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的危险对赌,许老板要吐出188亿?

房子卖不出去,作为依附房地产而存在的房车宝,其价值和意义也必将大打折扣。

恒大(03333.HK)又有新危机。

这一次,许老板可能要再吐出来188亿。

危险的对赌

危机来自于恒大旗下的房车宝集团。

2020年12月30日,恒大突然发布了“房车宝”。在其宣传中,房车宝是一个融合了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虚拟现实等数字科技,致力于打造住、行市场线上线下全渠道交易闭环的科技平台。

核心支撑就是恒大的房子和恒驰汽车,但当时恒驰汽车还未见身影,因此,“房车宝”的用途,主要还是用来卖房子。

“房车宝”从诞生之初就极为高调。

彼时,恒大宣称,房车宝已拥有全民经纪人会员2162万,线下门店30635家,成为全球唯一一个会员超千万的全民经纪平台。

不久之后,恒大又为房车宝拉来了一笔上百亿元的投资,也正是这笔投资,成为了眼下恒大另一个难过的关口。

2021年3月29日,恒大宣布,旗下房车宝和弘毅投资、中信资本、中融国际、周大福、大圣资管、Anatole等17家公司已于前一日签订战略投资协议,筹资约163.5亿港元。

引入战投的同时,中国恒大还正式向外界披露了房车宝的上市规划,以及与投资方的对赌协议。

在当时的公告中,恒大提到,若在投资事项交割日(投资协议签订后的5日内或经投资协议各方同意的其它日期)12个月内(或各方同意之较后期限)房车宝未能合格上市,则每一个投资方有权要求中国恒大方面以投资支付的原始代价加溢价15%回购股权。

17名投资人投了163.5亿港元,以此计算,如果房车宝集团上市失败,恒大要倒吐188亿港元。

那么,房车宝还能如期上市吗?

离爆雷还有两个月

房车宝与投资者签下的对赌协议中,所谓“合格上市”的条件,有两个关键指标。

在美国纳斯达克或其他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并且发行融资前估值不低于1500亿元。

首先来看看如期上市的机会有多大。

恒大并未公布明确的投资交割日期,则若以投资协议签订的时间来算,房车宝的对赌期限还剩下大概2个月的时间。

对于赴纳斯达克上市的企业而言,IPO周期是一个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当年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时,是于2014年5月6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首次公开招股)招股书,9月19日正式在纽交所挂牌,期间共花费4个多月。

但到目前为止,并没有房车宝提交上市申请的消息传出。即便房车宝立即提交IPO申请,是否能在60多天的时间里走完所有程序?

今年1月4日,国家网信办还刚刚公布了《网络安全审查办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推荐管理规定》两则重磅文件。

《办法》明确,掌握超过100万用户个人信息的网络平台运营者赴国外上市,必须向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申报网络安全审查。

审查的时间成本也必须计算在内。而倘若房车宝选择在港股甚至是A股上市,以目前恒大面临的问题来看,或许也不会十分顺利。

毕竟,房车宝的“合格上市”还有另一个指标:发行融资前估值不低于1500亿元。

要达成这个目标也不容易,在全国房地产市场都在经历大调整的当下,市场和中介行业,都不好过。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三季度全国新房商品房市场GTV同比下降14.1%;贝壳研究院数据则显示第三季度全国二手房市场GTV同比下降41.6%。

房产中介行业也开始经历寒冬。

根据贝壳2021年三季报,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总成交额较去年同期下降超两成,净利润现近两年来首亏。

房多多前三季度累计实现营业收入8.62亿元,同比下降52.9%,净亏损扩大至5.99亿元。

中介行业开始收编、冻编、关店、合并、裁员、离职……困境一个接一个出现。

今年1月7日,房多多发布公告称,收到纳斯达克资格部工作人员于2022年1月4日发出的书面通知。

因股价连续30个工作日低于每股1美元正面临退市风险。截至目前,其股价仅为0.35美元,总市值只有2829万美元——这还是在上涨了14%的情况下。

上市仅2年多的房多多从资本市场的宠儿沦为弃子,安居客则连登上资本市场的机会都没有。2021年4月8日,安居客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但目前其招股书显示已失效。

房地产行业、房产经纪行业的这两大行业的问题,不是房车宝所能解决的。更何况,依托于恒大地产业务而生的“房车宝”,在此前恒大一路扩张时,或许还有风光之时,但在目前恒大自身难保的情形下,房车宝的生意已经越做越难。

被讨要佣金

房车宝正面临被经纪人追讨佣金的窘迫局面。

宋华是房车宝拥有的2100万名经纪其中之一,在房车宝上他的总服务费有20多万,除去已经发放的11万多元,目前还有9万多的佣金没有发放,“当初承诺5个工作日发放、至今七个月过去了……迟迟不发、客服已无人处理。”宋华对房车宝拖欠佣金的做法十分气愤。

肖云是另一名被房车宝拖欠佣金的经纪人,2021年他在房车宝平台推荐成交了4套房子,共计58000多的佣金,同样一直没有发放。

和他们一样的经纪人不在少数。

在黑猫投诉平台上,有关“房车宝”的投诉累计已有8300多条,近30天就有90条。

2020年12月,房车宝发布之时,恒大宣传房车宝独创的“全民经纪模式”,即:全民参与、高佣金。更准确地说,所谓的“全民经纪”,即无需经纪人资格,无需门店认证,注册简单,推荐有奖励,成交有佣金。

这引得大量并未从事过房产经纪业务的普通人入驻房车宝,成为了房车宝经纪人中的一员。

在“个体户”之外,成立之初的房车宝还联合了全国152家中介机构,构筑自己的中介联盟体系,并要求各加盟公司以房车宝名义和楼盘签约,将经纪人的房源放在房车宝上走一遭,业绩就挂在了房车宝上。

开发公司的佣金打给房车宝后,再由房车宝支付给加盟公司,再发放给经纪人。

房车宝的业绩便由此扶摇直上。

与此同时,平台成交量也持续攀升,2020年交易规模达到1.2万亿,位居电商平台第五位,2020年,光佣金就发放了162亿元。

而据媒体此前报道,恒大对房车宝的交易目标是在2021年做到2万亿、2022年4万亿、2023年6万亿。

然而对比如今发不出佣金的窘境,当初的雄心壮志已经如同过眼云烟。

房车宝的落魄和恒大自身地产业务危机不无关系。

1月4日,中国恒大发布全年销售数据情况。公告显示,中国恒大2021年全年实现合约销售金额约4430.2亿元,而2020年,中国恒大的合约销售金额还高达7232.5亿元。

相比之下,2021年的销售额同比下降38.74%。

房子卖不出去,作为依附房地产而存在的房车宝,其价值和意义也必将大打折扣。

据说,许家印曾有一个宏大的目标,要将恒大做成万亿市值的企业。为此,在恒大地产业务之外,恒大一方面推动恒驰汽车的资本操作,一方面分拆恒大物业上市,而房车宝则是其另一个重要筹码。

但现在,恒大地产已经爆雷,恒大物业此前也曾传出要出售给合生创展,最后却又不了了之,汽车业务进展缓慢,风雨飘摇之际,房车宝这188亿的雷,会爆吗?【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金角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恒大的危险对赌,许老板要吐出188亿?
低调摘牌的恒大与许家印的深圳往事
恒大集团退租深圳总部大楼,将总部搬回广州
许家印:“绝不允许恒大任何人躺平”,确保12月份交楼3.9万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