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金电联行董事长范晓忻:站在互联网大数据金融风口,用淘宝的思路做百度,打造一个企业搜索引擎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专访】金融业是一个国家的经济命脉,而中小企业是国家经济发展的源动力,怎么将这两者完美地对接在一起,让金融这条大动脉为中小企业安全放心地输血,在中国一直是一个难题。不过,整个国家从上到下也一直没有为解决这个难题而停止过努力。我们就了解到有一家这样的公司,他们致力于用大数据分析的方法,在金融机构和中小企业间搭建桥梁,建立信用系统,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而随着“互联网+”这一概念在今年两会上被李克强总理提出,并且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互联网大数据金融也开始崛起,成为了当前风口中的风口。一直默默无闻地蛰伏了8年之久的他们,终于迎来了自己的春天,突然间成为了资本和媒体追捧的对象。这家公司的名字叫金电联行,创始人是范晓忻,一个清华大学毕业的理科生。他说,面对今天的情景,早年创业的时候,真是想都不敢想。

金电联行(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范晓忻

范晓忻和他创办的金电联行所做的事情,简单说,就是通过独创的数据量化和分析算法,利用云数据挖掘和云信用计算等技术,提供创新的无抵押的信用贷款和实时量化的风险监管服务。可是,这是一件比较苦的差事,在金电联行创办之初的三四年里,范晓忻和团队一直在实验室里研究算法分析和数据建模,不断推倒重来。在采访的时候,范晓忻表示,一直到今天,除了技术人员,金电联行还有大量研究数据模型和分析的科学家,他们在实验室里,不断对未知领域进行探索。但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个坚实的基础,金电联行在大数据金融领域里为自己挖出了一条深深的护城河,成为了行业里的领军公司。

其实在去年的时候,《IT时代周刊》采访过范晓忻,当时重点问了范晓忻跨界转行创办金电联行的过程以及当时主要在做的事情。随着时间的推移,金电联行在短短半年时间里发展迅速,经过几轮融资后,估值大涨,而且马上就要面临上市这个门槛。那么,经过这半年的快速发展,范晓忻又有什么想法,下一步将会做出哪些大的动作。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一行在董事长曹健的带领下,再次走进金电联行,与范晓忻做一个深度的交流。

被推到风口,感谢时代给我们的机遇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我们知道,金电联行8年来不断奋斗,但是也遭遇过几次毁灭性的打击。现在随着企业不断发展,也有大量的资本进来,范总一定有新的视野和看法,能跟我们分享一下吗?

范晓忻:第一点,我首先十分感谢曹总去年对我们的点拨,当时仍然停留在只是想把科研搞好的阶段,还没有看清互联网大数据金融的大趋势。上次采访之后,听了您的建议,我们转变了思路,开始走出来,更多地与政府,资本的沟通,进一步展现了企业的力量。如今已经从一家科技公司逐渐成为互联网大数据金融行业里边的领军企业。我们也没想到公司会发展这么迅速,这半年多我们的实际实践完全应和了曹总当时的想法。

第二点,我觉得一定要讲一下,今天是我们企业成立8周年的日子。所以我认为我们不应再算是一家创业公司了,在各种困难中摸爬滚打出来后,如今已经渐入佳境。尤其是几年前随着不断有金融机构使用我们公司的服务,可以说已经找到了的感觉。

第三点,我们一定要感谢这个时代,真的是这个时代把我们推到了风口上。以前人们一直不知道大数据金融到底是什么,有什么用,从上到下,没人重视。但是随着总理提出互联网+这一概念,在金融领域里,就是大家普遍都看出了互联网金融的重要性。但是要做互联网金融,首先就要有大数据分析能力的支撑。可是找来找去,在这个行业里做的时间比较久,实力比较强的,也只有我们。所以,我们一下子变成了明星企业,不仅业务不断增多,大量的投资也开始蜂拥而来。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真巧,首先恭喜金电联行8周岁快乐。大家现在都在讲大数据金融,那么到底什么是大数据金融?

