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终止“黎明计划” 外包MCN引众怒暴露哪些管理危机?

为什么会出现外包MCN机构坑骗创作者的事件?创作者被坑骗的钱最终落进了谁的口袋?这种外包渎职事件除了在企鹅号,还在腾讯集团其他业务部门存在吗?或许,这些是比创作者资源更重要的“蚁穴”危机。

很难想象打开一向欢快的二次元氛围平台哔哩哔哩(简称“B”站),迎头会看到诸多Up主声泪俱下控诉委屈的视频,而控诉的主人公正是腾讯集团旗下一站式内容创作运营平台企鹅号。

最先将该事件引爆讨论的是B站上主打游戏科普类视频的Up主薄荷小梦,他在B站发布视频概述被企鹅号合作MCN机构“忽悠”的全过程。

简单概述事件经过就是——包括B站在内的各大视频创作者被腾讯企鹅号的黎明计划吸引着签署协议,腾讯企鹅号外包MCN机构来操作这件事,给出2000元的入驻费,但MCN机构横切一刀,直接抽取1800元,只给到Up主200元购得版权,并表示创作者只需提供版权授权、无需复杂操作。

但一番操作下来,MCN机构套取Up主核心的UID信息(User Identification,用户身份证明),私自将创作者在企业号的账号申请为独家,再以此去投诉包括B站在内的其他视频平台内容为盗版,甚至持续申诉至对方封号。

很多意识到被坑的Up主进行企鹅号的紧急注销,但企鹅号注销账号需要通过微信账号人脸识别,24小时内只能识别两次,许多人连续失败导致心情焦躁,B站ID为“我是小妖怪”的Up主哭诉的核心并非被骗取200元,而是被欺骗这件事情令她委屈。并在视频中,该Up主透露与她合作的MCN机构是听海文化旗下的创宇传媒。

另一位创作者在B站控诉视频中无奈调侃称:“这真是有良心的MCN花200买你所有视频版权,没良心的直接‘白嫖’你所有视频,甚至最终的收益都要看对方脸色。”

舆情持续发酵下,11月17日,腾讯在“腾讯内容开放平台”公号上发布《关于终止“黎明计划”项目的致歉说明》,并表示:“近期,我们收到了不少UP主关于‘黎明计划’的问题反馈和批评。我们接受所有批评,并向创作者们致歉。”

企鹅号称,“黎明计划”的初衷是在得到创作者的授权前提下,鼓励MCN机构邀请创作者入驻并帮助创作者运营,让创作者在腾讯各内容平台获得收益。但由于该计划在执行过程中管理不严,加上该计划在部分产品设计上也不完善,导致了不少问题,我们决定终止“黎明计划”项目。已经入驻的创作者,如果希望退出“黎明计划”,注销帐号即可完成。如希望继续运营帐号,企鹅号也会持续提供服务。完成注销后,创作者在该帐号下的个人信息、发布过的所有内容作品,都将在平台被清空。同时,创作者通过“黎明计划”分账获得的收益,由平台直接发放到创作者的帐号中,不会经手MCN。

至于矛盾之中的MCN机构以及这些机构恶意举报创作者其他平台的行为,企鹅号表示网传“企鹅号利用视频内容向其他平台投诉原创、甚至打击创作者原有的外平台帐号”的说法不实。

企鹅号“黎明计划”的混乱矛盾直接折射出当下短视频平台之间争夺优质创作者的激烈程度。“黎明计划”是腾讯为旗下产品企鹅号导流而发布的一个激励计划,一张由名为五吉文化的MCN机构提供的宣传海报中显示,入驻企鹅号“黎明计划”的要求是:抖音粉丝大于10万,不限制作品品类,入驻后认证原创立即支付(创作者)200元入驻费,播放单价属浮动单价,最高可得每万次播放收入30万元。

对此创作者调侃称:浮动最高30万元,也就意味着最低我们可能只拿到那200元。事实也证明,这些创作者的权益并未得到保障。

创作者透露,企业号黎明计划的挖掘对象不仅限于B站,也包括抖音、快手、小红书等优质创作者。实际上,过往视频平台之间争夺优质创作者的竞争从未停止。2020年,一批赶海UP主集体在B站晒出了海报宣布告别B站,独家签约西瓜视频,并表示签约西瓜视频后收益会增加10-20倍。

“挖墙脚”纠纷直接爆发于2020年6月,因原B站知名财经Up主巫师财经出走,签约西瓜视频,引发B站与巫师财经方面的拉锯战。当然目前字节跳动最新架构调整透露西瓜视频将并入至抖音业务线,可见一味烧钱拉拢创作者群体并非能够“一击致命”的竞争杀手锏,平台运营、创作氛围、先发优势、公开透明的奖励机制等因素,都是影响平台竞争的重要因素。

何况,目前短视频行业竞争格局已然初定,被淘汰出第一阵列的企鹅号与其耗资挖掘创作者,更该反思的是——为什么会出现外包MCN机构坑骗创作者的事件?创作者被坑骗的钱最终落进了谁的口袋?这些MCN机构又是由谁筛选确定的?这种外包渎职事件除了在企鹅号,还在腾讯集团其他业务部门存在吗?或许,这些是比创作者资源更重要的“蚁穴”危机。【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第一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腾讯终止“黎明计划” 外包MCN引众怒暴露哪些管理危机?
为什么最会投资的互联网公司是腾讯?
【财报】腾讯音乐第三季度总营收78.1亿元 同比增长3%
腾讯WE大会:两位诺奖得主领衔揭秘新突破,视频号首次VR全景直播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