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挑战超高算力、超低延迟!Intel:我研究五年了

要说近期最火爆的概念,“元宇宙”(Metaverse)绝对当仁不让。

当然,当作家尼尔·斯蒂芬森 (Neal Stephenson)在1992年的科幻小说《雪崩》(Snow Crash)中提出这一概念的时候,肯定也想不到会有今天的局面。

时过境迁,元宇宙的概念也和以往有所不同,如今被描述成为数字世界的终极梦想,在信息丰富、实时连接、全球互联的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的(AR)世界中,以全新方式,让全球数十亿用户工作、娱乐、协作、社交。

万维网、移动互联网之后,元宇宙很可能会成为下一个主要计算平台。

既然是计算平台,就需要强大的软硬件和算力支撑,尤其是对高算力、低时延的需求,正在呈指数级暴增,同时在存储、网络等层面也必须进行革新,甚至整个互联体验的基础技术都需要进行重大升级。

而眼下,我们正处于新一轮计算革命的风口,电影画面、游戏动画、VR/AR设备、去中心化数字金融等等,都在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

作为全球领先的芯片厂商,Intel也正凭借先进的技术、产品,积极投身元宇宙的世界,并提出了自己的独特理念。

Intel将元宇宙的技术基石概括为了三层,其中最高的是元智能层(meta intelligence layer),可以提供统一的编程模型、开放的软件开发工具和软件开发库,方便开发者更轻松地部署复杂的应用。

中间的是元操作层(meta ops layer),作为计算基础架构,重点向用户提供超越本地计算的可用算力。

底部的则是元计算层(meta compute layer),为实现元宇宙体验提供所需的原始就算资源。

Intel高级副总裁兼加速计算系统和图形事业部总经理Raja Koduri在接受采访时就提出,要想实现《雪崩》和《头号玩家》(Player One)中天马行空的虚拟体验,就需要1000倍于现在的算力水平。

在过去五年,Intel一直在默默努力地准备计算架构,而这也是构建元宇宙所必需的,尤其是提供Petaflop级别(每秒千万亿次浮点运算)的算力,并且在实时应用场景中的延迟要低于10毫秒。

为什么在这个时候谈论元宇宙?Intel当然不仅仅是跟随业界概念,而是有着自己的思考。

Raja表示,主要是考虑到Intel用于构建元宇宙技术基石的首款高性能显卡,即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发布。

如果过早地谈论,比如距离产品发布还有一年,多少有点纸上谈兵的感觉。Intel将在2022年早些时候推出第一批高性能显卡,并致力于在未来4-5年深入普及。

Intel全力打造的Xe GPU架构正在逐步化为现实,其中低功耗的Xe LP已经落地,包括用于酷睿处理器的核显、针对入门消费级的独显;

高性能的Xe HPG即将到来,全新的锐炫系列首款产品Alchemist(炼金术师)会在明年第一季度到来,桌面、笔记本、工作站全都覆盖;

高性能计算的Xe HPC也在全力推进,首款产品Ponte Vecchio已经多次展示,也会在2022年诞生,并将用于实现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

Raja提出,假如出现元宇宙文明,Intel一直在幕后研究的便是通往这种文明的“道路、高速公路、火车线路”。这条道路的建设过程令人兴奋,但建成后可能鲜有人想起它的建设者。Intel的目标是提供构建元宇宙的道路建设——也就是技术基石。

在Raja看来,我们仍然处于元宇宙旅程的最初期阶段,不过一旦开启,它就会呈现指数级增长,期待在接下来的5-6年内,看到从1%到90%的发展。

Intel认为,让每个人在1毫秒的时间里获得1Petaflop算力、1PB数据,这一梦想终将成为现实。【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快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三问元宇宙:是炒作还是趋势?适合普通人投资吗?
元宇宙挑战超高算力、超低延迟!Intel:我研究五年了
为了弄懂元宇宙里的“炒房热”,昨天我去了趟林俊杰家
疯狂的“元宇宙”炒房:有玩家囤了100套房,不到半年翻6倍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