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高调发布业绩,可是这份烧出来的“好业绩” 能否帮美团重拾信心?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者按】前些天市场传出美团将要进行一轮10亿美元的融资,可是按照中国市场的惯例,当一家公司传出什么消息的话,一般都会成真。可是美团这次似乎不是这样,一周过去了,不仅融资事件还没有变成事实,反而引来一片质疑。那么团购模式到底在中国还有没有前途,美团的补贴模式能否持久,这些现在也越来越引起人们的思考。

7月13日,王兴和美团各事业群负责人集体露面,高调对外公布美团上半年的数据。这一时机选择得巧妙,美团接洽10亿美元融资的消息刚传出5天,舆论普遍质疑美团模式堪忧、资金紧张,高管集体站台无疑是美团试图扭转舆论的一次努力。


且不论美团单方面公布数据的真实程度,光鲜的数据依然没能遮盖美团背后存在的问题,未能解决掠夺式增长将带来的致命后果。疯狂扩张的美团,越来越像当年团购领域的拉手、电商领域的凡客,用加速赢得的数据换取融资或上市,却只让旁观者觉得越来越危险。

数据存疑,烧钱换增长难解释

美团2014年8月公开的数据显示,公司有8000名员工,300座开站城市,50万家合作商户。而根据王兴最新公布的数据,美团的员工数已经增长到超过15000名,其中线下地推团队人数超过10000名,覆盖城市达到1100个,相比去年8月翻了3倍多。

交易额方面,2014年美团网全年交易额比2013年同比增长了180%,突破460亿元。而根据王兴的介绍,团购作为美团的传统业务在2015年上半年达成 470 亿总交易额,超过去年全年,相比去年同期增长 190%。此前,王兴对美团2015年业绩的目标是1300亿。

漂亮数字背后,却仍有疑问。除去酒店旅游业务交易额71亿元,电影60亿元,外卖42亿元,美团纯团购的交易额为297亿元。据团800的公开数据,可推算团购市场上半年总交易额约为770亿元,美团自称占62%的团购市场份额,恐怕要把各事业线的业绩都加上才行。

就外卖事业线来说,半年42亿元的交易额,如果按日均160万单算,平均每单价格只有13元多,可谓是超低价格的外卖。也也让人对美团其他业务的含金量存有疑虑。

美团的公布的数据确实令人瞩目,但在美团的业绩报告中,王兴并未提到其净收入的增长幅度。众所周知,美团在2014年就为了冲击400亿的销售额开始了疯狂的烧钱运动,不同幅度的补贴将交易额可以在短时间内冲上去。

今年以来,美团除团购外,在酒店、电影、外卖几条事业线同时烧钱,低廉的价格调动了用户的消费欲望,也让平台实现短时间内的亢奋。流水固然好看,但流水背后整个平台真的稳固吗?

烧钱速度加快,10亿美金难解渴

团购平台以低价的商品吸引消费者,但低价导致的是消费者的投机心理,难以形成对品牌的忠诚度,在品牌以及服务上并没有太好的表现。这也导致包括美团在内,很多团购网站在去团购化。团购网站鼻祖Groupon上市之初股价为26美元/股,截至目前股价不到5美元/股,可见团购概念在美国也已过时。

可美团的发家完全是模仿Groupon,一旦离开团购模式,王兴再也找不到一个海外参照物可供参考,也缺少新的故事来说服投资方。一脚踏入O2O市场,也是美团的无奈之举。

随着BAT在7月重新给O2O行业树立的新规则,美团在O2O行业显得异常尴尬。美团靠烧钱取得如今的业绩并不容易,但在BAT一大波补贴来临之际,一旦美团停止烧钱,用户也将抛弃美团。

雪球上的投资人大号“富兰克凌”透露:“据八,美团5月份亏损接近7亿,大约6.7亿,其中电影约2.1亿,外卖约2.8亿。预测美团今年亏损不低于10亿美金,美团上一轮融到的钱应该也就能烧3-6个月。”

可以想见,美团高管集体出面为业绩数据站台,背后是更急切的融资需求。虽然王兴表示,美团10亿美金融资的传闻并不属实,但随着下半年BAT的入场,相比糯米的200亿,口碑的60亿,美团的烧钱速度只会越来越快。年初的7亿美金烧出来470亿的业绩数据,要完成王兴1300亿的目标,美团剩下830亿的交易额要烧掉的恐怕不止10亿美金。

