705万股,那么马斯克还需出售至少1250万股特斯拉股票,价值133.4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54亿元)。

此外,当地时间11月10日,被冠以“特斯拉杀手”头衔的电动汽车公司Rivian在美国纳斯达克市场上市,该公司融资规模高达120亿美元,是美国史上最大的IPO之一。当天收盘涨29.14%,市值达859亿美元,比肩通用汽车(861亿美元),超过了传统车企本田与福特,市值约等于蔚来汽车的1.3倍。今年9月中旬,Rivian成为首家正式下线电动皮卡的汽车制造商,领先于福特、通用汽车和特斯拉等其他所有车企。

马斯克的减持套现,快得像火箭

根据美国证监会的文件,周一,马斯克行使了超过215万份股票期权,以6.24美元的价格购入215.46万股特斯拉股票,这部分期权将于2022年8月13日到期。随后,马斯克卖出了934091股股票,筹集了约11亿美元。文件显示:“出售普通股只是为了履行与行使股票期权,以购买215.46万股股票相关的申报人的预扣税义务。”

上述93.4万股股票卖出价格介于1135.05美元至1196.24美元,行情数据显示,特斯拉当天最高价为1197美元,最低价为1133美元,收盘大跌4.84%报1162.94美元。值得注意的是,这是马斯克自2016年以来首次出售股票。此次股票买卖后,马斯克仍持有超1.7亿股特斯拉股票。

马斯克周一的交易行为,是根据9月中旬制定的预安排交易计划进行的。但是 ,此后两天的抛售行动,则不是事先计划好的。文件显示,周二和周三,马斯克再次出售了359万股特斯拉股票,价值约38.8亿美元。

这意味着,在11月8日到11月10日这3天时间内,马斯克累计出售了452万股特斯拉股票,这些股票价值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20亿元。

如果马斯克完全兑现上周末在推特上的承诺,出售其持有的10%特斯拉股票,即1705万股,那么马斯克还需出售至少1250万股特斯拉股票。

马斯克的弟弟抢先套现1亿美元

当地时间11月6日,马斯克在社交媒体上发起一项投票,询问6270万粉丝,自己是否应该出售10%的特斯拉股票(价值210亿美元,约合1300亿人民币)。

马斯克称,“最近有很多人认为未实现收益是一种避税手段,所以我建议出售10%的特斯拉股票,你们是否支持这项提议?”马斯克表示,他不从任何地方领取薪水或奖金,因此他缴纳个人税的唯一方法就是出售股票。他还表示,无论结果如何,都将“遵守投票结果”。

截至11月8日投票结束时,共有351.9万人参与。其中,超57.9%的网友表示支持出售。这意味着,超过203万的网友支持马斯克卖掉特斯拉10%股票。

当时,也有不少网友质疑,纳税可能只是幌子,马斯克实际是看特斯拉最近涨多了,想趁机在高位减持套现。果不其然,周末刚过完,马斯克就急匆匆的开始减持套现了。

而从披露的监管文件看,马斯克早有计划套现,只是在社交网络做了一场营销。

值得注意的是,在马斯克发起投票的前一天,即11月5日,他的弟弟、特斯拉董事会成员金巴尔·马斯克出售了价值约1.09亿美元的特斯拉股票。

根据监管文件,金巴尔·马斯克在11月5日当天,先是行使股票期权,以每股74.17美元的价格购买了2.5万股特斯拉的股票,随后以每股1229.91美元的平均价格分批出售了共8.85万股,后者价值近1.09亿美元,约占金巴尔除期权外持股的15%。

数据显示,自10月25日特斯拉市值超过1万亿美元后,公司现任和前任董事会成员,包括董事长Robyn Denholm、马斯克的兄弟金巴尔·马斯克、Ira Ehrenpreis和 Antonio Gracias,已经抛售了价值数亿美元的特斯拉股票。

近两年来,特斯拉股价涨幅巨大,上周四(11月4日),特斯拉股价触及1243.49美元的历史新高,市值逼近1.25万亿美元。

不过,随后的一系列负面新闻的打击,让特斯拉股价失去上行动能。从马斯克在社交媒体上发文是否该卖出10%特斯拉股票后,坏消息就开始接踵而至。有媒体报道,知名“大空头”Michael Burry表示,马斯克可能想通过卖股票来偿还个人债务。于是,特斯拉本周前两个交易日跌去了16%。

大量期权将在明年初到期,马斯克四季度或集中抛售股票

现年50岁的马斯克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他拥有近3000亿美元的财富,其中大部分来自他所拥有的特斯拉股权。

