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证监会放大招!要求对冲基金经理公布薪酬,还要披露季报

美国私募行业经历高速发展后,迎来重磅监管!

2月10日,美国证监会(SEC)通过了一项提案,将要求对冲基金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向投资者提供季度报表,详细说明基金业绩、费用和支出,以及经理薪酬,同时还必须接受年度审计。

据了解,目前美国证监会以3比1的投票通过了这项提案。在发布最终规定之前,该机构将至少征求两个月的公众意见。

行业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分析,美国证监会的这项动作将大幅提升对私募基金的监管力度,可以更深入了解基金的运作和策略,这意味着私募行业将更加透明化。对于海外私募巨头而言,主要的影响是披露基金经理薪酬。随着国内私募行业的不断成熟,未来对私募的监管或许也将是这种趋势。

此外,近期中国基金业协会也发布了重磅监管通知,公布了7类经营异常情形,尤其是超过12个月无在管基金需出具专项法律意见书,并给予3个月的过渡期,是一条重要的监管红线,这意味着近4000家私募需3个月内整改。

强监管来袭,美国私募将首度被要求提供季度报表

早在1月27日,美国证监会就计划发布一项提案,增加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对冲基金在一份名为PF表的文件中向该机构报告机密信息的数量和时机,提升对私募基金的监管力度。

美国证监会主席根斯勒说,一个主要目标是让监管机构更好地了解私募基金的运作和策略,以衡量其对金融稳定的影响。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2月10日美国证监会(SEC)通过了一项提案,将要求对冲基金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向投资者披露基本信息,并防范利益冲突。

美国证监会要求,对冲基金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向投资者提供季度报表,详细说明基金业绩、费用和支出,以及经理薪酬,同时还必须接受年度审计。

据了解,目前美国证监会以3比1的投票通过了这项提案。在发布最终规定之前,该机构将至少征求两个月的公众意见。

值得注意的是,以往美国私募行业的监管要比共同基金(即公募基金)宽松,因为私募的客户属于高净值客户以及机构投资者。

而此次,美国证监会首度要求私募基金向投资者提供季度报表,类似于上市公司提供季报和年度审计报告。有行业人士告诉记者,美国证监会的这项动作将大幅提升对私募基金的监管力度,意味着私募行业将更加透明化。

沪上某量化私募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内目前协会本身就有季度报表和年度审计,季度报表侧重产品(净值和规模及简要的产品要素),年度审计侧重公司,私募需要找第三方会计事务所做审计报表上传协会后台。区别在于,并不需要就业绩做详细说明(也没有对经理薪酬做细化,年度审计本身有员工薪酬整体数据)。

“对于未来国内监管是否效仿,我们确实无法得知,对我们来说,我们无法揣测监管意图,只需要做好配合,直白一点说“让干啥就干啥”。”该负责人表示。

美国对冲基金研究机构HFR近期发布报告显示,2021年第三季末海外对冲基金整体规模突破4万亿元美元,达到4.04万亿美元(约合25.68万亿人民币)。从规模上来看,截至2021年12月末,中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即美国的对冲基金)的总规模为为6.12万亿元,与美国对冲基金还有一定的差距。

中期协会公布7类经营异常情形,近4000家私募需3个月内整改

随着国内私募行业的不断成熟,强监管已经是常态。

为了提升私募基金规范化运作水平,构建私募基金行业优胜劣汰、进退有序的常态化退出机制,1月30日,中基协在其官网发布《关于加强经营异常机构自律管理相关事项的通知》,列举了七类经营异常机构的情形,包括信息报送异常机构超12个月未整改、未选择机构类型、超过12个月无在管基金、被认定不能持续符合备案条件等。

其中,超过12个月无在管基金需出具专项法律意见书,并给予3个月的过渡期,是一条重要的监管红线,这意味着不少没有产品募集能力的私募,将逐渐被市场淘汰。据积募统计,有近4000家私募需要在3个月过渡期内进行异常整改。

涉及出具专项法律意见书的,若管理人未能在3个月内提交符合要求的专项法律意见书,将被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

同时,在协会官网私募基金管理人分类查询公示平台“提示信息”栏目,新增“近一年无在管基金”、“全职从业人员少于5人”、“近一年在管基金规模小于200万”等机构情形,在“诚信信息”栏目“信息报送异常”项下新增“信息报送异常超过一年未完成整改”标签,并官网进行列示。

显然,监管已经开始加大清退不合规的“伪私募”以及僵尸机构的力度。此前,证券时报记者从业内调查发现,监管部门早已推动开展私募基金风险分类整治工作,奖优罚劣是主基调。

截至2021年年底,存续私募基金管理人24610家,管理基金规模19.76万亿元,较2019年初增长约8万亿元。

有行业人士预计,随着国内私募行业的不断成熟,未来对私募的监管或许将是美国这种趋势,即要求私募提供季度报表,说明基金业绩、费用和支出等情况,私募基金的运作将不断走向规范化和透明化。【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券商中国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美国证监会放大招!要求对冲基金经理公布薪酬,还要披露季报
被曝“欠费”12亿!华尔街英语全部停业!上不了课,还要还贷款
华尔街英语将破产 超六千学员登记维权,7月仍售课
华尔街英语爆雷 成人英语培训为何率先夭折?

精彩评论