“富兰克凌”还表示,“(美团)融资迫切,预计最后会大幅降低估值预期,相比上一轮的7bn不会有明显上升,最后可能被迫接受8-10bn估值。即使王兴能融到10亿美金,王兴及团队的股权稀释会较大,导致下一轮融资成本和挑战进一步增大。而且,新一轮的融资,即使按10亿美金计算,按目前亏损率,最多也就能烧6-9个月. 如果届时资本市场不认可美团的巨亏模式,美团有可能是下一个凡客或拉手,倒在上市的门口。O2O真是比电商更烧钱的生意。”

据传,今年年初宣布新一轮7亿美金融资(估值70亿美金)的背后,美团与投资人签订了“对赌协议”,一旦在一定时间内,美团的业绩达不到投资人要求,投资人将有权在投资额基础上加上一定的溢价抽回资金。可见,投资人也的确着急了。美团的融资额越来越大,次数越来越紧密,与上市的距离却越来越远。也难怪融资的消息传来,舆论满是诧异。

豪赌O2O,不成功便成仁

随着竞争对手加快步伐,美团烧钱的速度也呈倍增的趋势。据称,美团外卖将趁暑期档做为期两个月总投资额为3亿的外卖平台补贴活动。除外卖之外,酒店、电影、团购等领域的补贴,以及美团在美容美发、上门保洁、汽车洗护等领域的投入,都将成为一个无底洞。

更让人好奇的是,如果美团短时间内不能建立有效的护城河,即便融到了10亿美金,钱烧光之后怎么办?到底需要多少投资才能填满美团这个大坑?

如今的美团,似乎正在成长为一个疯狂的掠夺者。美团的“独家”、“最低价”这些政策是典型的“双刃剑”,在成就美团平台、数据的同时,也在透支未来,商户的不满情绪已经越积越多。不少商户反映美团服务差、对商户掠夺式开发。美团经过烧钱培养出对价格敏感的普通消费者,对美团又完全没有忠诚度,消费的投机心理很强,似乎又随时准备背离美团而去。

2014年起,毁誉参半的评价一直围绕着美团,关于它的模式、它的发展前景、它的霸道作风。美团也罕见地在行业里普遍树敌。为了讨好资本,美团不得不在多个行业寻找自己的立足之地。在交易额重压下,原本踏实稳重的美团被迫进入了超高速、超负荷运转的状态,只求拿出方便展示的漂亮数字。

美团的疯狂总让人觉得似曾相识。曾经资本市场上的宠儿拉手网, 2011年1月注册用户突破300万,月均访问量突破3000万,开通服务城市超过400个,并仍以每月100%的速度增长。但疯狂的烧钱扩张、混乱的管理以及对销量的片面追求,让拉手网在上市失败后很快被边缘化。

同样,2011年,凡客也进入疯狂扩张阶段,陈年把原本60亿元的交易目标强行提高到100亿元,为了达到目标,凡客开始大肆扩张品类,增加库存。随后上市失败,核心高层出走,业务部分裁撤,员工数量从12000多裁到300多人,一家差点上市的公司彻底从云间跌落到尘埃。

对比早年倒在上市门口的公司,拉手、凡客运气确实不太好,但如果公司自身发展比较稳健,即便遇到上市挫折,也不会出现那么大的落差。美团一路夺命狂奔,如果融资烧完也只剩上市一条出路了。美团的结果会不会比拉手、凡客更好呢?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后】王兴和他的美团看来确实是站到了一个火山口上,如果此次融不到资金,那么补贴进行不下去,用户就被离它而去。离开了用户,美团将更融不到资金。这个循环如果一旦形成,美团可能真的就要步拉手和凡客的后尘了。不知道投资者们看到这次高管集体站台,高调公布的数据,能否拾起信心。【责任编辑/王起】

来源:电商那点事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美团商战九年:王兴的中场战争
美团的冰山,王兴的泰坦尼克
资本扩张,美团王兴或成为下一个乐视贾跃亭
美团七年,王兴的边界在哪?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