范晓忻:要弄清楚什么是大数据金融,首先要清楚什么是大数据。很多媒体或者是科研机构对此曾经给出过很多定义,但是我们认为是能够经过提炼,然后产生应用价值的数据才叫大数据。所以,当我们面对一大堆数据的时候,首先要问两个问题:这些数据的来源在哪里?价值在哪里?如果解决不了这两个问题,那么这些数据就成为不了大数据。最近这一年来我的体会很深,大量的金融机构行业公司找我们,说他们手里有大量的数据,看我们能不能帮他们分析一下。但是,他们有很多数据又说不出来个来源,辨别不出真伪,这就很难提炼出来有价值的数据。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能不能这样打个比方,金电联行现在是个开矿的,山里的矿,到底有没有价值,首先要判断。如果山里的矿是玉矿石,挖出来才能做出玉,如果只是石头,就做不出来玉。是不是这样?

范晓忻:就是这样。比如我们是要挖金子,那么挖出来的不是含金的矿石,那对我们来说就没有意义。当然,那个矿石也可能是铁矿石,虽然能炼铁,但是炼不了金子。所以,数据本身是不一样的。现在很多人在提数据资产,我们多了一个化字,叫数据资产化。数据不一定是资产,它还需要存储和备份,也在不断增加。如果数据不能资产化,就是垃圾,只有资产化才有价值。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也就是说范总你们认为,看一堆数据是不是有价值,首先要保证其来源可靠,然后经过提炼,才能形成资产化。那么在这一基础之上的金融行为,才能是大数据金融?

范晓忻:是的。我们也是经历过长达8年筛选数据的历程才明白,有价值的数据还是相对少,隐藏的比较深,需要我们不断地去挖掘。另外就是要有提炼数据的方法和能力,如果挖到了金矿,但是没有炼金的方法,则金矿也没有价值。因此,大数据是绝对忽悠不了的,也不是一天能够建成的。所以我们一直抱着这样的态度:第一,先不要着急应用,多花一些时间建立模型;第二,再把模型的结果进行验证;第三,再拿出来应用。

致力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才是互联网大数据金融的正确方向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那么金电联行将如何利用数据资产化这把利器?会为哪些客户服务?

范晓忻:首先,我们当时做创业的初衷是因为看到大量的中小企业,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的情况。中小微企业只能通过抵质押,或者通过比较原始的联保互保的方式来获得资金,风险非常大。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中国当前还缺乏一个行之有效的信用体系。其实很多的中小企业都是有信用的,只是这些信用不可查询,银行没法通过可以查询的信用记录,给这些企业放款。所以我们就希望通过对企业的“大数据”,即生产、流通、销售中产生的所有信息进行分析,从而创建出一个大批量、高效能、全风控、低成本的信用评价模式,通过计算机核算出企业的信用额度,让银行给这些中小企业提供无抵押的“纯信用贷款”,解决他们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这个过程是怎样的?

范晓忻:如果一家中小企业想要通过我们取得银行的贷款,我们就会在他们的供应链系统上铺设我们研发的“数据挖掘机器人”,对其供应链信息进行挖掘,包含订单、库存、下线、结算、付款等相关环节的所有信息,并且对数据进行整理,“清洗”掉一些边缘数据,再进行分析、展现,最后计算出企业的信用等级、信用额度,甚至未来的成长性及安全性。银行通过这些数据展现,对企业的经营情况一目了然,自然可以放心发放贷款。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还有没有其他客户?

范晓忻:其实我们这两年在经营中发现,金融机构也很需要我们的大数据服务。比如一家大的国有银行,中央一直要求他们给中小企业放贷,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可是,因为以前没有信用体系,中小企业往往又缺少抵押物,如果放贷,一旦经营不善,很容易就成为不良贷款。另外,即便是有抵押物,额度往往也比较小,利润也很少,完成一笔贷款要走申请、受理与调查等很多步骤,而国有银行的人力成本是很高的,这样,银行也不划算。所以,国有大行往往并不愿意给中小企业放贷。现在有了我们的大数据服务,银行完全就可以通过我们把贷款放出去,不用派一个人,既降低了成本,又提高了效率。

还有,因为信用体系不完善,银行对有些放出去的贷款约束力不强,甚至存在被骗贷的情况。但是银行一说要通过金电联行收集企业的经营数据,很多企业主就失联了。而那些能在时间要求内第一批提交数据的企业,最后往往证明,都是很优秀的企业。这说明,大数据对银行来说还增强他们对企业的约束力。所以说,很多新金融都在找流量入口,而我们某种程度是做风险入口,可以帮助银行控制风险。

还有就是各地政府也希望与我们合作搭建金融平台,想把银行和中小企业甚至是担保公司等整合到一起。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政府找你们搭建平台的目的什么?

