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伟达收购案还未获批!软银却要捂嘴笑:到手估计多赚100亿美元

一笔看似简单的企业跨国并购案,竟让各国监管机构如此紧张,欧盟英国已经绞尽脑汁调查了将近一年,到现在都不肯批。如今,得不到ARM的英伟达“孤枕难眠”,急着套现的卖方——软银则在捂嘴偷笑。

据悉,2020年9月协商的时候,软银和英伟达说好了,交易价将按照股票加现金的方式。本来大概400亿美元的交易成本,这已经创下了全球半导体产业最大规模的并购记录。但是过去了一年多时间,世界发生了剧变,唯独各国监管的态度没变。而软银即将到手的400亿美元,也因为英伟达的股价飙升,资产价值一下子增加了100亿美元,变成了500多亿美元(截止8月数据测算)。

2016年,软银买下ARM的价格是在320亿美元,如果英伟达和软银双方接下来不改变交易条件,那么按照500亿美元来算,软银将“活生生”到手180亿美元左右(折合约2044亿元人民币)。当前对于软银来说,这块即将到手的“肥肉”背后,最大的阻碍就是英国和欧盟的决定。

11月15日当周,ARM所在的国家——英国再次发起了对这笔交易的深入调查。这一次,英国还邀请了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共同加入调查,已经连续2周开会讨论。总之,这笔交易的逻辑就是,软银想着把钱拿到手,英伟达盼着将ARM收于麾下,欧洲国家却不想让英伟达得逞,因为这笔收购的背后,涉及芯片产业的垄断。

事实上,ARM不生产芯片,每年主要靠收取专利费维生,而且全球90%的芯片企业都要用到他家的架构技术。自从英国脱离欧盟之后,经济、科技等各项实力都大大削弱,例如最近的供应链危机,英国内部已经闹到卡车司机都不够用的地步。ARM的整体规模虽然不如那些巨头,但是却在全球芯片产业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如果你是英国,你会不会放行英伟达的收购呢?【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金十媒体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英伟达收购案还未获批!软银却要捂嘴笑:到手估计多赚100亿美元
收购Arm风波再起!英美政府表示担忧,英伟达说正在谈判
英国拟对英伟达以 400 亿美元收购 ARM 展开深入调查
400亿美元收购面临考验 NVIDIA黄仁勋:我们可以让ARM更好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