作为薪酬计划的一部分,马斯克在2012年获得了2280万股的股票期权,执行价为每股6.24美元。因为他不拿工资或现金奖金,其财富来自股票奖励和特斯拉股价上涨带来的收益。上周五,特斯拉股价收于每股1222.09美元,这意味着他的股票收益总额接近280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期权将于明年8月到期。为了行权这些股票,马斯克需要为这笔近280亿美元的收益缴纳54.1%的税费,以上周五股价计算,缴税金额将超150亿美元。今年9月份,马斯克在出席Code科技大会时表示:“我有大量期权将在明年初到期,所以……很多期权需要在第四季度出售,因为我必须出售,否则它们就将到期。”

事实上,除了2012年的薪酬方案,马斯克还在积累更多期权。2018年3月,特斯拉董事会授予了他一项前所未有的“CEO绩效奖”,包括1.013亿股股票期权(根据2020年1:5的股票拆股调整),需要特斯拉业绩达到12个里程碑才能兑现。

光大证券表示,激进型投资者可以关注成长景气赛道,但要留意马斯克拟减持特斯拉股票,对新能源行业的情绪影响。

花旗集团三季度减持特斯拉,贝莱德大幅增持

日前,多家大型机构披露了三季度的持仓情况,对特斯拉的持仓有增有减。

根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数据,花旗集团递交了截至2021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持仓报告(13F)。

根据统计,花旗集团第三季度持仓总市值达1693.11亿美元,上一季度总市值为1661.62亿美元,环比增长1.9%。值得注意的是,花旗第三季度对大型科技股有10%-30%不等的减持幅度。其中,对微软、Meta Platforms(FB.US)、谷歌C的减持幅度分别达到18%、25%和27%。此外,花旗还减持了特斯拉,减持幅度达到41%。

全球最大资管公司贝莱德也递交了持仓报告。据统计,截至第三季度末,贝莱德持仓总市值约3.572万亿美元,上季度末为3.593万亿美元,前十大持仓股累计市值占总持仓的19%。

第三季度,贝莱德减持247万股苹果和493万股摩根大通。自2020年第三季度苹果跃升为其第一大重仓股后,贝莱德已连续5个季度抛售苹果。

值得注意的是,贝莱德在第三季度大举买入237万股特斯拉,由此特斯拉成其第七大持仓股,自2020年第四季度起,贝莱德已连续4个季度对特斯拉加仓。另外,微软、谷歌等科技股也获贝莱德大幅度增持。

截至三季末,贝莱德前十大持仓股包括苹果、微软、亚马逊、谷歌-A、Meta(Facebook)、谷歌-C、特斯拉、英伟达、强生、摩根大通,占投资组合比例分别为4.07%、4%、2.59%、1.53%、1.48%、1.42%、1.15%、1.01%、0.88%、0.88%。

“特斯拉杀手”Rivian在美上市,市值超福特、本田

美国当地时间11月10日,被冠以“特斯拉杀手”头衔的电动汽车公司Rivian在纳斯达克上市,该公司的发行价为78美元,融资规模高达120亿美元,是美国史上最大的IPO之一。

当天上市交易后,Rivian股价一度暴涨超过50%至119.46美元/股,市值一度突破1000亿美元。随后,Rivian回吐部分涨幅,截至收盘涨29.14%报100.73美元/股,市值为859亿美元,市值比肩通用汽车(861亿美元),超过了传统车企本田与福特,市值约等于蔚来汽车的1.3倍,理想汽车的2.9倍。

Rivian成立于2009年,致力于研发电动汽车。2018年11月,Rivian在洛杉矶车展上发布了两款原型车:纯电动越野SUV R1S和电动皮卡R1T,起步价分别为7万美金、6.75万美金,再加上超过640公里的续航里程、3秒百公里加速、有效载荷800kg、L3级自动驾驶系统....碾压了当时正风头无两的特斯拉。

洛杉矶车展让Rivian一举成名,引发了众多巨头的关注,此后不到3年时间,Rivian融资总额超过105亿美元,投资人包括亚马逊、福特汽车、黑石资本等。招股书显示,IPO前,亚马逊持股20.2%,福特持股13%,股东背景可谓非常强大。Rivian被认为是特斯拉未来的有力挑战者之一,甚至被冠以“特斯拉杀手”的头衔。

美国东部时间9月14日,Rivian旗下首款电动皮卡R1T正式装配下线,成为首家造出电动皮卡的汽车制造商,领先于福特、通用汽车和特斯拉等其他所有车企。同时,其性能也得到了众多评测团队的好评。

截至10月底,Rivian已生产了180辆R1T,交付了156辆,Rivian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完成交付1000辆的目标。此外,亚马逊已与Rivian签订了到2030年购买10万辆电动送货车的合同。Rivian称,亚马逊在至少四年内拥有电动送货车的一些专有权,以及之后的优先购买权。【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券商中国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马斯克和弟弟3天火速套现超320亿,还要抛售854亿元股票
马斯克出售逾11亿美元特斯拉股票 曾承诺卖出10%持股
“大空头”原型暗示马斯克卖股是为还债:他抵押了36%的股票
过半网友支持马斯克卖掉特斯拉10%股票,马斯克:会遵守投票结果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