范晓忻:第一,政府也很希望了解他们管理下的各家企业的经营情况,这样方便政府各项的政策制定,也可以加强对企业的进行科学治理。比如有的政府为了招商引资,会承诺给一些企业提供帮扶政策,甚至资金支持。但是,如果那家企业欺骗政府怎么办?钱就打了水漂。我讲一个印象很深的案例,某家企业在入驻某地方保税区时,自称年产值可达亿元,并要求开发区为其提供总计1亿元的政府扶持,其中2000万元的资金支持和8000万的债项支持。面对如此巨大的政府支持的要求,该保税区提出让金电联行对该企业进行企业入园体检,并要求该企业向金电联行提供规定的经营数据。在经过反复提交数据后,在测算的过程中,金电联行发现该企业的实际情况与其之前宣称的优秀业绩差了几乎一半。

第二,融资需求。政府有时候会希望帮助辖区内的一些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如果直接找银行,银行需要的手续很多。如果有详细的大数据分析,银行就可以很快地发放信用贷款。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了解了,你们目前的主要客户就是中小企业、金融机构和政府。那么你们向谁收费呢?

范晓忻:我们是采取谁受益谁付费的原则。如果中小企业通过金电联行贷到了款,那么就是他们交服务费。银行如果用金电联行的服务,控制了风险,收回来贷款,也会付费。当然,政府如果要我们帮助搭建金融平台,我们也会向政府收取服务费。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你们会不会考虑做个人的互联网金融服务?

范晓忻:我们坚决不会做个人的互联网金融服务,还是要致力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提供互联网金融服务,并坚定地认为,这才是真正的互联网大数据金融的方向。现在很多互联网公司的金融服务都是针对个人,这相对来说容易做,往往一下子能做出来很漂亮的用户数字。这些个人金融更多是消费贷款,但是消费也要有实业来支撑。如果很多金融都向相对容易的个人金融渗透,那么势必将影响对中小企业的支持。正像我们在上海的一个会上,上海某领导说的那样,我们大部分个体都在企业,企业好,个人自然好。如果把企业的信贷做好,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了,对个人的财富增长,对个人的生活提升才能持续。

所以,我们希望更多金融机构能够通过我们金电联行的大数据服务挺进中小企业,很多中小企业嗷嗷待哺。而中小企业才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源动力。

用淘宝的思路做百度,打造一个企业搜索引擎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未来下一步的发展将会是什么业态?最近有没有什么想法。

范晓忻:未来将重点发展两大部分业务。一大部分对传统业务的夯实,进一步创新。比如在融资方面,第一步要搭建完成一个大型投融资平台,让各地企业进入到大的融资平台。企业可以在平台选择合适的金融产品,金融机构找企业。第二步,我们会把股权交易放进来。企业现在更愿意进行债权融资和股权交易,都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完成。第三步,会免费给很多金融机构做服务,我们现在不缺现金,这方面可以烧一部分钱,培养一下用户。

另外是在做大数据的征信平台。我们去年是第一批拿到央行征信牌照的公司。我们现在是做大数据评级,这是动态业务。未来要做大数据征信,这是静态。也就是要让有数据的企业进入征信平台,将企业的法人信息、纳税信息、关联公司等企业各种关联数据做一个静态的大数据展现,也就是要用淘宝的思路做百度,打造一个企业搜索引擎。这是一个市场的刚需服务,不仅银行需要,政府需要,很多个人也都希望能查到相关公司的详细信息。比如一家公司通知你去面试,上我们的征信平台一查,就可以知道这家公司的所有情况,能很好地帮助你做决定。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这将是一个宏大的国家级战略工程啊。

范晓忻:听上去是的,不过我们会努力做好。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专访金电联行董事长范晓忻:站在互联网大数据金融风口,用淘宝的思路做百度,打造一个企业搜索引擎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