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创纪录!明年1000多万高校毕业生怎么就业?教育部表态

12月28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教育部学生司司长王辉介绍了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有关情况。2021届高校毕业生规模909万,2022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1076万人,同比增加167万,规模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在严峻复杂的就业形势下,该如何应对?

2021届毕业生就业形势复杂严峻

据介绍,2021届高校毕业生规模909万,同比增加35万。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复杂严峻,“稳就业”“保就业”的任务非常艰巨。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根据国家统计局12月15日发布的数据,今年1-11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07万人,超额完成全年预期目标,其中高校毕业生就业为全国就业大局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教育部学生司司长王辉提到,今年,教育部成立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设立了19个分行业就指委,构建用人单位与高校沟通协作新机制。19个分行业就指委已举办专场招聘活动50余场,提供岗位信息近67万条。

教育部还会同20多个部委,面向重点领域、重点群体,举办区域性、行业性、联盟性专场招聘会54场,提供岗位信息近500万个;组织举办“重点领域校企供需对接会”和“高校与中小企业供需对接网络大会”,推动部门、行业、企业和高校紧密对接。

另据统计,2021届毕业生中,来自低收入家庭的毕业生达50万人以上。截至9月1日,低收入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保持总体稳定,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教育部会同国家开发银行等相关单位,举办“低收入家庭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提供岗位5.6万个;会同相关部门举办了中央企业面向新疆、青海、西藏少数民族毕业生专场招聘活动等。各地各高校面向低收入家庭、残疾等毕业生群体,举办了各种类型的专场招聘活动,有力促进了相关重点群体就业。

明年高校毕业生预计超千万

王辉在发布会上介绍,我国高校毕业生规模持续增加。2022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1076万人,同比增加167万,规模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

高校毕业生即将突破千万,这是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进步。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我国拥有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人口达到2.18亿,占总人口的比重已经高达15.5%。

而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10年,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口为1.19亿,这意味着,10年间这一数据增加了1亿。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在各类高等教育中,女生占比均超过男生。2020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为54.4%,比2010年提高27.9个百分点。高等教育在校生中女研究生人数为159.9万人,占全部研究生的比重达到50.9%,比2010年提高3.1个百分点(见图4);普通本专科、成人本专科在校生中女生分别为1674.2万人和450.6万人,占比分别为51.0%和58.0%,分别比2010年提高0.1个和4.9个百分点。

高校毕业生规模持续增加,但疫情对就业的影响仍在持续。

王辉介绍,当前部分行业和企业生产经营还未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就业市场用人需求还存在不确定性,部分中小企业扩大吸纳就业的能力下降,散发疫情对校园招聘活动产生不利影响。

就业的结构性矛盾尚未得到根本缓解,存在“就业难”与“招人难”并存的现象,不同专业、行业和地区间用人需求差异较大。综合研判,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教育部将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千方百计确保毕业生就业局势稳定。

在上述发布会上,广东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邱克楠介绍了广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有关情况。

广东省2022届高校毕业生总规模预计71万人,同比增加6.6万人,加上其他来粤就业应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任务艰巨。广东省引导每家规模以上民营企业拿出1个以上岗位吸纳毕业生,1-9月全省发放小微企业吸纳毕业生社保补贴超过1亿元。实施国有企业就业引领计划。扩大国企招聘毕业生规模,截至11月底已招聘3.46万人。毕业生在粤基层就业分别给予3000元、5000元补贴。【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再创纪录!明年1000多万高校毕业生怎么就业?教育部表态
第二届中国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召开
高校教师兼职改革要从“管好领导”做起
日本大多数高校中,可能不会再有经济、法律、文学、社会学、政治学这些专业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